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千年技艺让“高冷”年画换张现代脸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甜肖
2018-09-19 09:29:56
分享:

 

  武强年画博物馆工作人员为游客介绍武强年画。王玉鹏 摄

  长城网讯(记者 郭甜肖 刘志琳)木版上色,再铺上白纸,用刷子轻轻来回刷动........9月9日上午,在河北省衡水市武强年画博物馆里,趣味与文化韵味兼备的武强年画现场体验活动,让来自邯郸的游客胡玲玲过足了“瘾”!经过近七八道工序后,一张传统年画便跃然纸上。

  “涂墨,不能多也不能少,而且要均匀;压纸,不能太轻也不能太重。没想到一张小小的年画,做起来却要格外用心。”第一次现场体验年画制作的玲玲,拿着刚刚完成的“作品”很是自豪。“这次一定要多买些年画纪念品,回去后分享给亲戚朋友们,让他们也能见识到‘老祖宗’留下的非遗魅力。”

  “每一位游客都有可能是武强年画的‘粉丝’,他们通过年画制作体验活动,既能了解年画制作工艺,也可以领略年画传承人的‘匠人精神’。”武强年画博物馆馆长王玉鹏说,武强年画文化源远流长,设立年画制作互动体验区,充分展示年画独特魅力和保护成果,有助于让市民感受非遗年画背后强大的文化支撑,让更多人参与其中,在共同传承非遗文化的同时,对做强做大武强年画产业也大有裨益。

  武强年画博物馆一角。郭甜肖 摄

       组织举办非遗手工体验活动,让游客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而科技的创新,则使武强年画“旧貌换新颜”,与人们重“新”相遇。为提升展示传播能力,武强年画博物馆陈列打破了传统布展的束缚,采用声、光、电、多媒体、半景画、3D动态、触摸屏等形式,让观众通过在年画博物馆欣赏年画艺术、体验年画工艺、购买年画产品中了解武强传统文化,感触武强风土人情;在年画表现形式上,将年画传统艺术与现代生活相结合,开发出年画礼品、工艺品、旅游纪念品、动漫衍生品等20多个系列100多个品种,产品远销美国、日本、韩国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让武强年画不仅成为人们眼中“看得见的风景”,更是“带得走的情怀”。

年画作品——虎。王玉鹏 摄

  “我们在武强年画传统艺术风格基础上,借鉴中国经典动画片的成功经验,打造了30集年画特色的动画片《年画中的传奇》,先后在央视少儿频道、中国教育频道播出,借助动漫科技做好年画产品,讲好‘武强年画故事’。”王玉鹏说,现在的武强年画不再只是博物馆橱窗内的陈列品,而是融入了更多历史传统韵味与现代创意,产业链不断延伸,闪现着新亮点的旅游商品,热销全国,在北京、贵州、云南等地已经建立了近百家实体店和30多家网店,年销售收入达5000万元以上。

  为迎接第二届衡水旅发大会的召开,武强县在武强年画博物馆的年画馆展厅旁正在新建一座武强年画技艺展示厅。届时,该展示厅将成为保护、传承和弘扬民间艺术的又一前哨阵地。据介绍,武强年画技艺展示厅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包括地下一层、地上三层。按照陈列布展规划设计,地下一层为全国各地年画展厅,并有文物修复室;地上一层为武强年画技艺展示厅,全面展示武强年画的制作工艺、制作原材料、画业行规、著名年画艺人等,并设有绘刻印裱四大工艺现场演示制作、观众互动参与及高科技电子数字演示区,让观众可以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体验、感受武强年画制作工艺的神奇魅力;地上二层为年画临时展厅,可以根据年画传承、发展需要,举办各类年画、美术、书法创作展,也可配合中心工作举办各类主题展;地上三层为大师工作室和多功能培训厅,其中,大师工作室建成后,可由年画传承人、工艺大师在这里带徒传艺、现场授课,多功能培训厅可用来举办各类年画培训班、专题讲座、业务研讨等。

  为增加武强年画技艺展示厅的亮点,武强年画博物馆还将实施年画数字艺术解读项目,利用年画增强显示R技术、年画数字动漫技术、电动滑轨显示技术,全方位、立体化、动态化展示武强年画的魅力。

  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建成后的武强年画技艺展示厅,将是一座集工艺展示、现场演示制作、观众互动参与、传承培训、承接展览于一体的多功能展厅,对展示、传播、宣传、推广、传承、发展武强年画这一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关键词:非遗,武强年画,全域旅游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