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点

武邑文化惠民照亮百姓幸福生活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张静、孙艳雪
2018-09-22 09:09:23
分享:

  今年以来,武邑县以“双创双服”公共文化服务工程为抓手,以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为目标,紧紧围绕惠民、育民、乐民,创新活动形式,创建特色品牌,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着力推进县域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文化保姆”激活农村文化市场。该县宣传文化部门积极变送文化为“种”文化,着力加强农村文化建设,派出专业文化辅导员,到各村进行指导,帮助开展文化活动。村民文化活动中心的建立,不仅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还有效地激发了农民参与文化活动的兴趣,一些老教师、老干部和文艺爱好者,自觉充当起组织者和领导者的责任。该县还搭建平台,开展“百姓大舞台·有才你就来”系列专题专场演出活动,充分利用“文化保姆”的“土明星”效应,带动全县群众参与文化活动,挖掘、整理了一大批民间文化。截至目前,全县已成立农民文艺团体200余个,开展各项群众文化活动50多场(次),开展文体活动50余场(次),放映电影200场(次),受益群众达5万多人(次)。

  公共文化设施普惠百姓。在武邑城乡,越来越多的人成为了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受益者。该县文化馆、图书馆、绘本馆……处处都有“文化惠民”的身影,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除了城区公共文化设施不断完善,乡村公共文化设施也同样星罗棋布。全县9个乡镇全部建立了综合文化站,524个行政村全部建起了农家书屋,村村建起了文体休闲广场,秧歌队、戏剧社等群众业余文化团体组织达到260多个,力争年内实现书屋、广场、宽带、有线、文化团体“村村五覆盖”,将更多的文化惠民项目送到百姓身边。

  家门口乐享文化大餐。“硬件”设施不断完善的同时,该县还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丰富人民精神生活。他们不断整合文化资源,创新广场文化活动的组织形式和艺术形式,营造“月月有比赛、周周有活动、天天有舞会”的浓厚文化氛围,按照广泛参与、“大家跳、大家唱”的目标要求,打造了一批像“激情广场大家唱”“舞动武邑大家跳”、唱红歌大赛、“有才你就来”等群众喜爱的品牌文化活动。该县还建立了摄影、书画、音乐舞蹈、戏曲、文学等协会,各乡镇还成立了分会,定期开展培训和交流活动,提高了广大群众的文艺修养,增强了凝聚力,为基层文化活动的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张静、孙艳雪)

关键词:武邑,文化惠民,百姓,幸福生活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