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点

@所有人,秋冬雾霾又来袭,这份防霾秘籍赶紧收藏!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裴妥
2018-11-14 10:18:33
分享:

  天气预报显示,从明天(11月14日)开始,新一轮降水又要到来,不仅是小雨转雨夹雪,就连气温都跟着来了个大跳水,最高气温仅有7℃,与上周相比降幅达10℃,而最低气温也将逼近0℃!气温下降,雾霾也开始活跃。雾霾的危害有哪些?防霾的正确姿势你get了吗?快来跟小编一起来了解下吧~

  ▶▷雾霾的危害有哪些?

  1、伤肺:雾霾天气导致近地层紫外线减弱,容易使得空气中病菌的活性增强,细颗粒会“带着”病毒、细菌,来到呼吸系统的深处,造成感染。

  2、伤心脏:阴霾天空中的颗粒污染物不仅会引发心肌梗死,还会造成心肌缺血或损伤。

  3、伤血管:浓雾天气压比较低,人会产生一种烦躁的感觉,血压自然会有所增高。一些高血压、冠心病患者从温暖的室内突然走到寒冷的室外,血管热胀冷缩,也可使血压升高,导致中风、心肌梗死的发生。

  4、伤皮肤:皮肤也有呼吸功能,在干净的空气里,皮肤会很舒适、滋润,但如果在一个很脏的环境里,皮肤会很不舒服。

  5、伤脑:雾霾不仅伤害器官,更在无形之中影响神经系统。

  此外,还需注意的是,感冒、过敏等疾病在雾霾天更容易发作或加重。

  这些防霾秘籍要记牢:

  图片来自石家庄发布

  ▶▷防霾秘籍之防护篇

  戴帽子,在雾霾天气里,头发吸附污染物的能力也是不容小嘘的,所以在出门前,戴上一顶帽子便能解决这个小麻烦哦。如果不好好保护,还有可能损害身体健康。

  戴口罩,口罩可以适度改善我们呼吸进去的空气,现在市面上有很多可过滤pm2.5的专业口罩,大家快快准备起来吧!戴口罩也要注意正确的佩戴方法哦:在鼻梁处扣紧、使口罩边缘与脸型匹配,这样口罩才能紧紧贴合你的脸蛋,保证防护效果。

  穿长衣,不要觉得长衣笨重,而且还很不好活动筋骨。值得注意的是,长衣相对于短衣而言,可大大降低污染空气与身体的接触面积,也就多了一些保护。

  图片来自石家庄发布

  ▶▷防霾秘籍之起居篇

  进屋洗手洗脸,当你在户外活动时,在这雾霾天气里,就算你全副武装,也或多或少会有有害物质接触到你的皮肤,所以进屋还是先洗手洗脸吧。

  进屋巧开窗,雾霾天开不开窗的确让人感到纠结。专家建议就是一天至少开两次窗户:早上起床后和晚上睡觉前。在室外空气污染不是十分严重时,静风条件下可每天两次、每次20分钟开窗换气。但要避开早晚交通高峰和风力较大引起扬尘时。若遇到连续污染天,通风换气时可在纱窗附近挂上湿毛巾,这样能够起到过滤、吸附作用。

  早睡觉,在这么不好的天气里还是早点睡觉,就不要熬夜上网玩手机了。而且,早睡觉还是有效减缓呼吸,对雾霾天气这也是最好的做法了。

  图片来自石家庄发布

  ▶▷防霾秘籍之饮食篇

  多喝水,水是我们生命中不可缺少的部分,所以没事的时候。喝喝热水,对身体还是很有好处的,使身体不会有缺水的现象。

  合理饮食,虽然通过饮食不能直接清除雾霾带来的危害,但均衡的饮食,无论是雾霾天还是非雾霾天都很重要。雾霾天日照会减少,体内维生素D合成会受到影响,进而影响钙吸收,因此,可多吃些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如豆腐、奶酪、坚果及海鱼等。这些食物包括:1、富含抗氧化物质的食物——尽量挑颜色比较浓重的品种。颜色深的蔬果往往抗氧化性也比较强,比如黄桃比白桃强、紫薯比白薯强。2、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食物——如鱼油中的DHA、亚麻籽油、紫苏籽油等,都有降低炎症反应的作用。平时还应注意少吃猪肉、牛羊肉和烟熏肉,多吃鱼。3、富含胡萝卜素和叶绿素的食物——胡萝卜素在身体内转变成维生素A,有利于增强上皮组织包括消化道、呼吸道、生殖道、眼睛黏膜和皮肤等的抵抗力和修复能力,叶绿素有利于减少某些化学毒物致突变作用。4、富含维生素的食物——维生素B6、B12、叶酸、维生素C和维生素E等营养素,能够帮助人们减弱大气污染情况下的健康损害。

  图片来自石家庄发布

  ▶▷防霾秘籍之锻炼篇

  出现雾霾天气时,最好不要进行户外运动,可以在家中进行太极、瑜伽等柔和的运动。如果要到户外运动,一是运动量不可过大,二是适当减少运动时间,此外,出门前要戴好口罩,预防雾霾污染。

  雾霾天气的空气里总是有一些有害物质,如果用嘴巴呼吸的话,有害物质就会进入人体体内,但是用鼻子呼吸就不同了,鼻子里面的鼻毛和粘液会吸附空气中的有害物质,就算不能全部吸附,但是还是会吸附一些,至少不会全部被吸收到人体中。专家强调,锻炼身体要讲科学,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适度,希望所有健身爱好者在雾霾天都能为健康收起逞强的心,不再迈出户外锻炼的脚步。

  ▶▷雾霾天带孩子出行,我们应该注意什么呢?

  外出时间选择

  如果是雾霾天,最好选择少出门,非要出门的话,可以在上午十点之后出门,由于太阳光比较足,可能会对雾霾起到一定抑制的作用,这时候带孩子出门较为合适。

  不要带孩子剧烈运动

  家长尽量不领孩子在雾霾天运动,这样做得不偿失。如果非要外出活动,尽量以小运动量为主,剧烈运动容易让小孩子吸入更多的灰尘颗粒。

  佩戴合适的口罩

  带小孩子出门,要常备几个口罩,如果雾霾天就更要准备了,而且,要尽量选择防雾霾效果好一些的口罩,把孩子的呼吸道尽量保护全面。

  不要在马路边玩耍

  汽车的尾气也是雾霾产生的一个主要原因,因此,带小孩子外出的时候,一定要远离马路这样的地方,减少尾气的呼入,对小孩子的身体会好一些。

  远离工厂矿山

  如果是雾霾天带孩子出去玩,工业厂房一定要远离,这些地方会经常排出一些污染物,包括液体,气体或者粉尘等等,对孩子健康非常不利。

  回家后洗脸漱口

  雾霾天出行以后,回到家里要立即做好清洁工作,给孩子洗洗脸,洗洗手,还要给孩子漱漱口,让孩子身体粘的有害物质及时被清理干净。

  清理鼻腔很重要

  鼻腔属于呼吸道组成部分,如果出门后鼻腔装满了灰尘、颗粒等有害物质,回家后一定要给孩子的鼻腔做及时的清理,避免这些有害物质进入肺部等。

  衣服不外晾

  将贴身衣物晾晒在室外只会沾染上更多的细菌和病毒,回家后,最好尽快脱下外面的衣裤,换一套干净的衣服。在室内打开加湿器,如果家中有过敏或者哮喘孩子,最好安装空气净化器。

  食补润肺

  越是雾霾天,家长越是要多让孩子食用蔬菜水果,不仅可补充各种维生素和无机盐,还能起到润肺除燥、祛痰止咳、健脾补肾的作用;少吃刺激性食物,多吃梨、枇杷、橙子等清肺化痰食品。

  ▶▷【长城评论】今年霾来早了,应对措施不能迟到

  针对雾霾防治工作,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副主任柴发合称,从目前来看进一步的减排特别是在今年秋冬季是最重要的,要通过有效的减排才能把这个污染才能降下来。

  或许,我们可以理解为,治理雾霾还须在深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减少污染物排放等方面下真功夫、下足功夫,对症下药,才能治好大气污染这一顽疾。

  另外,与雾霾“斗争”的这么多年,我们也早已认识到,雾霾治理是长期而艰巨的,容不得丝毫松懈和怠慢。

  冬季防霾期即将到来,各地要守土有责,持续调整产业、认真强化管理,严格落实各项防治举措,只有这样才能巩固我们目前的治理成果,才能为蓝天白云常驻打下坚实基础。

  (据新华网、长城网、石家庄发布等综合)

关键词:雾霾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