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衡水:以旅发大会为平台 持续打造五大旅游片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棋
2018-09-15 15:23:18
分享:

  

衡水园博园。记者 任光阳 摄

  长城网9月13日讯(记者 王棋)旅游业是朝阳产业,是拉动经济增长、扩大消费供给的主要驱动力。为加快建设全域旅游示范省,将旅游业打造成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按照河北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衡水市委、市政府决定,将每年举办一届全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把旅发大会作为促进改革创新、推动经济转型的重要平台,展示衡水形象、开展招商引资的重要窗口。并以旅发大会为平台,培育旅游新业态,树立发展新样板,大幅度提升承办地知名度、美誉度和综合竞争力,带动全市旅游业实现新突破、新跨越、新发展。

  为此,衡水市立足于打造特色文旅产业,打好“水”“文”“农”三张牌(“水”即做好衡水湖景区、滏阳河文化带、大运河文化带、黄河故道景观带文章,“文”即用好大儒之乡文化、九州之首文化、运河文化、红色文化,“农”即做大做强衡水旅游小镇、赏花经济、休闲农业),大力实施3520工程(“3”即恢复冀州古城、十八酒坊一条街、黄河故道三大历史文化遗迹,“5”即打造五大旅游片区,“20”即建设20个衡水旅游小镇)。

  以特色小镇为支撑的大衡水湖全域旅游片区

  

衡水首届旅发大会,园博园等项目全部完成。记者 任光阳 摄

  2017年7月14日-18日,衡水市首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衡水湖畔成功举办、圆满落幕。衡水通过举办旅发大会,充分整合衡水湖周边码头赛道、特色小镇、美丽乡村、赏花经济、节庆活动、历史文化等资源,打造环湖“五镇十景”新景区,结合环湖赛道的改造提升,串联出50公里环衡水湖风景大道,打造总面积46平方公里的大衡水湖全域旅游片区,使衡水湖呈现“众星拱月、月照群星”格局,叫响了“醉美湿地•乐游衡水”旅游品牌。

  据悉,衡水市首届旅发大会项目总投资50多亿元,闾里古镇、侯店毛笔小镇、玉泽园、冀州博览馆、园博园、大地花海、中湖大道乡村旅游、水立方等项目全部完成。

  通过筹办旅发大会,衡水市用少量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50多亿元,结合环湖赛道改造提升,串联出50公里环湖风景大道,打造了46平方公里的衡水湖生态休闲旅游片区,形成了区域性全域旅游新亮点。

  

园博园一景。记者 任光阳 摄

  对承办地三区(环湖的滨湖新区、冀州区、桃城区)的1319平方公里进行了整体设计,构建了“一核(大衡水湖生态核)、两环(环衡湖生态环、环三区文化环)、三区(农业休闲度假区、文化休闲度假区、生态休闲度假区)”的“123”空间布局,明确了三区的形象和角色定位。强化旅游项目建设,围绕衡水湖重点谋划了闾里古镇、园博园、环球嘉年华、大地花海、侯店毛笔小镇、中湖大道乡村旅游、玉泽园、水立方、岳良皇家小镇、荷花园等15个旅游新业态项目,制定了道路、景区、村庄等环境提升方案,全力打造以湿地景观为背景,以九州之首——冀文化为灵魂,以生态休闲为主体,以特色小镇为支撑的大衡水湖全域旅游片区。

全力打造武强乡村音乐年画游片区

武强年画博物馆。记者 王棋 摄

  9月6日,在第二届衡水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筹备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衡水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任艳明说到,第二届衡水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定于2018年9月25日至27日在武强县举办,会期三天:“其中,9月25日晚举行开幕式暨旅游文化推介会,9月26日开展项目观摩,9月27日召开全市旅游工作推进会”。

  据武强县人民政府县长张双翼介绍,自2017年12月确定由武强县承办第二届全市旅发大会以来,通过全县上下共同努力,截至到目前,本次旅发大会的所有新建项目已经基本完工,其中,个别工程量大、施工难度大的的项目现在正在进行扫尾,能够确保9月15日以前全部完工。

  本次旅发大会共有9个重点旅游观摩项目:周窝音乐小镇、武强县游客集散中心、音乐公园、乐湖东岸艺术园、音乐体验中心、世界乐器博物馆、街关古镇•千年大集、吉祥文化公园(含滏阳河生态修复工程)和武强年画博物馆。

  本届旅发大会,将重点打造年画产业和乐器产业两大产业。环境优美的自然生态、完善发展的产业生态和智慧旅游生态三个生态,通过景区项目建设、旅游业态打造、特色活动举办、旅游基础设施提升等,将武强县打造成为京津冀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

武强年画—门神。记者 王棋 摄

  近日,记者走进了武强,经采访了解,为了让广大游客近距离了解年画的制作过程,武强年画博物馆正在抓紧时间建设武强年画记忆展示厅,从绘稿、刻板、印刷到装裱每一个年画制作环节,游客都可以免费体验。新展厅从2017年6月份开始动工,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建设完成,预计在9月15日以前整体完工。

音乐公园。记者 骆梓炫 摄

  音乐公园工程位于武强县迎宾西街南侧,总投资1.91亿元,占地面积700亩,其中水库面积330亩。该公园既是一个城建项目,也是武强县将公园建设融入音乐文化元素的一次探索尝试。根据整个公园的平面布局,将园区划分为吉他湖、环湖园建绿化和一条环绕园区的主路。将重点打造“七大板块”、“三十六项内容”。

极目心弦景观塔。记者 骆梓炫 摄

  目前,音乐公园现阶段正在施工公厕、湿地、护坡、荷花池挡墙、电气、亮化、绿化种植、直饮水、无线WIF和书屋项目。“公园建成后将带动周围特色产业发展,宣传乐器历史文化,既能体现公园人文关怀,方便居民郊游健身,还能营造武强良好的旅游环境和美丽形象,促进旅游消费”音乐公园监理刘洋说。

  

周窝音乐小镇干净整洁的街道。记者 王棋 摄

  周窝音乐小镇是以西洋乐器制造产业为依托、以音乐文化为主题、以北方特色民居为基础,打造的中国第一个与乐器文化结合的创意文化旅游基地,现正在筹建世界乐器博物馆。

  世界乐器博物馆建筑面积8000㎡,是中国首个收藏世界珍贵西洋乐器的博物馆,馆藏木管、铜管、弦乐、弹拨乐等四大类乐器珍品1300余件,设有世界乐器博物馆、乐器体验馆、乐器奥特莱斯,集观光、娱乐、学习、体验、售卖于一体。世界乐器博物馆造型独特,在外面看是一个钢琴形状,施工难度特别大,使用的1600多吨异型高锰钢材、10万多个螺丝都需要定制,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基本完工,现在正在进行内装修和布展。

周窝音乐小镇街道景观。记者 骆梓炫 摄

  “目前,衡水启动了市级旅发大会平台机制,持续打造衡水湖生态休闲游片区、乡村音乐年画游片区、赏花游片区、大儒之乡文化游片区、红色旅游片区,并通过首届旅发大会,成功打造了衡水湖生态休闲游片区,新建旅游新业态项目24个,使衡水湖呈现了“众星拱月、月照群星”的格局。通过即将举办的第二届旅发大会,全力打造武强乡村音乐年画游片区”第二届衡水市旅发大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市旅发委主任田智慧说。

关键词:旅发大会,旅游业,特色小镇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