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河北严查严管 保障“双节”食品安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青果
2018-09-21 08:38:13
分享:

 

衡水市食药监局工作人员开展“两节”期间食药安全检查工作。宋红霞 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张青果)为了让百姓吃得更安全、更放心,日前,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专门印发通知,再次对“双节”期间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安排部署。

  通知要求,要高度重视,狠抓监管责任落实。特别是节日热销食品要确保来源可追溯,生产经营过程符合规范,贮运符合标准,召回停售有预案,保障节日消费食品买得放心、吃得安全。

  要突出重点,严控安全隐患风险。食品方面,要重点围绕食品生产加工、食品经营销售和餐饮服务食品环节,集中开展食品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特别是对月饼、肉及其制品、乳制品、酒类、糕点、食用油、蔬菜等重点品种;农村、城乡结合部、学校周边、旅游景区、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重点区域;批发市场、集贸市场、食品店、食品展销会等重点场所,持续加大隐患排查和整治力度,做到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取得实效。要进一步强化网络订餐管理,加大对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药品方面,要以日常监管和抽检监测中发现问题较多、风险度高的品种为重点,特别是加强对旅游景区所在地的医疗单位、药店的监督检查,确保药械质量安全。

  通知要求,各级政府食安办、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结合日常监管、投诉举报、监督抽检、专项检查排查出的问题以及本辖区实际情况,本着依法、及时、从严的原则,以猛药去疴、刮骨疗毒的决心,严打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对符合立案标准的,要坚决立案查处;对群众投诉举报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经调查核实确有违法违规情节的,要坚决立案查处。要加大对制假售假、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无证生产经营和经营过期及“三无”食品药品、网络销售假劣食品药品等违法案件的查办力度,对问题企业和食品药品立即采取责令停止生产经营、召回等行政强制措施;对涉嫌犯罪的,要坚决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绝不姑息手软。

  同时,要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科普知识宣传,引导广大消费者购买安全放心食品药品,倡导科学理性消费。要及时发布食品药品安全消费警示,扩大广大消费者的知情权,引导人民群众科学合理消费。要保障投诉举报电话畅通,及时受理和处置消费者投诉举报,依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努力营造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 通知强调,全省各级食药监管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遇有突发事件或重要紧急情况按照有关要求上报信息,坚决杜绝迟报、漏报、误报、瞒报等问题发生。要强化责任落实,对因玩忽职守、失职渎职而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依纪问责。

关键词:食品,安全,河北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