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衡水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相关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张千
2018-09-20 18:03:00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张梅胜 张千) 9月18日上午,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衡水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相关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衡水市农牧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纪文水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衡水市委外宣局副局长信志锋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衡水市委外宣局副局长信志锋: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农产品作为日常食物的主要来源,关系着我们每一个人舌尖上的安全,近年来我市基本确立农产品监管体制机制,通过各项专项整治活动,不断推进标准化生产,在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本场新闻发布会的主要内容就是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相关情况。发布人为衡水市农牧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纪文水。

  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衡水日报、衡水晚报、衡水新闻网、衡水电台、衡水电视台、衡水广播电视网等市直媒体;中国衡水(市政府门户网站)、衡水发布等市政新媒体;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以及河北工人报、河北法制报、河北新闻网、河工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社、中国经济网、网易衡水等驻衡在衡媒体。

  现在,请发布人进行发布。

  衡水市农牧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纪文水: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感谢大家多年来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我们每天吃的食物绝大多数来自农产品,农产品质量安全关系着我们每一个人的身体健康和家庭幸福,吃得是不是优质、安全、绿色、营养,已成为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食品安全源头在农产品,基础在农业。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也是农牧部门的神圣职责。近年来,全市农牧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质量兴农战略,认真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狠抓突出问题治理,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和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监管体制机制基本确立。根据国家、省相关规定,全面调整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制和职能分工,由多头监管变为农牧、食品和市场两家管理为主,改变了多龙治水的格局,职责更加清晰。围绕更好地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中央、省、市出台了关于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的一系列文件和管理办法,将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纳入了对市、县党委、政府年度考核内容。农业部门与食品监管部门签订了监管合作协议,建立了专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了全过程监管链条。省、市连续多年,强化预算支出,加大投入力度,有力地推动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的落实,为全面加强监管提供了重要保障。

  二是专项整治成效明显。我们紧盯影响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点危害因子和关键环节,坚持重典治乱、露头就打,始终保持着对恶意添加禁用农兽药和有毒有害物质的高压态势,持续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种植业以禁限用农药为重点,从农药生产经营到使用环节全面加强监管,持续开展了以农药、蔬菜为主的专项整治行动,实施了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畜牧业以“瘦肉精”、兽用抗菌药、生鲜乳和畜禽屠宰为重点连续多年开展专项整治,全面推进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水产业重点实施孔雀石绿、硝基呋喃等违禁药物整治,加大监督抽检力度,严厉打击养殖及育苗过程违法违规行为。农资打假坚持在春耕、三夏、秋冬种等重点农时季节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打击假种子、假农药、假化肥,维护了农民群众合法权益,有效的避免了出现区域性行业性潜规则和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三是标准化生产扎实推进。农业标准化是解决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的治本之策。市农牧局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的指导意见》,大力推进标准化示范创建。组织农业技术专家制定了32项市级农业地方标准,其中,青虾、草鱼、鲫鱼增值放流技术规范和蔬菜生产基地环境质量监测与评价技术规范被省质监局列入省级农业地方标准。各地因地制宜制定了覆盖主要农产品生产过程的地方技术规范和操作规程,加大农业标准化宣传培训和技术指导,促进标准落地应用,推进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安全意识和质量控制能力明显提高。坚持以“一园两场”、现代示范园区、规模化种养植基地、新型生产经营主体为重点,强化示范引领,累计创建部、省级蔬菜标准园29家,创建部、省级畜禽标准化示范场78个,有力的推动了全市标准化生产水平的大幅提升。

  四是防控能力显著提高着力构建“预警及时、反应快速、处置有力、科普到位”的风险防控体系。例行检测方面,市级对主要农产品和农业生产县(市、区)的检测实现了全覆盖,为实施检打联动、精准监管提供了依据。风险评估方面,市农牧局与食品和市场、公安、卫生等相关部门建立了风险会商联系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风险会商会议,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组织开展专项治理,消除安全隐患,监管工作更加有的放矢。应急处置方面,市农牧局和各县市区均建立了应急预案,组建了农产品质量安全专家组。科普宣传方面,每年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食品安全宣传周等重要活动,组织农牧技术人员、执法人员深入生产第一线宣讲科技知识和法律法规;广泛开展无公害、绿色食品企业内检员培训,农产品生产者质量安全第一责任人意识和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能力普遍得到提高。

  五是监管模式日趋完善。在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过程中,坚持用改革的办法破解难题,抓住关键节点,推动管理创新,初步形成了政府监管、企业自律、社会共治的新格局。在落实属地责任上,充分利用食品安全、质量与名牌等对各级党委、政府考核的时机,将农产品质量安全、农资监管相关工作指标纳入其中,有力地推动了工作落实。县级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主战场,在连续多年开展专项整治的基础上,适应由关注单一品种质量安全转向整县域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新形势,组织开展了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创建,饶阳、武邑作为第一批省级农产品安全县前不久通过了省考核验收。其他县市区也先后被列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单位。在推动工作创新上,认真学习借鉴山东的经验,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的意见》和《衡水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联户担保、菜农自治”实施办法》,市政府领导给予充分肯定,批转各县市区抓好落实。各产业各地监管部门也形成了许多好的办法和经验,普遍实行了“划片包店”、“驻厂监管”等责任制监管模式;畜牧部门推行了检测与检疫同步和溯源单的“瘦肉精”监管模式等。

  六是监管能力明显提升。监管体系方面,市局成立了专门的监管机构和综合质检中心,县、乡、村基层监管体系得到加强,监管能力由弱渐强。质检体系方面,投资1000万元的市级质检中心建成投入使用。11个县市区质检站实现了全覆盖。执法体系方面,市局及各县市区成立了农业综合执法机构,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纳入重点执法任务。

  当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前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隐患仍然存在,各方面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期盼和要求越来越高,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任务。

  随着农业农村发展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优质绿色农产品的需求日益增长,迫切需要农业发展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市政府印发了《高质量绿色农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为增加绿色、优质、安全农产品供给,更加有效地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提供了依据和遵循。农牧部门将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农业强市总体目标,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把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作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建设现代农业的重中之重,坚持“产出来”和“管出来”两手抓、两手硬,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全面提升五大能力,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再上新台阶。

  一是全面提升源头控制能力。严格投入品监管,着力管控好禁限用农兽药。围绕“一控两减三基本”目标,打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和兽用抗菌药治理行动,推行限制使用农药定点经营制度,大力推广绿色防控、健康养殖和高效低毒农兽药,做到控肥控药控添加剂。同时,严格落实生产档案记录和休药期制度。

  二是全面提升标准化生产能力。结合我市农牧业发展,制定适应国家标准的地方生产规程和技术操作规范,强化标准规范的宣传贯彻和推广工作。积极争取国家、省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农业现代示范园区、“一园两场”建设项目,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引导新型生产经营主体学标、用标、按标生产。大力推进“三品一标”认证工作,以品牌化带动标准化。

  三是全面提升风险防控能力。把防范行业性、区域性、系统性风险,作为首要任务。在强化监督抽查的同时,加大风险监测、隐患排查力度,运用好专项整治和检打联动机制的有力武器,把问题解决在点上,及时消除风险隐患,防止风险扩大。

  四是全面提升质量追溯管理能力。近几年各县市区按照市农牧局的安排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成效。按照《衡水市食品安全追溯体系试点工作方案》,我们会同市食品和市场监管局在饶阳、景县抓了食用农产品全程追溯试点,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省农业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信息平台已投入试运行。下一步,将认真总结推广试点经验,加快追溯体系建设,提升基层监管能力,加强与食品和市场部门对接,实现“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可追溯,让人民群众放心消费。

  五是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深入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创建,到2020年实现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全覆盖,饶阳、武邑争创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通过示范创建,推动健全县、乡、村监管机构和网格化监管体系。扎实推进县级质检机构开展计量认证和机构考核工作,充分发挥质检机构的技术支撑作用。全面提升“标准化生产、全过程监管和社会共治”水平,探索总结科学管用的监管模式和长效机制。谢谢大家。

  衡水市委外宣局副局长信志锋: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各位如有提问请举手示意,请在提问之前通报一下所在媒体的名称。为了保证媒体有更多的提问机会,请每位记者每次只提问一个问题。

  问题一、长城新媒体:农产品质量安全一直是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农药作为影响和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因素,请问纪局长,农牧部门在加强农药监管方面做了哪些工作谢谢

  纪文水:在农药监管方面,我们主要采取了六个方面的措施。第一,坚持严字当头,严把准入条件关、实地核查关,以严格的标准、严格的审核,落实好农药经营许可制度。第二,实行限制使用农药定点经营制度。我市共设立限制使用农药经营点101个,只有按照规划设立并依法取得农药经营许可证的经营点才可以依法经营限制使用农药。第三,突出源头治理,着力消除质量安全隐患,实行检打联动机制,今年计划在全市范围内抽检农药样品110个批次,目前已完成抽检82个批次,对不合格农药进行严格依法查处,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药等违法行为。第四,加强禁用高毒农药专项整治。严格执行国家禁用农药政策规定,特别是结合近年来国家开展禁用药物集中清查行动,对发现的禁用农药,严格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处置,彻底消除安全隐患。第五,规范农药生产经营使用行为。加强对农药使用者用药技术服务和指导,建立黑名单制度,把查办案件作为警示规范农药生产经营行为的重要措施,切实发挥好震慑和警示作用。第六,深入开展“《农药管理条例》宣传贯彻推进年”活动,提高农药生产者、经营者和使用者法制意识,营造依法加强农药监管的浓厚氛围。谢谢大家!

  问题二、衡水晚报:“民以食为天,肉以安为先”。畜禽屠宰一头连着畜禽养殖,一头连着肉品消费,是畜禽产品进入市场流通的最后关口,请问纪局长,在确保屠宰环节的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纪文水:自屠宰监管职责划转到农牧部门以来,我们不断健全屠宰行业管理机制,持续加大屠宰监管执法力度,屠宰环节质量安全总体平稳,逐步向好。重点抓了以下几方面:

  1、强化屠宰企业日常监管。完善屠宰企业台账记录,配备与屠宰规模相适应的设施设备和检验人员,开展屠宰质量分级管理,开展了四关四不准活动,一是入厂“四不准”,无检疫证明、无耳标、病猪、死猪不准入场;二是屠宰“四不准”,没有申报检疫、没有进行“瘦肉精”抽检、静养时间不足、喷淋清洗不干净的不准宰;三是下线“四不准”,头蹄内脏不实施检疫检测的、不摘除“三腺”、不修割和冲洗的、不盖章标记的不准下线;四是出厂“四不准”,检疫检验不合格的、“瘦肉精”检测不合格的、“三腺”修割品、产品去向不明的不准出厂。通过严格执行“四关四不准”,为保证生猪产品出厂质量构筑了牢固的安全防线。

  2、强化屠宰监管执法。先后组织开展了“加强生猪屠宰监管,维护猪肉市场秩序‘百日严打’行动”、“打击整治生猪屠宰突出问题‘扫雷行动’”,“打击私屠滥宰等危害肉品质量安全违法犯罪活动”等专项行动,认真核查监督检查、信访举报发现的线索,严厉打击无证屠宰、注水或注入其他违禁物质等违法行为。自屠宰监管职能划转以来,全市共立案查处案件45起,保持了监管的高压态势。

  3、扎实推进生猪屠宰企业标准化建设工作。职能划转时全市共有屠宰企业48家,“小、散、乱”现象较为普遍。为此,我们精心谋划,积极吸引社会资金参与投资建设,加大屠宰企业基础建设和设备投入,促进屠宰企业标准化建设全面提档升级,对选址不符合动物防疫条件的屠宰企业,进行约谈要求尽快迁址重建;对无升级改造意向,屠宰企业确无力整改的,坚决停止屠宰活动。到目前,清理关停了小型生猪屠宰场点25家,投入资金8500多万元,迁址新建生猪屠宰企业8家。谢谢大家!

  问题三、衡水日报:请问局长近几年来我市动物疫病防控形势如何?谢谢

  纪文水:市委、市政府提供了有效保障,高度重视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各级农牧部门凝心聚力,强化措施,有效防控了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全市连续十五年没有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加快推进了现代畜牧业发展。

  一是畜禽免疫抗体水平明显提升。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等6个病种抗体合格率均达到了90%以上,高于农业农村部70%的要求。二是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扎实推进。全市建成7家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场,对病死猪实行了集中无害化处理,处理率达到85%,年底将达到100%。三是动物卫生监督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大。各县市区均实行了电子出证,4个县开展了移动执法试点工作。近年来,我市有1人被评为河北省十佳动物卫生监督执法卫士,4人被评为优秀执法能手,6人被评为优秀检疫能手。四是基层动物防疫人员整体素质显著提升。2016年、2017年我市连续获得河北省兽医实验室综合技能大比武团体第二名;2017年我市获首届河北省动物防疫职业技能竞赛团体第一名,个人一等奖2名;在首届京津冀动物防疫职业技能竞赛和第二届全国动物防疫职业技能竞赛中,我市选手均获得二等奖。

  衡水市委外宣局副局长信志锋:

  如有媒体需要深入采访,会后请与市农牧局办公室联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衡水,政府新闻办,农产品,质量安全,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张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