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频

【新闻发布会】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衡水市省级卫生城市创建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张千
2018-11-02 10:47:33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张梅胜 张千) 10月31日上午,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衡水市省级卫生城市创建工作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衡水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曹双清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衡水市委外宣局副局长信志锋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衡水市委外宣局副局长信志锋: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

  创建省级卫生城市是衡水市委、市政府为进一步优化人居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做出的重要战略部署,是推进“多城同创”、加强生态建设的具体内容,也是不断提升城市品位,树立城市良好形象的重大举措。我市以“创建省级卫生城市”为契机,上下齐心、全力推进,市民的健康水平和幸福指数得到了很大提升。

  本场新闻发布会的主要内容就是我市省级卫生城市创建工作情况。发布人为衡水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曹双清。

  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衡水日报、衡水晚报、衡水新闻网、衡水电台、衡水电视台、衡水广播电视网等市直媒体;中国衡水(市政府门户网站)、衡水发布等市政新媒体;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以及河北工人报、河北法制报、河北新闻网、河工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中国新闻社、中国经济网、网易衡水等驻衡在衡媒体。

  现在,请发布人进行发布。

  衡水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曹双清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谨代表衡水市卫生计生委,向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关心支持衡水卫生计生事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开展省级卫生城市创建是我市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双创双服”暨“多城同创”决策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进一步优化人居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质量的具体行动,是推进城市面貌提升、加强生态建设的具体内容,也是不断提升城市品位,树立城市良好形象的重大举措。下面,我就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向大家作以介绍。

  一、创卫基本情况 

  我市于2月2日正式向省爱卫会递交了在衡水市桃城区、冀州区、高新区、滨湖新区创建省级卫生城市的申报材料,并顺利通过审核。2月26日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主管副市长任常务副组长的创卫领导小组,召开了全市卫生城市创建启动会议。在市政府广场举行了由1000多人参加的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启动仪式,自此,全市拉开了创建省级卫生城市的序幕。全市上下鼓足干劲、攻坚克难,掀起了创建卫生城市的工作热潮。“创卫”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阶段性进展,2018年9月,顺利通过了创建省级卫生城市暗访,当前正在全力做好下一步卫生城市评估验收的各项准备工作。

  二、创建卫生城市取得的成效

  (一)领导重视,齐心协力抓创卫。为切实做好卫生城市创建工作,我市制定了《衡水市省级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并在此基础上细化分解,明确了《衡水市创建省级卫生城市百日攻坚行动方案》、《衡水市2018年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宣传工作实施方案》、《衡水市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实施方案》等15项专项方案,确保创卫工作有章可循。政府常务会多次听取创卫工作汇报,市长还针对重点区域难点问题进行现场调研,主管副市长每周最少听取一次创卫工作汇报,每半月召开一次调度会,每月开展一次创卫一线调研,督导解决突出问题,确保创卫工作有序推进。

  ()加强宣传,营造浓厚创卫氛围。一是4月12日在市政府广场召开衡水市创建卫生城市百日攻坚行动启动暨创卫文艺宣传晚会,发放宣传资料,动员发动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支持创卫。二是在衡水日报、衡水电视台开设了专栏和多档健康教育类节目,在《衡水新闻》、《直播衡水》中每周不间断报道创卫工作动态,曝光不文明行为、市容环境脏乱差等现象。三是分批次召开创卫宣传专项协调会,明确宣传方式及内容,制作宣传模版,发放宣传材料,在市区主要路段主要区域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四是通过三大运营商短信平台、微信平台、衡水广播电视台,衡水有线电视网络、市区公交车影视屏和出租车顶灯等多种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卫生健康知识。

  ()积极行动,大力提升市容环境卫生一是全力整治马路市场。取缔中华北大街、大庆东路、新华东路三处“以街代市”马路市场,取缔占道经营16400余处次、劝阻流动摊点13600余人次,规范取缔店外经营1850余家。彻底整治政通街、永安路、宝云街等街道存在的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私搭乱建等问题。二是加强公厕新建改建力度。对衡水汽车站、冀州汽车站、迎宾市场等老旧厕所进行改造,同时对现有13座水冲式公厕进行改造提升,全面提高现有公厕硬件水平。新建57座公厕,沿街门店、企事业单位对外开放厕所58座。三是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对中小型餐饮店进行排查整治,对无许可或登记备案不齐全的予以限期整改或取缔,活动共排查各类食品安全隐患560余条,取缔无证经营行为67家,关停小餐饮等食品生产经营户29家,提升食品生产经营水平261家。四是改造提升多家便民市场。为解决辖区内康宁街、自强街、报社街、永安路、站前路等马路市场、占道经营等情况。新建永安路便民市场、胜利路便民市场、北辰便民市场等13个便民市场,对新建便民市场的商品经营活动进行划行规市,规范管理。集中整治环境卫生。清理街道两侧树挂白色垃圾1800余处、建筑垃圾300余吨;打捞河内杂物12余吨。对市区内1600多个果皮箱进行了维护和更换,共拆装果皮箱600余次,更换内胆400多个。动用洒水车路面洒水52548.22公里,动用清扫车清扫公路95603.2公里,以确保路面范围内无浮土。提升中心城区交通基础设施和秩序。投资1500余万元对城区道路交通护栏、标识、标线、重点区域停车位等交通安全设施进行完善,对车辆乱停乱放、大货车闯禁行等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整治。

  (四)扎实细致,强力提升公共卫生服务。一是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行动。利用各种宣传媒介,深入城乡,宣讲健康教育知识。全市中小学校健康教育课开课率达到100%。各级医疗机构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对医务人员进行健康教育培训,对住院病人进行疾病康复和健康知识普及。二是开展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行动。切实落实各项传染病防治措施,强化门诊日志管理,完善传染病报告网络,提高传染病报告质量,加强重点传染病防治,落实免疫规划工作,确保无甲乙类传染病暴发流行。三是开展病媒生物防制行动。广泛开展卫生防病、除“四害”知识宣传,组织做好全市统一“除四害”活动,并发动群众主动参与清理“四害”孳生地,确保“四害”密度控制在国家标准范围内。四是在全市大力开展控烟活动。市爱卫会累计发放控烟标牌4000余块,控烟宣传单10000余份,全市所有医院、学校均建成无烟单位,各机关单位积极开展无烟场所建设,基本完成了公共场所、工作场所、会议室、公共交通工具禁烟工作。五是开展“五小”行业卫生专项整治。对小美容美发店、小歌舞厅、小旅馆、小浴室、小网吧等“五小”行业进行卫生专项整治,巡查“五小”及各类公共场所经营单位1800余家,制作公共场所卫生监督信息公示牌1200余块,主城区内721家“五小”经营单位纳入省卫生计生综合监督信息平台。

  三、下一步工作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卫生城市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长效常态的创卫工作机制,全面巩固和深化“创卫”成果,加大城市综合监管和整治力度;完善城市垃圾收运系统;加快公厕升级改造步伐;加强农贸市场规划建设管理;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加强城乡环境卫生整治;使市容环境进一步改善,城市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市民健康素养水平和幸福指数进一步提高,为全市营造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创建整洁靓丽的卫生环境、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

  谢谢大家!

  衡水市委外宣局副局长信志锋: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各位记者如有提问请举手示意,请在提问之前通报一下所在媒体的名称。为让媒体有更多的提问机会,请每次只提问一个问题。

  问题一,衡水日报:请问创建卫生城市有哪些标准,对老百姓来说有什么意义?谢谢

  曹双清:卫生城市是一个地方城市文明程度、城市形象和品位、市民健康水平和幸福指数的重要标准。创建卫生城市,是一项系统、复杂的社会工程,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卫生城市创建共有十项标准,分别是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市容环境卫生,环境保护,重点场所卫生,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安全,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社区和单位卫生,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卫生。所以创建卫生城市,将有力促进城市卫生状况、市容市貌和环境质量的不断好转,通过改善人居环境,提升预防和消除疾病能力,提高市民的健康水平。这对于广大市民安居乐业,保持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提高城市社会的亲和力,推动社会和谐发展,都具有长久和深远的意义。

  创卫可以改变城市脏、乱、差的面貌,使城市变成为水碧、天蓝、地绿、干净、整洁、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社会与经济协调发展,具有可持续发展潜力与实力的卫生城市,可以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加安逸、舒心。“创建卫生城市,建设美丽衡水”是我们共同的心愿。为把衡水创建成整洁优美、清新靓丽、文明现代的卫生城市,需要大家团结一致携手共建。谢谢!

  问题二,衡水电台:曹主任,目前我市的创卫工作已经通过专家暗访阶段,可以说初战告捷,请问咱们老百姓都享受到了哪些“创卫”成果?

  曹双清:市委、市政府在作出“多城同创”决策之初就明确提出:“创卫”不是为了“几块牌子”,更不是为了“形象作秀”,而是把老百姓应该享受的城市环境、公共服务、社会秩序归还给老百姓,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一年来,我市针对城市建设管理盲点、老旧小区物业服务、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环卫保洁等历史问题,针对占道经营、停车管理、病媒生物防制、乱搭乱建等难点问题,以及美容美发等公共场所“五小”行业管理、食品经营加工等食品“五小”单位整治、城市河道水域清理、污水垃圾集中清运处理等扎眼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100%。

  “创卫”让衡水的公共设施日臻完善,文明秩序逐渐规范,城市品位日益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市容环境更加整洁靓丽,“创卫”让衡水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也让老百姓成为创卫最大的受益者。谢谢!

  问题三,河北新闻网:从您介绍的情况可以看到,现在“创卫”成绩来之不易,“创卫”成果值得我们珍惜,那么下一步巩固和提升“创卫”成果,以顺利通过创卫的验收,需要广大市民做些什么?谢谢

  曹双清:“创卫”工作中,我市坚持为民“创卫”、“创卫”为民,着力解决群众最关注、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调动全社会参与的同时,也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支持。因此,巩固和提升创卫成果,需要广大市民继续树立城市主人翁意识,把创卫当做分内事,主动参与,献计献策,齐心协力,搞好创卫工作。同时要积极参加创卫的公益卫生义务劳动,坚持从我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坚决做到不随地吐痰,不乱扔纸屑、果皮,不在公共场所吸烟,爱护公共环境卫生设施等,争当文明卫生市民。在这里,呼吁广大市民关心“创卫”、参与“创卫”、支持“创卫”。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自觉担负创卫责任,树立文明卫生形象,并敢于对一切影响城市卫生的人和事说“不”,为维护城市卫生尽一份心,出一份力,为建设美丽衡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谢谢!

  衡水市委外宣局副局长信志锋:

  如有媒体需要深入采访,会后请与市卫计委办公室联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衡水,省级卫生城市创建,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