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图说衡水

衡水:创建省级卫生城市 市民健康水平和幸福指数双提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千
2018-11-01 10:09:28
分享:

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衡水市省级卫生城市创建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记者 张千 摄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 张千)10月31日,记者从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衡水市省级卫生城市创建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该市以“创建省级卫生城市”为契机,上下齐心、全力推进,在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市民的健康水平和幸福指数得到了很大提升。

  据了解,开展省级卫生城市创建是衡水市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双创双服”暨“多城同创”决策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进一步优化人居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质量的具体行动,是推进城市面貌提升、加强生态建设的具体内容,也是不断提升城市品位,树立城市良好形象的重大举措。今年2月26日,该市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主管副市长任常务副组长的创卫领导小组,并召开了全市卫生城市创建启动会议。9月份,顺利通过了创建省级卫生城市暗访。

整治马路市场前后对比。衡水市卫计委供图

  在提升市容环境卫生方面,该市全力整治马路市场,取缔中华北大街、大庆东路、新华东路三处“以街代市”马路市场,取缔占道经营16400余处次、劝阻流动摊点13600余人次,规范取缔店外经营1850余家;加强公厕新建改建力度,对衡水汽车站、冀州汽车站、迎宾市场等老旧厕所进行改造,同时对现有13座水冲式公厕进行改造提升,全面提高现有公厕硬件水平。新建57座公厕,沿街门店、企事业单位对外开放厕所58座;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对中小型餐饮店进行排查整治,对无许可或登记备案不齐全的予以限期整改或取缔,活动共排查各类食品安全隐患560余条,取缔无证经营行为67家,关停小餐饮等食品生产经营户29家,提升食品生产经营水平261家;改造提升多家便民市场,为解决辖区内康宁街、自强街、报社街、永安路、站前路等马路市场、占道经营等情况。新建永安路便民市场、胜利路便民市场、北辰便民市场等13个便民市场,对新建便民市场的商品经营活动进行划行规市,规范管理;集中整治环境卫生,清理街道两侧树挂白色垃圾1800余处、建筑垃圾300余吨;打捞河内杂物12余吨。对市区内1600多个果皮箱进行了维护和更换,共拆装果皮箱600余次,更换内胆400多个。动用洒水车路面洒水52548.22公里,动用清扫车清扫公路95603.2公里,以确保路面范围内无浮土;提升中心城区交通基础设施和秩序,投资1500余万元对城区道路交通护栏、标识、标线、重点区域停车位等交通安全设施进行完善,对车辆乱停乱放、大货车闯禁行等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整治。

  在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方面,该市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行动,利用各种宣传媒介,深入城乡,宣讲健康教育知识。全市中小学校健康教育课开课率达到100%。各级医疗机构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对医务人员进行健康教育培训,对住院病人进行疾病康复和健康知识普及;开展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行动,切实落实各项传染病防治措施,强化门诊日志管理,完善传染病报告网络,提高传染病报告质量,加强重点传染病防治,落实免疫规划工作,确保无甲乙类传染病暴发流行;开展病媒生物防制行动,广泛开展卫生防病、除“四害”知识宣传,组织做好全市统一“除四害”活动,并发动群众主动参与清理“四害”孳生地,确保“四害”密度控制在国家标准范围内;开展控烟活动,该市爱卫会累计发放控烟标牌4000余块,控烟宣传单10000份,全市所有医院、学校均建成无烟单位,各机关单位积极开展无烟场所建设,基本完成了公共场所、工作场所、会议室、公共交通工具禁烟工作;开展“五小”行业卫生专项整治,对小美容美发店、小歌舞厅、小旅馆、小浴室、小网吧等“五小”行业进行卫生专项整治,巡查“五小”及各类公共场所经营单位1800余家,制作公共场所卫生监督信息公示牌1200余块,主城区内721家“五小”经营单位纳入省卫生计生综合监督信息平台。

  下一步,衡水市将进一步加强对卫生城市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长效常态的创卫工作机制,全面巩固和深化“创卫”成果,加大城市综合监管和整治力度;完善城市垃圾收运系统;加快公厕升级改造步伐;加强农贸市场规划建设管理;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加强城乡环境卫生整治;使市容环境进一步改善,城市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市民健康素养水平和幸福指数进一步提高,为全市营造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创建整洁靓丽的卫生环境、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

关键词:创建,省级,卫生城市,衡水,健康水平,幸福指数,双提升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