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图说衡水

做足做好“医养结合”文章 阜城探索建立失能特困人员养护制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苗凤强 王治
2018-11-22 09:28:41
分享: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张梅胜 通讯员苗凤强 王治)如何改善好失能特困人员日常康复护理工作,切实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今年以来,阜城县以认真做好“医养结合”文章为突破口,利用建立失能特困人员集中养护中心这一平台,建立起了满足失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和康复护理需求的养护工作制度,从而大大改善了全县失能特困人员的基本生活。

  据了解,该县的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有225人,占特困人员(五保对象)总数的10%。由于这部分人员孤身一人生活,丧失自理能力后的康复和护理工作无疑成为全县农村特困人员供养工作的难点。对此该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立足实际谋划了“121”失能特困人员供养护理工作发展思路(即突出“医养结合”这一个重心,建设两所集中供养护理中心,提升集中供养护理这一比例)下气力从根本上解决失能特困人员的生活护理难题,助力脱贫攻坚,推进整体发展。

  该县首先以“医养结合”供养护理模式为依托,把医疗和日常护理贯穿特困人员的供养服务之中,将全县农村失能特困人员统一入住供养护理中心,实行集中供养和护理。其次,积极利用该县县医院北区和古城镇卫生院的区域位置,硬件基础设施齐全,生活保障能力强,医疗资源环境好的优势,建设了阜城县医院和古城镇卫生院2所失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护理中心。供养护理中心设计养护床位60张,配备了特护床、护理、康复等必需设施器械,并按3至4位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配备一个护理员。专职护理员承担着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的日常生活护理、康复训练、临终关怀等服务项目和内容。同时供养护理中心制定了相关的护理制度措施,规范护理程序,从而使失能特困人员的供养护理服务工作日常化、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阜城县民政、残联、卫计、人社等部门明晰职责,协调联动,规范运作,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确保农村特困失能力人员集中护理工作健康规范有效发展。

  该县还制定了到2020年底全县农村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护理比例达100%的发展目标,助力脱贫攻坚,构筑起坚强有力、服务高效的失能特困人员生活保障网。到目前,已有20多位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入住供养护理中心集中生活。

关键词:医养结合,阜城,失能,特困人员,养护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