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图说衡水

1至9月衡水市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新增2.57万人参保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千
2018-10-18 07:29:18
分享:

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衡水市社会保障相关工作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记者 张千 摄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张千)10月17日,记者从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衡水市社会保障相关工作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该市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认真贯彻落实各项政策,努力推进社会保险工作,扩面征缴工作运行良好。

  据统计,1-9月全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40.15万人,其中新增参保2.57万人,征缴收入达15.2亿元,同比增收1.93亿元。全市工伤保险参保人数为34.95万人(不含建筑业按项目参保人数),净增3.11万人,征缴收入11285万元。全市职工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36.27万人,征缴收入88673万元。全市生育保险参保人数达23.78万人,征缴收入3400万元。全市失业保险参保人数18.63万人,征缴收入4792万元。

  社会保险事关国计民生和社会稳定,事关广大参保职工的切身利益,涉及千家万户,备受社会关注。据衡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扈传皋介绍,为全面做好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扩大社会保险政策覆盖面和保障率,衡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展了扩面征缴专项行动,对尚未全员参保和五险未全部参加的单位下达催缴和全员参保通知书,同时寄送《卢援助局长致参保单位领导的一封公开信》,增强单位的参保意识,有效的促进了扩面征缴工作。

  严格执行政策。在社会保险费征缴过程中,该局严格按照《社会保险法》《社会保险征缴暂行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依法依规做好社会保险费征收工作,认真做好清理欠费工作,严格落实加收滞纳金等相关规定,督促缴费单位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不得突破省市规定的缴费基数上下限。

衡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向市民发放社会保险宣传材料。衡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供图

  加大宣传力度。加强社会保险政策法规宣传力度,公开办事流程,创建优质文明服务窗口。该局印制并发放了30000余份社会保险宣传材料,让老百姓知道政策、了解政策。同时在业务窗口的醒目位置设立了办事指南,业务流程版面,方便办事群众,不让办事群众走冤枉路,真正做到信息公开透明。

  建立定期通报制度。为了提高各县市区征缴工作的积极性,督促尽快完成各项保险征缴目标任务,该局连续3年实行按月通报制度,在工作完成的关键时间节点,将各县市区社会保险扩面征缴的任务完成情况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对没有按时间进度完成目标任务和进度较差的县市区进行现场督导,督促目标任务的落实。

  加强内部的监督检查。今年,该局以社会保险基金防控年活动为重要契机,加强了内部管理与监督,防范和化解基金运行风险,规范了社会保险征缴申报核定管理服务工作。多次开展经办机构内部自查,按照《社会保险基金风险防控年活动方案》,严格自查,认真梳理,查漏洞、补短板,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整改,为维护社会保险基金安全奠定了基础。

关键词:衡水,新增,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