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酒后绝不驾车 平安“驶”者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信贺宁 李代姣
2018-09-21 08:36:0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信贺宁 李代姣)“酒驾”二字,说起来轻松,却承载着生命的重量。

  近两年,随着酒后驾驶违法成本的提高和严查活动的大力开展,全省范围内因酒驾、醉驾引发的交通事故明显下降,由此,展现出的是人们交通安全意识的日益增强。

  随警夜查:违法行为减少了

  严查行动不松懈

  9月7日21时至23时,记者跟随石家庄市新华交警大队一中队在北二环与中华大街东下桥口开展夜查行动。2小时内,未查获一起酒驾、醉驾违法行为。

交警正在夜查。  石家庄交管局 供图

  “现在查到的确实是少了,但还是有。上周一中队值班夜查的时候,就查到一个酒驾、一个醉驾。”石家庄市新华交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王志强说,即便实际查到的数量在下降,但酒驾、醉驾的危害比较大,所以无论何时都不能松懈。“新华区每天都会安排一个中队的警力,约20多人,分2组,随机定点设卡查酒驾、醉驾,在保证不堵车的情况下,基本每辆车都会查。”

  截至目前,石家庄市今年共查处酒驾9359起,醉驾2502起。“虽然这个查处数据看起来比较庞大,但因酒驾、醉驾实际引发的交通事故是减少的。”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秩序大队大队长孙利民解释,由于石家庄市布防查处酒后驾驶机动车的覆盖面越来越广,力度越来越大,所以实际查处总数量没有减少,但总体上,人们的交通安全意识是提高的。

  “对于酒后驾驶,我们的态度就是零容忍。”孙利民介绍,在所有类型的交通违法行为中,酒驾、醉驾、毒驾的危害是最严重的,查处力度也是最严的。针对这“三驾”,石家庄交管局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一方面,科学布防,加大查处力度。根据群众就餐时间规律,合理设置执勤点位,重点检查私家车、轻型面包车等载客车型,同时加大在农村地区的布防。另一方面,警媒协作,开辟宣传、教育阵地。“我们自己开设了交通战线上的‘两微一端’,利用网络直播以案说法,大力宣传酒后驾驶的危害。”石家庄交管局宣传处处长李黑强介绍,为教育广大群众自觉做到“喝酒不开车”,市交管局还经常邀请多家媒体记者随警作战,全程跟踪采访执勤执法。

夜查交警的背影。  石家庄交管局 供图

  警民评说:从“不敢”到“不想”

  安全意识入人心

  “现在哪敢酒后开车啊,查得可严了,别说开出租车了,开私家车也不能喝酒。”省会出租车司机王师傅坦言,“既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还会撞到别人,酒后开车害人害己。”

  孙利民告诉记者,大部分酒后驾驶人都存在侥幸心理,自认为不会被查到,更不会发生交通事故,但实际上,很多不幸都是从心存侥幸、漠视生命引起的。如今,“重典”之下,人们对酒后驾驶的危害、惩罚措施等有了越来越深刻的认知,安全意识、自我约束意识也正在加强。

  对此,记者街采了多位省会市民。南三条新源发批发市场个体商户姚先生说,“我平时应酬多,经常自己开车出去,回来的时候就叫个代驾,从不敢逞一时‘英雄’。”今年3月份刚新婚的庞女士家住栾城,是个新手司机,小两口都在省会西二环上班,“有时候赶上老公单位晚上聚餐,就换我来开车,虽然我开车技术还不熟练,但能慢慢开,咱得保证安全。”

出租车司机正在接受酒精检测。   石家庄交管局 供图

  “身为一线交警,希望大家把交通法和家庭观念看得重一些,这样既能保障自己和他人的安全出行,也减少了我们的工作量。”王志强说,现在人们对于交警查酒驾、醉驾的行动基本比较配合,一方面,违法成本的提高和查处力度的加大让很多驾驶人不敢心存侥幸,另一方面,“天天说交通”等栏目的开通,使得交通安全意识渐入人心,人们也不想心存侥幸。从“不敢”到“不想”,酒驾、醉驾正渐渐淡出人们的日常生活。

  省会交警建议:开车无小事,守法平安行。外出饮酒之后,切勿漠视法律和生命,打车或叫代驾都是不错的回家选择。

  事故盘点:酒驾苦果

  怎一个“悔不当初”了得

  人人都知道“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的道理,也听说、见过甚至亲历酒驾、醉驾事故,但仍有一部分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淡薄、心存侥幸,最终酿成苦果。

  8月24日晚,行唐交警大队在香港路与龙州大街交叉口设卡,严查酒驾、醉驾等交通违法行为。 20时36分许,一辆教练车被拦下,交警对驾驶人马某某进行了酒精呼吸测试,测试结果显示其体内酒精含量为75mg/100ml,属于酒后驾驶机动车。经进一步核实,马某某还有一个特别的身份——行唐某驾校教练。

  据马某某讲述,当天他与朋友聚会,喝了几杯酒,自认为开的是教练车,肯定不会被查,没想到还是被交警逮了个正着。根据相关规定,交警对其饮酒后驾驶营运车辆的违法行为做出了罚款5000元、拘留15日,吊销驾驶证且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的处罚。“没了驾驶资格,还丢了工作,真是悔不当初啊。”

  相比罚款、吊销驾驶证,酒后驾驶造成的交通事故甚至需要付出生命的代价。6月6日,在唐山发生的一起酒后驾驶事故就造成了惨烈伤亡。当天21时52分,驾驶人刘某某酒后驾车撞人并逃逸,在逃逸过程中又撞倒多人,造成4名群众死亡,11名群众受伤。

  “不说医疗费多少,关键是家人的心垮了。”9月1日,在父亲葬礼上,邢台市巨鹿县于庄村村民刘女士痛心地告诉记者,在村里,他们一家人的小日子本来过得和和美美,经济上也算得上小康,但2016年春节期间,刘女士的父亲去邻村参加同学聚会,结果酒后开车回家的路上,撞上了公路边的护墙,瘫痪在床2年,今年8月底去世。

  短评:欢聚有来日 生命无返程

  三五好友,有诗有酒,聊聊人生,谈起远方……平常的日子总在这种相聚中多些趣味与开怀,可以说人皆向往之。而欢聚过后,酒意正酣,回家的路途却并不平坦。

  说起酒后驾驶,常不乏听到一些人“就这点酒,我能开”的“豪言壮语”,当酒后开车侥幸逃过处罚时,心中有窃喜;当被交警查到时,第一想法不是懊悔而是“点儿背”;而当面对交通事故给自己和家庭带来的巨痛时,才真正意识到酒后开车的危害,悔不当初。

  喝点酒,平常小事;开个车,平常小事,于是酒后开车似乎也就显得并不寻常,殊不知,除了法律的严惩,心存侥幸的背后更有着令个人和家庭难以承受的生命之重。“泾溪石险人兢慎,终岁不闻倾覆人。却是平流无石处,时时闻说有沉沦。”当前路是急流险滩时,我们总能步步谨慎,尽最大努力避免落入水中;而当前路看似风平浪静之时,却常常不以为然,疏忽大意,人,不总易倾覆于此吗?酒后驾驶,便是那“平流无石处,时时有沉沦。”

  欢聚有来日,生命无返程。试问,当面临吊销驾驶证或拘役处罚时,当鲜活生命躺在急救病床上时,当家人痛心无助时,又有谁能不懊悔?如今,随着违法成本与附加成本的提高,人们对于酒驾、醉驾逐渐重视起来,再加上酒后驾驶宣传入理入心,很多驾驶人深知酒后驾驶危害,安全意识渐渐增强。于是,在省会深夜街头,我们越来越频繁地看到了代驾的身影。然而,在一些乡镇农村地区,人们的交通安全意识依旧相对淡薄,尤其是在节假日和春节期间。因此,在大力度查处酒后驾驶交通违法行为时,选择合适时间、合适地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查处更能将工作落到实处。本着“零容忍”的强硬态度,带着对人民群众安全负责的使命,相信在交管部门的不懈努力下,人们欢聚之余,更爱惜自己的生命安全。

关键词:酒驾 安全意识 严查责任编辑:邢梅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