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历史纪录片《中山国》央视播出 揭开一个被遗忘国度神秘的面纱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陈美冉
2018-09-19 09:29:49
分享:

  导语:“锈迹斑斑的青铜史书,揭开一个被遗忘国度神秘的面纱,万里苍烟,掩埋着灿烂辉煌的文明。”今天,六集大型历史纪录片《中山国》登陆央视。从9月18日至23日连续6天,每晚8时05分在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CCTV-9)播出。让我们共同期待!

9月18日至23日每晚8时05分,六集大型历史纪录片《中山国》将登陆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

  央视将连续六天播放历史纪录片《中山国》

  揭开一个被遗忘国度的神秘面纱,一览河北人文精神重要根脉之一的古中山文化!今天,六集大型历史纪录片《中山国》登陆央视。从9月18日至23日连续6天,每晚8时05分在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CCTV-9)播出。每集50分钟,总时长300分钟。

滹沱河边有城垣,八十年来气势吞。

岁月如流长分别,王厝中兴影无踪。

乐羊伐兵家国毁,刻字镌文成大鼎。

为补旧史辛苦多,缀成新页石门存。

——为纪录片《中山国》央视首播作 张志平

剧照:魏军火攻中山军。河北省中山国文化研究会供图

  2015年,《中山国》剧组成立并启动拍摄。之后,主创团队历时两年,跋涉国内十多个省市并远赴海外,采访了我国及美国、日本的100余位著名历史学家、考古学家、文化学者,搜集了大量的资料。文稿创作又经历了近一年的时间,100多次的修改,其间还召开了多次研讨会,省内外专家学者参加了讨论和修改。

2016年3月,摄制组在唐县考察中山长城。河北省中山国文化研究会供图
2018年2月,摄制组主创团队在平山县中山古城旧址考察调研。河北省中山国文化研究会供图
采访著名考古学家李伯谦先生。河北省中山国文化研究会供图
2015年5月21日,摄制组召集的专家研讨会。河北省中山国文化研究会供图

  2017年8月,摄制组在石家庄西山影视城举行了再现拍摄开机仪式,历时20多天,共有百余名工作人员,25位主要演员,500多位群众演员参加了拍摄。之后又经历了脚本改编、戏份整理、三维动画制作、音乐创作、舞美设计、配音配像、合成编辑、与实景和采访记录合成等大量工作,至此该片制作基本完成。

中山国都全景3D想象复原图。河北省中山国文化研究会供图

  大型历史纪录片《中山国》是经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批准立项的河北省重点文艺项目。由省委宣传部、省中山国文化研究会、河北广播电视台、省文物局,石家庄市委宣传部、石家庄广播电视台,平山县委、县政府联合摄制。河北文史馆馆员、省中山国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志平担任本片总策划、总撰稿,著名纪录片导演张军锋任总编导。

  一个被遗忘国度的神秘面纱就此被揭开

  中山国(公元前414年-公元前296年)是由白狄所建立的国家,国土嵌在燕赵之间。经历了戎狄、鲜虞和中山三个发展阶段。春秋时的鲜虞国,大致南疆到今石家庄一带,北疆在今唐县西南,西面在今太行山上的井陉、盂县一带,东面的疆域主要在滹沱河冲积扇地带,即今日的河北藁城、晋州。

早期白狄鲜虞人生活场景拍摄。河北省中山国文化研究会供图

  中山国号称战国“第八雄”,战国中期,中山国迁都至今平山县三汲乡一带,达到极盛,成为七雄之外最为强盛的“千乘之国”,以“武功”闻达于诸侯,纵横捭阖于燕、赵等大国之间,在鼎盛时代与燕、赵、韩、魏同时称王,史称“五国相王”,与七雄并驱,成为“战国第八强”。这个存世200多年、在《史记》等历史典籍中若隐若现的神秘古国,并没有从历史上消失。上世纪70年代末震惊世界的考古发现,揭开了中山国神秘的面纱,也给世人留下了诸多谜团:它从何处来?它何以能在华夏文化中心区域立足并逐渐强大?它何以能创造出那个时代最璀璨的文明?强盛一时的中山国又何以走向覆灭?司马迁为何在《史记》中没有给这样一个重要的国家做正面的记载?纪录片《中山国》在揭开这一个个谜团的同时,向大众展示中山国的前世今生。

  石家庄市作协副主席、《中山国》总撰稿之一程雪莉告诉记者,“只有深刻地了解家乡的优秀文化,全面盘点中山国的人文精神和历史文脉,生于燕赵大地的我们才能找到灵魂安放的地方。中山文化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近年随着不同形式的发掘宣传,中山国文化逐渐为人所熟知,人们渐渐了解到,河北不只有燕赵还有中山,中山文化作为石家庄的历史名片被更广泛地认可。”程雪莉透露,纪录片《中山国》播出后,有关部门还将举行该片研讨会,并将筹备拍摄反映中山国题材的电视连续剧。

  平山中山国遗址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2017年,国家文物局决定,位于河北省平山县的中山国考古遗址公园列入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将进一步推动中山国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和运营管理,妥善处理好遗址考古、保护、研究、展示和合理利用之间的关系,不断探索创新考古遗址公园运营模式,充分发挥考古遗址公园在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的积极作用等方面工作。

  中山国遗址基本保存了城防体系和建筑、手工业遗址、王陵等重要建置,是国内少有的、保存完整的大型城址,反映了战国时期的城市营建理念。

  中山国古城遗址出土了哪些稀世珍宝?

  中山国古城遗址出土文物多为稀世珍宝。其中包括三项世界之最:世界最早的碑碣石刻“守丘石刻”、世界最早的建筑平面设计图“兆域图”以及现存最早发现的古酒。还有四项中国之最:我国年代最久的铸铁大盆、我国现存最早的祭山礼器、我国现存最古老的游戏投壶实物、铭文字数量最多的青铜器。

  中山国遗址保护区划分为“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其中保护区面积2142公顷,范围包括主城区、灵寿东城区及祭祀区三个部分。建设控制区面积3709公顷,规划期限为2010年-2025年,5年为一阶段。

(据长城网、河北日报、石家庄日报、石家庄发布、燕赵晚报综合)

关键词:中山国,历史纪录片,播出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