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宝宝快生了却查出“乳腺癌”!孕期患癌几率逐年上升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柴燕宏 叶路 王红丹
2018-11-29 18:01:52
分享:

  对已满怀期待宝宝降临的准妈妈文新来说,这无疑是个重大打击:在30岁这一年,她迎来了人生第一个宝宝,却在孕32周时被告知自己患有“乳腺癌”。

  她很绝望,不知道该何去何从。这病,要是治,宝宝怎么办?如果不治,那宝宝就可能会永远地失去妈妈……

  一周前,文新在杭州市妇产科医院乳腺外科和产科团队的保驾护航下,完成了乳房切除术和剖宫产术。手术很顺利,宝宝虽然只有3斤半,但评分很健康,在医院观察一周就可以出院了。

  杭州市妇产科医院乳腺外科副主任医师张峰表示,一般人都认为怀孕会降低乳腺癌风险,但实际上怀孕后由于激素水平的上升,孕期和哺乳期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比同龄女性明显要高。

  事实上,我们周围正有越来越多的准妈妈被突然查出乳腺癌。

  文新就是突然发现的,在孕28周时,她发现自己左侧乳房有个2厘米左右的肿块,便前往当地医院做了B超检查,医生考虑是个良性肿瘤,建议随访检查。结果没过一个月,肿块就变大了,放不下心的文新赶紧来到杭州市妇产科医院就诊,发现肿块已长大至4厘米。

  “考虑到她的肿块迅速变大,所以我们还是建议她做了门诊活检,结果显示为恶性肿瘤。”张峰医师表示,激素和年龄是妊娠相关乳腺癌的高发原因,尤其现在因女性生育期的推迟加上二胎高龄妈妈的增多,妊娠期发现乳腺癌的几率,正在逐年上升。

  “要特别注意,妊娠期乳腺癌的主要症状是无痛性肿块,若在孕期或哺乳期内发现持续存在的肿块,一定要去门诊检查,整个孕期的常规乳腺检查也非常必要。”

  张峰医师强调,很多哺乳期的女性出现乳房疼痛、乳房肿块,常会被当作积乳或乳腺炎处理,拖延后导致病情恶化。所以,怀孕和哺乳期的女性一定要注重乳腺问题,尤其是对于既往有乳腺疾病或者有乳腺疾病家族史的女性,在怀孕前后都应该定期检查乳房。

  一般情况下,女性35岁后,要定期进行乳腺B超检查,40岁以后还需每一两年进行钼靶检查,以便能早期发现肿瘤,进而采取有效的治疗措施。不要过分相信各种“过来人”的经验之谈,发现有乳腺癌问题就要找乳腺癌专科医生去解决。

关键词:宝宝,乳腺癌,孕期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