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图说衡水

桃城区:山楂映出火红日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李威
2018-10-18 07:25:18
分享:

邓庄镇万亩山楂园。资料图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张梅胜 通讯员李威)桃城区邓庄镇万亩山楂基地,放眼望去,玛瑙般红彤彤的山楂挂满枝头,这片火红向果农传递着丰收的喜讯,融入乡村振兴的脉搏中。

  “我们村的山楂个大、皮薄、口感好,那些收购商们一来就相中了,1斤山楂卖1元,没想到红果打开了我们村的致富路。”邓庄镇西军卫村种植大户彭福平高兴地对记者说,这几年靠着山楂种植,他不仅盖上了新房,还买了小轿车,日子越过越红火。

  “山楂树管理起来比较简单,不像苹果树、梨树要精心管护,授粉、套袋等工序较多,需要很多的劳动力。我们老两口种5亩山楂,除了收的时候让孩子们帮帮忙,其余时间自己就能管理好。”张泡庄村的老景叔手捧一串山楂高兴的说。

  据了解,近年来,邓庄镇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引导广大群众通过特色种植走上致富路。他们在各村建立起合作社,实施“合作社+农户+公司”模式,不仅实现了标准化、规模化种植,还积极延伸产业链条,发展林下种植。在山楂树下种植花生、辣椒等低矮作物,花生亩产500斤,辣椒亩产近300斤,这也成为了果农的第二项收入。还有的果农在林下种植野菜、香菜等野味十足的农产品,直接送往衡水各大超市,为广大城里人的餐桌上送上一抹绿、填上一份清新。据东军卫种植户付大哥介绍,他家山楂树下的不值钱的野菜都成为城里人最爱的宝贝,定期就会有游客光顾,到林下现场购买蒲公英、荠菜、香菜等。

  除了批发采购、网络销售,每年秋季,万亩山楂园还吸引不少来自衡水以及周边县市,甚至是北京、石家庄、山东等地的游客。游客们来这里采摘,既可以欣赏秋日风景,感受丰收喜悦,享受采摘乐趣,还可以参加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邓庄镇抢抓这一商机,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山楂花以及山楂采摘节,通过举办文化活动,拓宽邓庄山楂的销路,打响邓庄山楂的名片,促进了乡村游的快速发展,让广大果农充分享受“农旅”红利。

关键词:桃城区,邓庄,山楂,火红,日子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