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财经

2020年底前河北省将建立涉农资金整合长效机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思宇 郑佳洵
2018-09-19 09:31:03
分享:

  长城网9月18日讯(记者 闫思宇 郑佳洵)18日上午,记者从河北省政府召开的河北省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到2020年底前河北省将建立涉农资金整合长效机制。

河北省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闫思宇 摄

  探索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是发挥财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途径,是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和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有力保障。为此河北省财政厅牵头拟定了《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的实施方案》,这是今后三年河北省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的一个重要文件,明确了相关政策内容,以及各项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2018年10月底前是前期准备工作阶段。主要工作是制定出台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建立联席会议机制,为资金整合创造良好条件。

  2018年11月底前是归并设置涉农资金专项阶段。主要任务是按照涉农专项转移支付和涉农基建投资两类,对行业内交叉重复的涉农资金清理整合。修订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明确政策目标、扶持对象、补助标准、实施期限、绩效管理等。

  2018年底前是建立行业内统筹整合机制阶段。主要工作是建立任务清单差别化管理机制、落实机制、动态调整机制和绩效评价机制,实现农业发展领域行业内涉农专项转移支付的统筹整合。

  2019年底前是建立行业间统筹使用机制阶段。主要工作是搭建规划统一、任务相同、目标一致的涉农资金统筹平台,基本实现农业发展领域行业间涉农专项转移支付和涉农基建投资的分类统筹整合。

  2020年底前是建立涉农资金整合长效机制阶段。主要工作是构建形成农业发展领域权责匹配、相互协调、上下联动、步调一致的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并根据农业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以及转移支付制度改革,实时调整完善。

关键词:涉农资金,财政厅,长效机制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