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图说衡水

衡水市文广新局依托窗口单位 打造创城工作示范引领 “新样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2018-11-16 10:27:08
分享:

衡水市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张千 摄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张梅胜)11月15日,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衡水市创建文明城市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衡水市文广新局以全面提升全市文广新系统创城水平为主线,广泛发动群众,合力开拓,不断创新,创城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并依托窗口单位,打造了创城工作示范引领的“新样板”。

  创新宣传展示形式,创作推广优秀作品。衡水市图书馆、市群艺馆在采用传统展牌、展板、宣传栏的基础上,创新形式,借助电子屏循环播放宣传十九大核心价值观、创建文明城市等内容的公益广告,采用镂雕、剪纸,红色经典影片展播等形式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良好家风家教等内容,取得良好效果。同时,衡水市文广新局还组织专业创作人员,以该市扶贫工作先进典型李双星事迹编排成现代评剧《咱家老李》,7月26日在阜城荀慧生大剧院首演,12月26日还将在衡水保利大剧院演出。创作了河北梆子《桃城人家》、歌曲《使命》,曲艺《修路风波》、诗歌《亲爱的党,我骄傲地向您报告》等一批弘扬时代主旋律,宣传社会正能量的优秀文艺作品。

5月30日,经典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在衡水保利大剧院精彩上演。衡水市文广新局 供图

7月26日,《咱家老李》在阜城荀慧生大剧院首演。衡水市文广新局 供图

  公共场馆免费开放,服务项目健全完备。衡水市图书馆7月26日试运行,开放场馆面积4000平米,激发了广大市民的阅读热情,暑期每天平均入馆读者达2500多人次;10月1日正式开馆运行,开放面积增加至13000平米,图书上架量近60000册,开馆以来,举办各类阅读推广活动34次,公益讲座12场,接待入馆读者累计达13万人次。衡水市群众艺术馆依托文化艺术中心场馆优势,加大免费开放力度,先后开设了舞蹈、合唱、戏曲、美术、书法、摄影等7个门类15个科目的公益艺术培训,今年以来共免费培训学员15000多人次,其中暑期开设了少儿公益艺术辅导专场,培训少儿5000多人次。衡水保利大剧院开展“高雅艺术进衡水”活动,举办了俄罗斯芭蕾舞剧《天鹅湖》,经典红色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睡美人》、黄梅戏《女驸马》等国际国内经典剧目演出40多场,公益艺术大师课讲座15场,观众累计达15万人次;其中针对少年儿童专门举办了“八喜·打开艺术之门”暑期系列演出活动;发行文化惠民卡4000张,让广大市民享受到文化发展的成果;将每月第二个周六市民免费开放日,面向全体市民免费开放。通过这些服务,真正将各窗口单位打造成衡水市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宣传和服务阵地。

衡水市图书馆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衡水市文广新局 供图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举办模范事迹展览。各窗口单位都在大厅或服务台显著位置设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点”并开展有效服务。市图书馆招募志愿者289人,组织志愿者活动414人次,社区及特殊人群服务6次;市群艺馆招募文化志愿者100多名,并组建了5支文化志愿服务小分队,开展“六进”文化惠民演出。同时还举办了《衡水道德名人》展、《衡水历史文化名人》展、《最美衡水》展、“衡水往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摄影展等系列展览活动,接待学生团体观展8批,800多人次,为创城营造了浓郁的文化氛围。

  衡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调研员李栋梁表示,市图书馆作为创城的重要阵地,围绕创城,下一步将采取五项措施,为广大市民、广大读者提供更好的阅读服务,一是进一步扩大开放面积,完善图书馆的各项设备,增加阅览座位,重点将针对青少年和低幼儿童的阅读爱好和兴趣,定制具有鲜明特色的阅读家具,增加座位数量,满足越来越多的小读者的需求;二是完善设施,增加智能阅读设备,如电子书阅读下载终端、自助办证机、自助借还机、智能触摸屏、朗读亭、智能机器人等,方便读者的移动阅读、自助阅读,提升读者的阅读质量和品味;三是开通图书外借服务,随着硬件设备的逐渐完善和调试到位,市图书馆将为广大市民办理图书借阅卡,满足市民借书的要求;四是开展流动读书服务,将走进更多地社区、光荣院、福利院等机构和团体,服务广大市民,倡导全民阅读;五是提供更为丰富多彩、多领域多层次的阅读推广活动和公益讲座,如国学讲堂、健康讲座、心理辅导、法律课堂、青少年益智活动、幼儿亲子阅读等等,满足不同年龄、不同身份、不同爱好的读者的需求。

关键词:衡水,文广新局,窗口,创城,示范引领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