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频

衡水故城:中国地契文化展 薄纸承载厚历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千 王希录 王成龙
2018-11-09 09:12:38
分享:

故城县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地契文化展在故城书画院开幕。记者 张千 摄

衡水版块展出的8个县的地契。记者 张千 摄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 张千 通讯员 王希录 王成龙)踏着历史的脚步,合着时代的节拍。11月8日,故城县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地契文化展在故城县书画院开幕。

  据了解,地契是中华文化特色文物,几千年的农耕社会,土地始终是维系国家安定和百姓生存的根本,无论官方还是民间,都视土地契证为珍宝。此次展出地契反映了土地权属变更的经历和过程,体现了不同时代土地管理的制度和办法。既反映了某一历史时期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的发展状况,又承载了中国厚重的历史。

  中共故城县委书记彭晓明在开幕式上表示,故城正在加紧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挖掘、保护、传承大运河厚重的历史文化,是一项重要使命。本次展览,既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填补了空白,丰富了内涵,也为全县进一步挖掘整理文化资源提供了借鉴。

此次展览吸引不少慕名而来的参观者。记者 张千 摄

此次展出的最早契约出于雍正七年。记者 张千 摄

  此次地契展览蕴含内容十分丰富,历史跨度300多年。自清早期的雍正王朝一直到改革开放40周年期间。展出的有200多张官契,千余张地契存根,还有联产承包责任制、大包干时期的部分林权证存根等。展出地契均由故城县退休干部刘石营花费一年心血收藏整理出来的,据刘石营介绍,这些地契既有史料价值,又有文献价值;既能体现中国传统的书法、篆刻艺术,又能体现中国老百姓依法纳税、立约守信的传统文化理念。

  展出的地契,经过整理、分类,整合为三大版块:一是故城版块,故城版块共展出40多张地契,其中坛村一户刘姓人家就有17张官契,并且保存的非常完整;二是衡水版块,衡水版块11个市县这次展出的有8个县的地契;三是中国版块,涉及晋冀鲁豫等省的地契。

关键词:衡水,故城,地契文化展,承载,厚历史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