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图说衡水

衡水:全域旅游赋能高质量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林红
2018-10-01 09:11:2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王林红 郭甜肖)随着衡水湖生态休闲游片区、特色小镇、武强年画游片区等一大批景区的建成,衡水成了京津冀及周边省份游客旅游的好去处。衡水市委、市政府紧扣“大儒之乡、生态湖城”主线,大力推进全域旅游,精心打造出全新的业态产品和旅游体验,实现了旅游产业跨越发展。

  坚持以景兴业 打造乡村振兴新动力

  周窝音乐小镇赋格书院一角。郭甜肖摄

  伴着曼妙的音乐,走在铺满红砖的路面上,墙上到处是五线谱、音符,以及嘻哈和摇滚风格的涂鸦。走着走着,就能看到衣着时尚的年轻人围坐在一起弹着吉他,这就是颇具人气的周窝音乐小镇。

  “艺术气息很浓郁,来到这里,感觉自己也变成文艺小青年啦!”到小镇旅游的杜女士表示,她特别喜欢周窝小镇的装扮,音乐氛围无处不在。

  周窝音乐小镇位于武强县周窝镇周窝村,现在是河北省十大文化产业项目之一,全国乐器进校园活动发源地、中国第一个音乐教育高端培训与实践基地。

  周窝村党支部书记闻国图介绍,在该镇乐器龙头企业金音集团带动下,全县乐器生产企业发展到51家、门店16家,通过开展流水线乐器制作体验游等活动,带动1.1万人就业,其中贫困群众1300余人,年人均增收2万元以上。在周窝镇周边建设的“千年大集”古镇、“创意农庄”等特色小镇,带动贫困群众400余人就业,年人均增收1.5万元以上。按照星级酒店标准,对81套民居进行音乐主题包装,带动12个村、1100余人通过出租、服务、管理民宿增收。

  近年来,衡水市抢抓乡村振兴战略重大机遇,充分发挥“旅游+”的融合带动作用,利用5年时间,重点打造包括特色旅游小镇、乡村民宿、乡村旅游景点在内的旅游新业态项目24个,积极培育枣强玫瑰小镇、武强年画小镇等旅游小镇20个,打造周窝音乐小镇、大营裘皮小镇等特色小镇7个,形成衡水特色旅游小镇发展模式。目前,该市共有78个乡村旅游项目纳入省重点项目库。

  紧贴京津冀游客的旅游需求,在全市集中开展了城镇旅游环境、乡村旅游环境、道路沿线旅游环境3项整治行动。大力推进旅游厕所革命,累计建设旅游厕所170余座。积极完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推进城区实现景点公交连通,同步推进旅游交通网、服务网、大数据网建设,加快推进了全域旅游发展。

  衡水市旅发委主任田智慧表示,通过举办第二届旅发大会,将旅发大会涉及的观摩项目连同周边乡村进行统一规划包装,推进武强县集中带动一批村庄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实现快速发展。

  激活内生动力  构建文化发展新格局

  年画博物馆讲解员为游客讲解。郭甜肖 摄

  “我们实施校企联合办学,对贫困群众进行专业培训,引导他们从事年画技艺展示、新品研发或自主创业,实现培训与就业相结合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化推进新模式。”武强县委书记侯桂宁说。目前,全县年画作坊达到126家,已开发年画服装、工艺品等旅游商品100余种,带动近千名贫困群众年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

  武强县以全国第一家年画专题博物馆—武强年画博物馆为平台,放大年画品牌优势,在有年画产业基础的贫困村恢复作坊,引导贫困群众融入年画生产销售全过程。

  2016年,武强针对贫困户人员的体质、文化素质及家庭状况,实行了精准的乐器文化产业扶贫。通过开展乐器维修、配件加工培训等,使500余名贫困群众自主创业或到乐器企业就业。音乐教育服务联盟组织145个贫困户开展乐器网上销售,户均增收2-3万元。以璐德国际艺术学校为依托,累计培养音乐特色人才1200余人。特别是免除18名小学和初中贫困生学费、生活费、艺术费并资助到大学毕业,全额资助21名高中阶段贫困生,累计资助额225万元。武强县让贫困户融入音乐教育全产业链,给老百姓带来了物质层面和精神层面的“双”提升。

  武强县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贾瑞峰告诉记者,以承办衡水市第二届旅发大会为契机,武强启动建设了投资5亿元的年文化小镇和民画艺术馆项目,集中展示各地年俗民俗,大力弘扬传统书画艺术。全部建成后将为贫困群众提供近500个就业岗位。

  目前,衡水依托武强千年古县的文化积淀和年画之乡的艺术传承,致力于打造富有时代创意和地域特色的艺术产业圈项目。通过精准施策,提升改造,引导社会资本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小镇、影视街、大剧院、教育联盟等,实现文化参观游。

  “引进来”提速 助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衡水饶阳县西草芦村20余亩葡萄园。郭甜肖 摄

  每到周末和节假日,康绿健生态农业园都要迎来体验采摘的家长和孩子们。康绿健生态农业园是武强县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的第一个标准化农业休闲观光生态园。“自从来到这里打工之后,我们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武强县樊堤村段秀云感慨地说。如今段秀云老两口都是生态园农业园里的固定工人,每人每月收入近3000元。

  武强依靠旅游“牵线搭桥”,融合发展,让旅游资源、农业效益成倍增长,贫困户因此脱贫。同时,以蒙牛加工厂建成3A级景区为契机,把占地10万亩的国家现代农业示范核心区——“北大洼”变成特色景区,形成了“一片”“一链”格局。目前,仅北大洼片区就建成农家乐和生态采摘园23家,全县建成120余家,带动近万人增收致富,其中贫困群众1400余人。

  发展旅游不仅带来了游客,还引来了产业,随着世界最大的乐器经销企业之一——德国盖瓦公司,以及韩国世农、北大青鸟音乐集团等国内外知名企业扎堆落户武强,武强还成功引进了总投资116亿元的北京和平铝业项目,吸引带动了十几家上下游配套企业入驻,年销售收入可达251亿元,利税约30亿元,实现“引进一个龙头、带来一批企业、壮大一个产业”的目的,形成武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目前,衡水共创建各级现代农业园区405个,其中国家级园区1个、省级园区12个、市级园区54个。全市整合涉农资金9.14亿元,引进亿元以上项目41个,总投资79亿元,园区总产值184亿元。重点打造10个产业特色鲜明、带动作用明显的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大力发展以电子信息产业和智能制造产业为主导,以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为重点的“2+6”产业体系,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全域旅游 产业脱贫 京津冀协同发展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