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通讯员

清状元陈冕镌刻家国大爱——一只铜墨盒随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愚仁
2018-10-11 15:13:54
分享:

  清状元陈冕镌刻家国大爱

  ——一只铜墨盒随想

  一位清代状元活了三十四岁,祖孙三代为国为民、呕心沥血。他舍小家顾大家,用心和生命书写了家国大爱、忠孝两全,位列明清八位有作为状元之一。这是笔者得到清代状元陈冕书刻铜墨盒的心灵感悟,觉得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清代状元陈冕书刻铜墨盒。

清代状元陈冕书刻铜墨盒。

  此墨盒是典型的清代制式,给人感觉厚重大气,包浆灿然真实。状元陈冕书刻字体浑厚、深刻硬朗。盒上刻20句七言诗,布局美观漂亮,体现了状元书法的扎实功底和昧力,是本人见到刻铜书法中最美者之一。

  陈冕,字冠生,生于1859年,逝于1893年,祖籍浙江绍兴人,籍贯济南。1883年光绪九年状元。这只铜墨盒上刻的诗文摘自元代陈旅的《为萧元泰题龙虎山岩图》之七言诗,落款为:晋珊仁兄大人雅正,冠生弟陈冕书。晋珊是光绪三年(1877年)榜眼——余联沅的字,曾任浙江巡抚,淞、沪、太兵备道。余在上海道任上,抗旨以中方首席代表与各国领事签订《东南互保条约》,是大清处在风雨飘摇的头号政治人物。余长陈冕15岁,是他的师长,余联沅精明干练、政绩卓著、爱民如子,多次受到皇帝嘉奖和提拔。陈冕对余推崇备至、志同道合,特亲书刻铜墨盒以赠,体现了状元榜眼珠联璧合。

  陈冕生活在清末,承载着家国不幸的双重压力。但他也沐浴了祖上积德行善的福荫,让他短暂的一生焕发出耀眼的荣光。陈冕的祖父陈显彝、父亲陈恩寿都是远近闻名的慈善家,祖父任馆陶知县时遇水灾积极筹款、开仓放粮,使数万灾民得以安生。光绪九年,黄河决口,父亲陈恩寿积极参加抗洪赈灾,积劳成疾,同年去世,参加吊唁的官民络绎不绝,每天有近千人焚香泣拜。史书上说盛况是济南近代空前的。

  陈冕光大祖上乐施好善、勤政为民的遗风,在短暂的一生做出了辉煌的政绩。1883年,陈冕在大魁之年父亲因赈灾操劳过度病逝,冕回家守制。第二年黄河水灾,他秉承父训捐资赈灾,为灾民送水送饭,搭建简易房帮助灾民度过难关。三年守制期满,陈冕又回京任湖南乡试主考官。1892年母亲逝世,陈冕又回家守制。1893年山西大旱,陈捐出全部家产凑齐黄金千两用于救灾,并在济南街头设点卖字募捐,官商人家趋之若鹜,争相购买,很快筹到万两黄金送往山西。同年八月十七日,陈冕病逝于济南状元府中,送葬百姓绵延数十里。由此可见陈冕成为中国历史上八位有建树状元中的一员是名副其实的,其德行与文天祥、张謇齐名实属难得。

  状元书法、毁家纾难、无私为民、光大祖庭是陈冕三十四岁短暂而闪光的足迹,他的功德与后世的大忠大贤相比毫不逊色,至今仍是我辈学习的榜样。(愚仁)

关键词:墨盒,随想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