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图说衡水

冀州区“1234”工作思路奏响创城“集结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千
2018-11-22 09:28:57
分享:

衡水市召开“衡水市创建文明城市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三场)”。记者 张千 摄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张千)2018年是新一轮省级文明城区创建的起始年、基础年、攻坚年。11月21日,记者从衡水市召开的“衡水市创建文明城市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三场)”上了解到,冀州区委、区政府全面落实衡水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全面创建、全域创建、全民创建和常态创建,确立了“1234”的工作思路(“1”即围绕2020年创成省级文明城区一个目标;“2”即抓好城市文化品位和市民文明素质两条主线;“3”即把握“教育、管理、建设”三个重点;“4”即建立领导、责任、督导、动员四大机制),以志在必得的信心,奏响创城“集结号”,开启创城攻坚战。

   全面部署、压实责任,强力构建“大创城”格局

  据介绍,今年以来,冀州区先后8次召开常委会、联席会和政府常务会,研究创城工作。并成立由区委书记任指挥长的创城工作指挥部,指挥部下设11个创城工作小组,每个小组由一名主管的区级领导任组长。还从重点部门抽调了12名工作人员,专门成立了创城办。同时区委、区政府与各乡镇和各部门都签订了责任状,该区按照测评体系,将任务逐一分解,使每个单位都按照任务分工,拉出工作清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完善督导机制,先后召开推进会5次、调度会8次,把创建文明城区工作列入了“重项工作督查目录”。创城办制定了“提示卡”“督办卡”“工作通报”和“工作简报”。

“奉献新时代 情暖滨湖城”志愿服务暨“访千楼进万家”结对帮建活动启动仪式。冀州区宣传部 供图

  今年4月份,冀州区组织了“奉献新时代 情暖滨湖城”志愿服务暨“访千楼进万家”结对帮建活动,共开展了进小区活动20余次,参与志愿人数达到了2万余人次,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激发了“人人支持创城 人人参与创城”的积极性。

   突出重点、精准着力,大力推进创建活动

  坚持提升市民素质、提升城市内涵两条主线来同抓并进。冀州区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区测评体系》为指挥棒,对上一轮的创城工作进行了全面分析,对查找出的21个方面问题,深入推进了文明礼仪提升、移风易俗、公共场所治乱、交通秩序整治等“十大专项行动”。

冀州区新时代好少年事迹发布会。冀州区宣传部 供图

  提升素质抓教育。该区深化拓展“善行河北·德润冀州”的主题道德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了第五届道德楷模评选,树立一批看得见、信得过的道德楷模;组织“传承好家训、弘扬好家风”系列活动;举办“奋进新时代、筑梦在湖城”演讲比赛等。丰富内涵重载体。该区举办了“我们的节日”系列文化活动等特色活动20余场;文化馆实行开放办馆和开栏借阅,着力提升乡镇文化站服务水平,使乡镇文化站的功能在发挥上得到了大大的提升。

  同时,在冀州电视台、冀州时讯开设专栏,《掌上冀州》《冀州宣传》公众号设立曝光台,及时曝光不文明行为;通过设置路名牌、候车亭、垃圾箱等各类宣传广告以及在市区设置公益小品,入户发放创城宣传册、明白纸、调查问卷等方式来全面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建管并重、整体推进,全力提升城市文明水平

  冀州区投资2亿元对信都街等12条主要街道,府东街等8条背街小巷进行了改造提升,共改造主干路17公里、小街巷2.34万平方米,新增改造绿地面积达到了21.7万平方米;改造市区污水管网11.8公里。确定城中村改造、棚户区改造全覆盖规划。同时,相继开展公共场所治乱、城乡环境卫生提升、户外广告提质、市场建设便民、“厕所革命”推进等行动,对马路摊点、流动商贩、店外经营等现象进行了集中清理整顿。加强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全面治理了行人闯红灯、横穿马路、机动车违章行驶、乱停乱放等行为。该区还以窗口单位为重点,完善服务设施,规范服务流程,完善行业规范和投诉机制,实现惠民服务项目的集中化,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在城乡共建方面,冀州区深入开展了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大力推进环卫城乡一体化;扎实开展了科技、卫生、司法等下乡活动230多场次;开展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高标准抓好美丽乡村建设,建成了岳良“皇家小镇”、双冢“汉风小镇”等一批精品村,岳良村还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

关键词:冀州区,工作思路,奏响,创城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