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点

深州市大屯镇扶贫“连心卡”架起脱贫攻坚连心桥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高占峰
2018-09-17 09:57:57
分享:

结对帮扶“一对一”  精准扶贫“实打实”

深州市大屯镇扶贫“连心卡”架起脱贫攻坚连心桥

  日前,笔者在深州市大屯镇陈家口村的一家粮站上看到,71岁的村民徐俊义正挥舞着扫帚进行劳动。他感慨地说:“还是党的政策好啊!俺们村粮食专业合作社和俺签订了民营企业结对帮扶‘连心卡’,专门为俺安排了工作,让俺有了稳定的收入!”这仅是大屯镇推动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深州市大屯镇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工作重项,结合实际,引导当地民营企业与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签订结对帮扶“连心卡”,建立结对帮扶机制,因户制宜、因人制宜,帮助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促进贫困户增收致富。工作中,他们还在企业和村委会显要位置张贴民营企业结对帮扶承诺书和公示牌,并对参与精准扶贫的企业颁发“扶贫爱心企业”荣誉牌,进一步提高企业诚信度,增强做好扶贫工作的责任感,调动参与扶贫工作的积极性,推动产业扶贫取得实效。

  工作中,该镇陈家口村党支部书记常永尚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与贫困户孙建业夫妇签订结对帮扶“连心卡”,利用自己创办的河北华冷机械科技有限公司为其提供就业岗位。常永尚介绍说:“贫困户多数年龄偏大,企业专门为他们提供清扫卫生等体力轻的特殊岗位,在时间上灵活地设置为三天一班或五天一班,收入从几百到上千、几千不等,既让年长的贫困户身体上能够适应,又能增加收入。”

  在“扶贫爱心企业”带动下,陈家口村不少村民也纷纷加入扶贫攻坚中。该村村民徐凤欣积极跑办,引进了人工草坪加工制作项目,组建生产车间,与本村村民和部分贫困户对接,签订帮扶“连心卡”,由他们负责加工制作,她本人则负责联系业务、商品销售等事宜,闯出了一条推动贫困户增收致富的新路径。

  常永尚介绍,目前,全村已有7家企业、1个粮食专业合作社、1个生产车间与贫困户签订结对帮扶“连心卡”。其中陈口粮食专业合作社不仅为贫困户徐俊义提供了就业岗位,还坚持在粮食种植、管理、收购过程中为贫困户提供最大限度的优惠和照顾。在此基础上,该村“扶贫爱心企业”还按照位置划分为四片,对附近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生病免费用车、住房垫付押金等多项服务,尽全力帮助解决贫困户生产生活难题,受到广泛欢迎。

  “要脱贫也要致富,产业扶贫至关重要。‘扶贫连心卡’动员全社会力量助力产业扶贫,确保扶贫帮到点上、扶到根上,取得实效。”大屯镇党委书记郭建广介绍说。目前,大屯镇已有60多家爱心企业与80多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签订结对帮扶“连心卡”,带动贫困户年均增收30万元以上。(特约通讯员高占峰)

关键词:深州,扶贫,脱贫攻坚,连心桥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