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财经

[乡村振兴一线行]访谈:幸福生活是靠奋斗得来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建卫
2018-11-13 09:42:04
分享:

  长城网讯 (记者 郑建卫)在正定县,具有相近自然地理条件的村,不只是塔元庄村一个,为什么塔元庄村发展得这么好?塔元庄的发展之路其他村能不能学习和借鉴?11月1日,记者在塔元庄村民服务中心,对塔元庄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了访谈。

  记者:在正定县,塔元庄村的自然地理条件处于什么样的水平?

  尹小平(塔元庄村党支部书记):上个世纪80年代初,我们是全县有名的穷村。全村土地虽不算少,但绝大部分是河滩地,一刮风扬起的尘土看不到人,曾经没有一条好走的进城道路,没有集体产业,村集体还负债30万元。

  记者:这些年上级部门有没有特别支持过塔元庄?

  尹小平:各级领导来视察对我们来说是巨大的精神鼓励。但在政策、资金、项目上,塔元庄和其他村一样,享受同样的政策,并没有被特别对待。

  记者:塔元庄是怎样脱颖而出的呢?

  李书芳(村党支部委员、村妇联主任):苦干呗!我们在河滩地种树的时候,天天早上5点起来,带着蒜和铁锹、砍刀过去,浇水、除草、修剪树,干到8点再回家吃饭,吃完饭接着上班。早晨这段是义务劳动,没有一分钱的报酬,村两委的人,谁不是这样干?

  记者:为什么带着蒜?

  李锁计(村委会副主任)河滩地里有马蜂,被叮咬了用蒜抹一抹,就没有那么痛了。

  记者:村里发展产业的资金从哪里来?

  胡文法(村委会委员):新民居改造时,在不占用一亩耕地的情况下,把集约出来老百姓的宅基地建成仓储车间和万平联动温室大棚。经过招商引资、引才、引智,把慧聪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天一蔬菜、绿福豆业纷纷引进塔元庄,通过提供基础设施收取租金,大大增加了塔元庄的集体经济收入。后期建设美食街小吃一条街、劲松养老院,都是采取这种方式。水上嘉年华游乐园是村里提供土地,对方建设运营,我们收取土地出租费用;木屋民宿小镇是村里建设完成后,引进经营者,双方进行利润分成。

  记者:塔元庄村取得的成绩,最重要的因素是哪些?

  赵桂林(村委会主任):村干部一碗水端平,处处带头很重要。旧村改造拆迁,拆旧房时,党员、村干部二话不说,带头先拆自家房子,并劝说亲戚家早点拆,接下来带头干。“书记去砌墙,村主任来搬砖,干活儿是党员。”楼盖好了,搬迁时主动让群众先挑好单元、好朝向、好楼层,让绝大多数群众满意后,村干部、党员推迟一年才搬上楼。扫垃圾、修路面、改厕、栽树……哪里有活儿,干部、党员就冲在前头,从早到晚从不喊累。

  尹小平:村班子的团结、稳定和奋斗最重要。从2000年起,村班子已经是连续七届高票当选。村“两委”坚持每天早上召开碰头会,每月5日开党员大会,每月10日开村民代表会议,每半年开民主议政会和全体村民大会,通报村里大事小情,征求意见建议,让村民当家作主。

  我们还有“硬规矩”和科学民主的机制。村“两委”班子立下“廉政承诺书”,制定了“不吃、不拿、不贪”,“自身清、家庭清、朋友清”的“三不三清”纪律。村里干了什么事,花了多少钱,每个月都上墙公示。

  村党支部公开公道,党员吃苦吃亏,群众对我们越来越信任。很多当时认为不可能的事儿,如今都变成了现实。幸福是奋斗得来的!

关键词:塔元庄 乡村振兴 团结奋斗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