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书记·市长 > 书记

王景武:在历史文脉的传承创新中开创未来

来源: 衡水新闻网  作者:王景武
2018-09-20 08:03:36
分享:

  第二届衡水市旅游发展大会即将开幕之际,省政协原副主席郭华同志在《河北日报》发表文章《武强文亦强》,9月18日的《衡水日报·晨刊》进行了全文转载。这篇文章详细介绍了千年古县武强极具特色的传统文化和武强年画、石刻艺术以及西洋音乐产业的发展历程,读来如饮甘泉、见识大增,也深受感动、深受启发。从文章的字里行间,读到了郭华同志作为一个老领导的宏阔视野和深邃眼光,更读到了他作为一个衡水人对衡水文化传承研究的心得洞见和对衡水这片热土的挚爱之情。他对家乡故土的自豪自信和对未来发展的美好期许跃然纸上。郭华同志为衡水的干部树立了一个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好榜样。希望大家都能静下心思、捧来一读。

  衡水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地方。历史上的儒学复兴从这里走来,董仲舒、孔颖达等古圣先贤在这里孕育成长,王之涣、吴汝纶等文坛巨匠在这里留下深刻印记,中华民族标志性文化符号大运河流经故景阜三县,以“两个第一”为代表的红色文化代代相传。我们的文化资源十分丰富,每个县市区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瑰宝。在新时代,这些文化瑰宝就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资源。我们要积极响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号召,加快推动富有衡水特点的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着力做好保护、传承、利用三篇文章,真正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成发展的优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政一方的党政“一把手”,要像郭华同志那样钻进去研究,对本地的文化资源做到如数家珍、了如指掌。要切实提高挖掘利用文化资源的能力,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把衡水的文化符号融入到城市建设、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环境打造、社会治理、人民生活等方方面面,在自己的任上干成几件实实在在的事情,让家乡的面貌和人民群众的生活发生实实在在的变化,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这场接力赛中传递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精彩一棒。

关键词:王景武,历史文脉,传承创新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