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图说衡水

衡水全力推进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市民对食品安全满意度达78.8%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2018-11-02 09:15:02
分享: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衡水市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的开展和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记者 张千 摄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张梅胜)今年年初,衡水市委四届三次全会将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纳入“多城同创”工作范畴,全市上下对照标准要求,全力推进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坚持党政同责、落实“四有两责”,开展食品安全源头治理,强化日常监督,严惩食品安全违法行为,食品安全状况持续良好。

  记者从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衡水市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的开展和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期,衡水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长城新媒体以微信形式开展了食品安全满意度调查——征集群众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调查结果显示,该市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满意度达到78.8%,对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的知晓率达到92.4%,这两项指标均超过了创城标准的要求。

  据了解,为推进创城工作开展,衡水市创城办对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标准,研究制定了《衡水市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推进方案》,明确了“421”工作思路,即:打造食品“四个一批”(一批示范性现代农业园区、一批示范性食品生产企业、一批示范性集中交易市场和超市、一批示范性餐饮店)、完善基层两个建设(基层监管所和检验检测中心)、抓好一个硬任务(4份/千人抽检)。根据工作需要,编制了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将110项工作任务分解到24个部门,明确时间节点,细化责任分工,压实工作目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各项工作按照时间要求高标准完成。

  同时,衡水市创城领导小组建立月度例会工作制度,市政府每月组织召开一次由各县市区政府及市直有关部门参加的工作调度会,听取创城工作进展汇报,研究解决创城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目前已召开9次例会。健全食品安全监管各项工作制度,建立工作通报和督导检查制度,对各县市区各部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已下发督查通报6期,编写创城工作简报32期。督导检查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的方式,发现问题、及时交办、挂账督办、限期解决。市创城办还专门组织回头看,对整改情况进行抽查,对存在的问题以市领导的名义向当地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发出提示信,进行工作提示。目前,督查发现问题868个,已全部整改完成。

  衡水市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市食品和市场监督局党组书记、局长牛泽彬说,该市通过强化措施,示范引领抓创城。一是以“四个一批”建设为抓手,促产业提升。在农产品种植养殖环节,指导基础条件好的44家种养殖企业(公司),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园(区)。在食品生产环节,指导全市建成食品生产加工示范企业38家。在食品流通环节,建成食品销售示范单位68家。在餐饮服务环节,打造餐饮服务示范街19条、餐饮示范单位150家。二是组织开展餐饮食品安全“夏季风暴”专项整治行动,集中力量整治餐饮环节在持证经营、证照公示、量化分级公示、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以及“明厨亮灶”、“清洁厨房”达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专项整治,全市改造提升餐饮单位3100家,关停169家,立案查处90家,罚款23.5万,取得了初步成效,三是发挥智慧监管新作用,投资130万元,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打造智慧食药监管系统,研发完成了覆盖从农田到餐桌的食品安全追溯平台。目前该平台经过试运行效果良好,正在全市推广应用,这将大大提升该市食品安全治理水平。

关键词:衡水,推进,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市民,满意度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