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长城评论】大一新生攀比“行头”,不只是虚荣心作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帅
2018-09-19 09:29:45
分享:

  每逢开学季,媒体就格外关注大一新生的精神状态。日前,据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0名大一新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5.6%的受访大一新生坦言周围新生中攀比“行头”“装备”的现象多,衣服鞋帽、电子设备方面表现得最严重。这引起舆论场对新生攀比心理和虚荣心理的担忧,以至于有人从教育模式上进行反思。

  对此问题不值得大惊小怪,因为新生攀比现象,在任何历史和地域环境里都存在,而虚荣心更是人性中共有的东西,是无法消除的。问题的关键是,要看到在这个看似老生常谈的话题背后更大的问题——从所谓的“第一印象”到阶层想象的问题。

图片来源:中国青年报

  为啥“装备”高端的学生会给人好的“第一印象”?大家极少反思这个观念本身的合理性。不言而喻,只有家庭条件好的学生才能买得起更高端的电子产品,更昂贵的衣服鞋帽。透过这些外在“装备”呈现出来的“第一印象”,实际上是家庭背景的实力。而很多人愿意展现这种实力,是因为担心大学遇到的新人(包括学生,也包括老师)会以此评判自己——有钱的学生会得到更多尊重和喜欢,而没钱的孩子就会压力很大,甚至遭受嘲笑和偏见。

  这背后的问题是当前高校学生家庭背景差异过大以及越来越大的问题。且不说北大清华等名校的农村学生越来越少,已经是个不争的事实。地方的普通学校,也存在较为严重的贫富差距。即使以农村学生居多的师范类高校,也存在一定程度的阶层差异问题。多年前就有媒体称有大学新生入校时带了“苹果”(苹果手机),有学生则带了“苹果”(水果),同样是“苹果”,却是天壤之别。

  这个问题在今天更加严重,如果说过去的贫富差距还会被人遮遮掩掩,如今大学生之间的贫富差距已完全公开化,穷人家的孩子也自觉服从了这个“逻辑”,甚至认为自己天生就该自卑,承认阶层差异并无力反思。也正因此,近年媒体上常见各种“大学生为赚钱陷入裸贷风波”“大学宿舍因生活方式不同矛盾激烈”等问题。这背后的问题并非虚荣心,而是非常现实的阶层和贫富差异问题。

  社会现实问题投射到高校中,会以细微的现象来呈现,象牙塔里也充斥着铜臭味。似乎每个人都在控诉着这些问题,但每个人又都在服从着这些“逻辑”,甚至很少有人会反思这些思维方式的误区。如果说有钱的孩子稍微“收敛”一些,低调一些,不仅不会显得自己掉价,反而更能呈现出高贵的精神。而穷人家的孩子也不必妄自菲薄,要知道个人奋斗和坚持努力在任何环境里都不错。例如,我很多农村同学通过拼搏,已经实现了阶层跨越,起码离开了农村,找到了一份在城市里还不错的工作,进而结婚定居。但在他们入学之初,的确是背负着太多的重任。俗话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便体现为他们应该对社会的理解更通透,比同龄人更成熟,也能更早地确立人生方向。若能做到这些,就不会在贫富差距里感到落寞,也不会因为一些人的物质攀比而迷失自我。

  好在,从调查结果看,“65.5%的受访大一新生建议学校列出必备或不建议的电子产品清单,54.4%的受访大一新生认为学生要树立刻苦务实的心态,不盲目跟风”。可见,现在越来越多的大学新生也意识到了这些问题,并有正确的三观。若如此,他们的大学生活就不会丢掉初心,也不会在复杂的环境里乱了阵脚,毕竟,新生的“装备”只是大学生活起点上的一个插曲,能看清其背后的真问题,也就不会让自己的成长迷失方向。(黄帅)

关键词:大一新生,攀比装备,虚荣心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