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通讯员

差点错过回家的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焦会甫
2018-10-15 09:55:17
分享:

  最近事特别多,有好长一段时间没回老家了,今天是星期天,骑上电动车,带上女儿,回家看看爹娘。

  刚出县城就感觉路特别整洁,车辆有序行驶,上了大堤像进了花海,两侧各种颜色的花、观赏树,一眼望不到边,空气里弥漫着花的香味。

  走着走着,不由就想起我小的时候,如果有下雨天,没有特别着急的事,是一定不会出门的,因为土路泥泞,挪不动步。我是60后,见证了这条路的变化。那时候感觉去趟县城路太远太难走了,一般人走路靠双腿,条件好一点的,有自行车代步,但十几里的路也要用一个多小时。

  那时候风沙也大,出门走土路,用“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小时候跟着爹娘到地里挑水点种花生,中午不回家,遇到风天,扬沙打到脸上感觉生疼,中午背着风吃点东西都是满嘴的沙子。路两旁没有几棵树,一眼能望出很远很远。记得有一次,有个开着三马车收西瓜的小商贩来我村,赶上下大雨,一直呆了四五天,没收上一个瓜,看着路上能开车了,匆忙走了。

  后来修了砖路,出行就方便多了,不论雨天晴天,路上行人都很多,可是几个春秋下来,砖路也轧坏了。有时出租车去我们村,十几里的路,车费五六十块钱,特殊时候要一百元才送到村边。那时候已经条件好一些了,我们回家可以骑摩托车了,可是在那个满是碎砖渣的路上,摩托车经常被扎破带。记得有一次我和妹妹回家,摩托车里带扎破了三次,虽然没有造成事故,可是我都有心理阴影了,每次坐上摩托车走都心惊胆颤的。有时候宁愿绕远一些的路回家,都不想走这条路。

  最近几年,这条路修成柏油路了,大家出行更方便了。而且路两侧有五颜六色的小花和观赏树,美丽至极,每天路上都有很多车辆行人。到了秋天,路边不知名的小花开的正旺。骑自行车的留恋于花海,骑电动车的放慢了速度,连开车的都放低速度行驶,路边的各种颜色的小花争着向行人招手致意。

  留恋花丛中,看着飞舞的蝴蝶,感觉成了仙子。不知不觉中,一个岔路口一闪而过,女儿连声喊着:“妈妈,走过了,该拐弯了!”我猛然惊醒,那是回家的路,已经过去十几米远了。这才知道自己只顾留恋风景,回忆往昔,没想到这么快就到家了。

  我们的生活,从吃穿住行,无一不发生了翻天复地的变化,一路走来,一路欣赏一路回忆,几乎错过了回家的路。

  (作者:焦会甫)

关键词:回家的路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