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衡水:月饼流行亲民风 理性消费过中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常虹
2018-09-23 16:27:55
分享:

散装传统月饼唱主角。记者 常虹 摄

市民理性消费,纷纷驻足选购散装月饼。记者 常虹 摄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常虹)中秋将至,月饼市场早已悄然升温。9月23日,记者在衡水城区各大超市、糕点店走访时看到,货架上摆放着各式各样的月饼,口味丰富。2018年的月饼市场,价格“亲民”成主流,散装月饼唱起了主角,那些动辄上千元的礼盒月饼已不见踪影。

  散装传统月饼唱主角

  近年来,随着厉行节约理念的深入人心,各类中高档月饼份额逐渐减少。在衡水市怡然城吉美超市内,记者看到,已布置好的月饼专区,展示着各大品牌的月饼。在市民纷纷驻足选购的月饼专区,散装月饼价格最低的是6元每个,礼盒装月饼最高价格在400元左右,相对于动辄上百元的礼盒月饼,包装简单、口味清淡的散装月饼更受喜爱。

  正在挑选散装月饼的王女士笑着对记者说,小孙子爱吃水果味月饼,儿子爱吃枣泥月饼,散装的月饼可以搭配着买,满足一家人的口味,咱本地大型超市自制的月饼吃着放心,价格还便宜。

  “虽然礼盒月饼平均价格已经低于去年的价格,但散装月饼的销量还是占了6成以上。”吉美超市负责月饼区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尤其是五仁、枣泥、豆沙这些传统口味的月饼最受顾客青睐。即便是走亲访友,散装月饼装入礼盒,也是不错的选择。”

  网购月饼销量可观

  除了传统的线下月饼销售外,年轻人更倾向于线上网购月饼。中秋前夕,记者从遇到的快递员处了解到,近期派送的十个快递中有一两个是月饼。

  打开各大电商平台,月饼的销售也很火爆,散装月饼价格在几元至二十多元不等;网上简易礼盒的月饼售价在50元至150元之间;一些包装精美的知名品牌盒装月饼售价在300元左右。口感方面,榴梿、流心奶黄等口味的“网红”月饼销量较好,一家网店中一款99元的月饼礼盒,这个月的销量已经达到40万笔。

  “网上购月饼,省时、省力又省钱,口味还有更多选择,在网上只需几分钟即可浏览各大品牌月饼,从口味到规格都十分详细,不用再满大街地逛,而且想送给亲朋的话,直接送货上门了,非常方便。”国企上班的王先生也同样青睐于网络选购,他告诉记者,2018年他从网上订购了一些特色月饼送给夫妻双方老人。

  护航“舌尖上的安全”

  据业内人士介绍,消费者在选择月饼的时候要理性,不要攀比,当然也不能图便宜。因为有些特别便宜的月饼,要么是不新鲜,要么是用料差,更有往年的陈货打碎后重新加工。对于怎么选择物美价廉的月饼,该工作人员回答说,水果类,鸡蛋类的月饼要尽量选择新鲜的,这类月饼本来保鲜时间都不长,月饼馅容易霉变。对于坚果类的,市民应尽量选择老牌子,自己熟悉的品牌,因为坚果不加工都能保存很长时间,所以不排除有些不良产商把往年的月饼拿出来重新加工。

  如果消费者购买到过期、霉变、无任何标识的月饼该怎么办呢?为此,记者联系到衡水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食品流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中秋期间,该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专门开展了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将不定时、不定期的突击检查各个超市、月饼销售点,并加大对消费维权的监管力度,畅通12315网络投诉举报渠道,做好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受理工作,如果消费者有关于食品安全方面的问题,都可以拨打12315热线进行反映。”该工作人员同时提醒广大消费者:网上购买月饼要提高警惕,注意查看标签、生产日期等相关标识,尽量选择有经营资质、口碑好的商家,存留相关购买凭证,以便维权。

关键词:衡水,月饼,亲民风,理性消费,中秋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