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衡水市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行动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李辉
2018-11-20 09:53:41
分享:

  为提高幼儿园科学保教水平、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近日,衡水市教育局印发了《衡水市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行动。

  严禁教授小学课程内容。市教育局出台文件严禁幼儿园提前教授拼音、识字、计算等小学课程内容,严禁布置幼儿完成小学内容家庭作业,严禁组织小学内容考试测验,严禁以举办兴趣班、特长班和实验班等为名开展提前学习和强化训练活动,严禁以任何名义开展有损幼儿身心健康的比赛、表演或训练,严禁擅自组织幼儿参加民间组织的竞赛、评奖或者其他社会活动。另外,严禁社会培训机构以任何名义提前教授小学内容。

  纠正“小学化”教育方式。文件要求幼儿园纠正以课堂集中授课方式安排幼儿一日活动,纠正以机械背诵、抄写、计算等方式对幼儿强化训练;引导幼儿园园长、教师及家长树立科学育儿观念,坚持以幼儿为本,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尊重幼儿学习兴趣和需求,科学制订保教工作计划,灵活运用集体、小组和个别活动等多种形式,开展符合幼儿年龄特点的多种主题活动;科学合理安排和组织一日生活,综合组织语言、科学、艺术等领域的教育内容,引导幼儿通过亲身体验、直接感知、实践操作等方式增长知识。

  整治“小学化”教育环境。文件要求幼儿园创设激发幼儿探究兴趣、强健体魄、自主游戏的多种活动区域,并提供充足的玩教具、游戏材料和图书,充分利用本地生活和自然资源,遴选、开发、设计一批适宜幼儿的游戏活动,丰富游戏资源,满足幼儿开展游戏活动的基本需要;严禁教育行政部门推荐和组织征订各种幼儿教材和教辅材料,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以各种名义向幼儿园推销幼儿教材和教辅材料,严禁幼儿园让家长统一购买各种幼儿教材、读物和教辅材料;幼儿园不得在园内开办有偿图书借阅服务,也不允许其他单位在园内开办有偿或无偿图书借阅服务;各县市区城区内的小学一律不得利用公办学校校园、校舍、教师等举办学前班。

  制止小学非零起点教学。文件规定小学起始年级要开齐、开足、开好课程,不得随意增减课程和课时,不得随意提高教学难度、加快教学进度;对未按规定实施零起点教学、压缩课时、超前超标教学以及组织幼儿参加小学内容测试以成绩作为招生依据的,视具体情节追究校长和有关教师的责任,纳入规范办学诚信记录。
  目前,我市教育行政部门正组织全市各级各类幼儿园、小学和相关培训机构对照“小学化”专项治理要求开展自查,要求报送自查材料,制订整改工作方案,能立即整改的事项马上纠正,需要在一定时间内整改的事项要明确责任人和时间表,及时整改。下一步,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将组织专项督查。

关键词:衡水市,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