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频

河北医科大学的“高颜值”图书馆火了!阅读情怀可以从这里产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骆梓炫 张艺萌
2018-10-10 09:41:16
分享:

 

  长城网(记者 骆梓炫 张艺萌)大学之“大”不仅在于有大师,也在于有容纳知识的大殿堂,图书馆在高校众多建筑中处于核心位置,不仅承担着教学与科研重任,也是一座大学精神文化气质的象征。近年来,随着河北省一些高校建筑的现代化建设,一批新的现代化图书馆也相继落成。

河北医科大学刚刚开馆的“高颜值”图书馆​。记者 骆梓炫 摄

  记者走进河北医科大学刚刚开馆的“高颜值”图书馆,整体环境安静优雅,温馨和谐。清雅别致、书香怡人、动静相宜的图书馆环境,让学生们涵养性情,做“有温度”的医生。

“朗读亭”​。记者 张艺萌 摄

  “真是有阅读的气质啊!”记者不由的感叹道。刚刚进入图书馆一楼大厅,记者就被外形酷似商场迷你KTV的“朗读亭”所吸引。透过钢化玻璃的外表,亮闪闪的朗读亭有橙黄的灯光照着录音设备和闪动的显示屏,学生们有的好奇的观望,有的拉上同学去过“朗读瘾”了。

  “遇到有趣的故事情节和生动的语言就会想朗读。”河北医科大学的王同学告诉记者,朗读有时是一种情感宣泄。自己在路过图书馆朗读亭时,对于这种朗读方式产生了兴趣。文字与声音的碰撞能够从另一方面诠释一部文学作品,在胸腔共鸣之中找到自己对于作品的理解。

  “我平时比较喜欢朗读一些抒情式的散文和现代诗歌。”当被问及到平时比较喜欢朗读的类型时,大四学生曾同学这样说道,“我要考研了,刚刚把《背影》读了一遍,有些想哭。有这样一个空间让我把情感读出来,也是非常难得的。”

记者正在体验“阅·听”空间。记者 骆梓炫 摄

  据了解,河北医科大学的图书新馆建筑共六层,分为地下一层,地上五层,馆舍面积2.7万平方米。新馆设计馆藏总量约170万册,提供阅览学习座位约2000余个。配备计算机260台,供电子阅览、馆藏查询和读者培训使用。同时配备自助服务终端设备35台,包括电子书刊阅览机、自助选座设备、自助借还终端、自助打印复印一体机等。采用“一门式”管理方式,“藏、借、阅、研、询”五位一体的服务模式。

  河北医科大学图书馆老师于伟告诉记者,学校图书馆设有咖啡厅和休闲阅览区,方便学生临时小憩,缓解阅读疲劳。放置有自助借还机、查询检索机、电子书刊阅览机、朗读亭等终端设备。各类自助设备让服务更加人性化,同时提高工作效率。总服务台老师为读者提供咨询指导,解决学生在利用图书馆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另外,记者发现图书馆的功能设置多样,动静分区、相互独立、互不干扰,可以满足学生多样化生活、休闲、创新拓展需求。

学生在“阅·听”空间里听自己的演奏。记者 张艺萌 摄

  新馆的中外文化交流图书阅览区、医学人文阅览区、多媒体学习空间、创新拓展空间、“阅·听”空间、医图时空,通过多元化的读者服务,提高医学生的人文素养,培养医学生的艺术情怀。

  你以前是否曾设想过,图书馆内有“单间”供读者看书学习?图书馆里能和小伙伴用着投影仪,还“放肆”大声讨论?河北医科大学图书馆的创新拓展空间告诉你——这一切都不再是梦!这种“多人研讨室”,为师生免费提供安静舒适、生动有趣的学习研讨“专属领地”。

  研讨室采用密闭设计,除了桌椅、插座及网络服务外,“多人研讨室”还配备了多媒体一体机、超短焦投影机及电子白板,能够演示、编辑PPT、DOC等文档,并根据预约者的需求在各研讨室之间移动调配。“看到研讨室,觉得我们学校太有人情味了,在里面还可以去讨论和背诵,既不打扰其他同学,又可以满足自己的需求。”大一新生王宇向记者说道。

单人学习间​。记者 骆梓炫 摄

  “我们的单人学习间下周就投入使用了,房间采用隔音玻璃进行搭建,内部配备桌椅一套、电源插座、有线网络及无线WiFi。为师生提供的是安静舒适、免受外界干扰的个人学习科研环境。”于伟向记者介绍说。“这环境真好,在图书馆也有vip呀!”记者羡慕的说道,学生们能有这样的学习环境,真是太幸运了。

图书馆里的“阳光发呆区”。记者 骆梓炫 摄

  记者还发现在图书馆里有一个好去处,捧起一本书,坐在“阳光发呆区”的沙发上,真是十足的“充电”了!

  “我怀疑我上了‘假’大学”。来自贵州的大一新生赖心玥开玩笑地说,这么好的图书馆,这么棒的功能分区,我实在是没有理由不来这里看书啊!”

关键词:河北医科大学,图书馆,朗读亭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