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财经

衡水银行开展“三严三铁”柜面风险防范活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徐清明 梁伟
2018-11-16 10:39:29
分享:

  长城网讯(徐清明 梁伟)近日,为进一步加强柜面操作风险管控,衡水银行紧紧围绕运营管理重点工作,结合内外部风险防控形势,在全行范围内深入开展了“三严三铁”柜面风险防范活动。活动重点从制度建设、机制完善、能力提升等方面夯实管理基础,重塑员工“铁账、铁款、铁规章”的从业精神,传承、发扬合规运营文化,为全行业务平稳快速发展提供保障。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

  为保证活动取得实效,该行从加强活动组织领导入手,成立了以总行行长为组长的“三严三铁”柜面风险防范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柜面风险防范活动相关工作的全面督导。各支行行长为活动第一责任人,要求活动开展期间做到“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过问、亲自督办”,对排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妥善处理。

  加强学习,营造活动氛围

  为保证活动开展过程中各项工作能够统一标准、统一进度,该行采取制订《柜面风险防范手册》《柜面风险防范学习计划表》等方式对活动各阶段的工作进行统一要求和统一宣传,以此将风险防范意识面向全行宣贯,着力营造“建机制、防风险、促发展”的浓厚活动氛围。为进一步丰富活动形式,增强活动效果,该行还组织开展了“严管理”“严监督”“严考核”三大系列主题活动,即组织反洗钱业务培训、防范操作风险培训,提高柜员反洗钱意识、提升操作风险的管理能力和水平;开展柜面业务知识竞赛检验“三严三铁”活动成果,在全行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提升该行整体业务水平。

  加强检查,完善风险防控管理机制

  为确保活动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该行以检查促落实,通过组织“三严三铁”柜面现场检查和银企对账专项检查,紧抓柜面业务的主要风险环节和关键风险点,对基层网点和重点业务岗位加大检查力度,做好业务操作运营监测。密切关注案件常发风险点,以查促改,及时发现风险隐患,切实提高全员风险防范意识,杜绝操作风险事件的发生。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如检查发现案件或重大风险隐患,立即组织对涉及客户的账户资金等情况逐一核查,并在全行范围内组织同质、同类问题检查,对存在案件疑点进行深入、系统挖掘。专项检查活动中,各项具体工作明确责任到人,对排查过程中发现的走过场、敷衍了事整改、责任落实不力等情况,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促进借鉴交流,强化考核评价

  为了促进风险防范工作常态化、动态化,该行还进一步要求各支行认真收集、总结在“三严三铁”柜面风险防范活动中好的做法、经验及工作建议,有针对性采取措施加强管理,防范可能和潜在的风险隐患,确保条线实现“三无”工作目标。为进一步将风险防范工作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活动结束后,该行还对各支行在活动中工作成果进行等级评定,施行动态管理,并将评定结果纳入全年考核。

关键词:衡水银行,柜面风险防范,管理机制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