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衡水:生猪屠宰“标准化” 百姓吃上“放心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2018-09-19 09:40:17
分享: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衡水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相关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 张千 摄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张梅胜)确保舌尖上的安全,让百姓吃上“放心肉”,畜禽屠宰环节至关重要。18日,记者从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衡水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相关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市精心谋划,加大屠宰企业基础建设和设备投入,促进屠宰企业标准化建设全面提档升级。对选址不符合动物防疫条件的屠宰企业,进行约谈要求尽快迁址重建;对无升级改造意向,屠宰企业确无力整改的,坚决停止屠宰活动。到目前,该市清理关停了小型生猪屠宰场点25家,投入资金8500多万元,迁址新建生猪屠宰企业8家。

  据衡水市农牧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纪文水介绍,该市不断健全屠宰行业管理机制,持续加大屠宰监管执法力度,屠宰环节质量安全总体平稳,逐步向好。

  该市通过强化屠宰企业日常监管,完善屠宰企业台账记录,配备与屠宰规模相适应的设施设备和检验人员,开展屠宰质量分级管理,开展“四关四不准”活动(即,入厂“四不准”,无检疫证明、无耳标、病猪、死猪不准入场;屠宰“四不准”,没有申报检疫、没有进行“瘦肉精”抽检、静养时间不足、喷淋清洗不干净的不准宰;下线“四不准”,头蹄内脏不实施检疫检测的、不摘除“三腺”、不修割和冲洗的、不盖章标记的不准下线;出厂“四不准”,检疫检验不合格的、“瘦肉精”检测不合格的、“三腺”修割品、产品去向不明的不准出厂),为保证生猪产品出厂质量构筑了牢固的安全防线。

农牧局工作人员对生产档案进行检查。衡水市农牧局 供图

  同时,衡水市农牧部门先后组织开展了“加强生猪屠宰监管,维护猪肉市场秩序‘百日严打’行动”、“打击整治生猪屠宰突出问题‘扫雷行动’”,“打击私屠滥宰等危害肉品质量安全违法犯罪活动”等专项行动,认真核查监督检查、信访举报发现的线索,严厉打击无证屠宰、注水或注入其他违禁物质等违法行为。自屠宰监管职能划转以来,全市共立案查处案件45起,保持了监管的高压态势。

关键词:衡水,生猪,屠宰,标准化,放心肉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