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频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
“第二届衡水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筹备工作的相关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张千
2018-09-09 08:48:18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邢梅智 张千)  9月6日上午,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第二届衡水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筹备工作的相关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第二届衡水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市旅发委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副主任任艳明同志;第二届衡水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武强县筹办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武强县人民政府县长张双翼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衡水市委外宣局局长李丽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衡水市委外宣局局长李丽: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

  近年来,我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大力实施文化+旅游产业化战略,绘出了衡水绿色发展的新篇章。一年一度的全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更成为衡水以绿色发展为动力,提高社会发展水平的展示窗口。本场的新闻发布会主要内容就是第二届衡水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筹备工作的相关情况。

  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分别是,第二届衡水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市旅发委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副主任任艳明同志;第二届衡水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武强县筹办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武强县人民政府县长张双翼。

  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衡水日报、衡水晚报、衡水新闻网、衡水电台、衡水电视台、衡水广播电视网、衡水广播电视报等市直媒体;中国衡水(市政府门户网站)、衡水发布等市政新媒体;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及河北工人报、河北法制报、河北新闻网、河工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社、中国经济网、网易衡水等驻衡在衡的媒体,以及来自本届旅发大会承办地的武强广播电视台。

  现在,进入新闻发布环节,按发布内容和相关工作要求,下面由发布人依次进行主题发布:

  首先请市旅发委任艳明副主任进行发布。

  第二届衡水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市旅发委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副主任任艳明: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衡水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向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各位新闻界的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衡水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举办第二届衡水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是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及河北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重大机遇,大力实施旅游产业化战略,加快建设旅游强市的重要举措,意义重大。目前,第二届市旅发大会筹备工作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下面,我代表第二届衡水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组委会正式发布本次大会的举办时间、主题活动、嘉宾邀请等情况,并对大会亮点作简要说明。

  一、举办时间

  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第二届衡水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定于2018年9月25日至27日在武强县举办,会期三天。其中,9月25日晚举行开幕式暨旅游文化推介会,9月26日开展项目观摩,9月27日召开全市旅游工作推进会。

  二、主题活动

  第二届衡水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举办开幕式暨旅游文化推介会、大型文艺展演、中国文旅发展(衡水)论坛、旅游项目推介暨签约仪式、星光音乐节、首届德国隆尼施(衡水)国际钢琴大赛、隆尼施国际钢琴音乐会、周窝音乐小镇艺术嘉年华、衡水(武强)传统民俗文化展、全国各地木版年画精品联展、新创作年画作品展、武强年画古版展等10余项主题活动,每项活动都精彩纷呈,同时我们还在各景区组织了多项参与性强、体验性好、互动性多的活动,让广大市民朋友在欣赏美景、品尝美食的同时,还能亲自参与、亲自体验,享受衡水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

  三、嘉宾邀请

  为更好地展示衡水城市形象、旅游形象和旅游发展成果,我们拟邀请京、津、鲁等省市和省内兄弟市有关领导,重要旅游企业代表,知名专家学者,旅游界、新闻界嘉宾朋友们参加盛会,并欢迎各界朋友、广大市民游客前来武强,共同参与、共同分享第二届衡水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丰硕成果。

  四、大会亮点

  1.突出生态理念。坚持绿色发展,生态优先,着力打造“三个生态”。一是打造优美自然生态。加强对街区、镇区、沿途风景的建设,“见空增绿、露土栽花”打造景观带,项目建设采用生态环保材质,吉祥文化公园等观摩项目就是通过废弃地生态修复打造而成。二是完善旅游产业发展生态。创新发展模式,健全完善年画、乐器等全产业链条。三是建设智慧旅游生态。以旅发大会为契机,建设智慧旅游网络,达到人机、人文、人网的有效互动。

  2.为衡水“两日游”提供支撑。针对衡水“一日游”较多、“两日游”较少的实际,通过举办此次大会,将武强县打造成为衡水“两日游”的重要支撑点,通过改造提升周窝音乐小镇精品民宿,全力打造音乐公园、世界乐器博物馆等新景区,培育丰富文化游、研学游、乡村游、工业游等新业态,举办一系列文化旅游新活动,谋划推出“醉美湿地、音画之旅”衡水市两日游精品线路。

  3.活动内容多、层次高。大会主题活动、配套活动内容丰富。大型文艺展演邀请众多文艺界人士参加。星光音乐节邀请众多国内外知名音乐人演出。中国文旅发展(衡水)论坛邀请国内文化领域顶级专家做主旨演讲,并与国内主要年画产地共同签署年画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武强宣言》。首届德国隆尼施(衡水)国际钢琴大赛汇集国内外众多实力选手,为广大游客奉上一场高水平的视听盛宴。

  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县两级的共同努力下,在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和鼎力支持下,第二届衡水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一定能够取得预期效果。让我们相约9月,相约武强。

  谢谢大家!

  衡水市委外宣局局长李丽:

  接下来,请武强县张双翼县长进行发布。

  第二届衡水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武强县筹办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武强县人民政府县长张双翼: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和大家见面!今天我主要是向大家介绍第二届衡水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项目建设和活动筹备情况,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大会的项目建设情况,大会期间共有9个重点旅游观摩项目,分别是:

  1.周窝音乐小镇:小镇是以西洋乐器制造产业为依托、以音乐文化为主题、以北方特色民居为基础,打造的中国第一个与乐器文化结合的创意文化旅游基地,成功举办了中国吉他文化节、中国大学生音乐节等活动,北大青鸟音乐文化产业集团、青春音乐学院、璐德艺术学校等相继落户,接待游客超过100万人,先后被评为国家首批“中国特色小镇”、“全国魅力新农村十佳乡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第三批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等。今年以来,我们把音乐小镇作为旅发大会的亮点进行打造,重点完善了民宿、书屋、咖啡屋等服务设施,新建了世界乐器博物馆、音乐体验中心等特色景点,实施了环城水系、广场游园、绿化美化、夜景亮化、强电弱电改造等工程,培育了音乐创作、演艺体验、教育培训等新版块,小镇的功能进一步完善、业态进一步丰富、形象进一步提升。

  2.武强县游客集散中心:位于武强县城西部新区,内部设有智慧旅游平台、武强全域旅游全息电子沙盘、互联网管理中心、VR科技体验等软硬件配套系统,周边建有停车场、旅游厕所等旅游基础设施和花海景观,为游客提供便利周到的旅游服务。

  3.音乐公园:位于武强县城西部新区,占地近千亩,围绕350亩水面的吉他湖,以音乐为主题,融建筑园艺、音乐艺术、健身休闲为一体,打造了三个重点区域,一是特色入口区,包括音乐之门、钢琴观水平台、提琴眺望塔;二是中外音乐历史区,包括世界音乐名家走廊、乐器巨匠广场、曼妙音乐工坊;三是音乐风采区,包括音乐飞扬花田、乐器产品雕塑步道、乐音湿地。

  4.乐湖东岸艺术园:位于武强县城西部新区,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是一座具有明代建筑风格的书画院,拥有故宫博物院、台北故宫博物院等多家博物馆名画电子版知识产权,有四个板块,一是展示区。展示中国从古代到近现代书画名家作品,既有复制晋唐宋元的稀世古本,也有明清各个画派名家的代表作品。二是体验区。分为绘画临摹体验中心、书画创作体验中心、书画装裱体验中心、古书画修复复制体验中心,可为创作者提供大量的学习资料,也可以为临绘创作者提供服务。三是书画文创基地。既有艺术工作室,又有配套生活区,可以为入驻的艺术家提供工作、生活、创作等全方位服务。四是特色艺术区。设有十馆、十斋。

  5.音乐体验中心:位于周窝镇,是具备一流设施设备和高性价比的高端音乐创作基地,建有综合展馆和音乐人创作室,包括国际乐器展厅、高标准录音棚、公益性博物馆、吉他中国、名优乐器展销、演播厅、中小学生音乐体验与培训等十大功能区,可以为音乐人、中小学生音乐训练营等提供优质的音乐创作体验服务。

  6.世界乐器博物馆:位于周窝镇,建筑面积8000㎡,是中国首个收藏世界珍贵西洋乐器的博物馆,馆藏木管、铜管、弦乐、弹拨乐等四大类乐器珍品1300余件,设有世界乐器博物馆、乐器体验馆、乐器奥特莱斯,集观光、娱乐、学习、体验、售卖于一体。

  7.街关古镇•千年大集:位于武强县的老县城所在地——街关镇,通过深挖街关镇作为武强年画发源地的历史文化底蕴,探索以众筹模式打造中国乡镇创新提升集市模型,建设“千年大集”核心区、古镇风情体验街区、古城墙艺术展示区、众筹模式交流区四个节点区域,旨在通过艺术化地开发建设,探索一条乡镇创新集市、艺术振兴乡村、发展生态旅游、改善人居环境、文旅产业扶贫的新模式,打造乡村振兴战略的创新样板。

  8.吉祥文化公园(含滏阳河生态修复工程):公园位于武强县城的滏阳河畔,利用废弃地进行生态修复,通过绿化美化高标准打造而成,建有聚福广场、功名峰、寿园、喜临广场、元宝岛和吉祥林地等六大主题景区,是集亲水、休闲、健身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园。滏阳河生态修复工程,依托滏阳河穿城而过的独特优势,新建绿化景观、观光平台、亲水码头等,打造了“水清岸绿、轻舟泛波”的河道景观公园,实现了生态与旅游融合发展。旅发大会观摩期间,我们安排了与会嘉宾乘船游览。

  9.武强年画博物馆:是1985年经省文物局批准建立的全国第一家年画专题博物馆,馆藏了明清以来历代年画古版和珍贵资料1万余件,先后被评为国家重点博物馆、国家二级博物馆、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国防教育基地、省廉政教育基地、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等,并被清华大学美院、天津美院等20余所大专院校定为美术教育教学基地。为迎接此次大会召开,博物馆新建了一座建筑面积2000余平方米的年画非遗技艺展示厅,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陈列展示武强年画的制作技艺,并设置现场演示区、观众互动区、参与制作区、影视播放区、大师工作室以及多功能培训厅等,让观众可以近距离了解、体验武强年画的制作技艺,感受传统艺术的无穷魅力。

  下面我再为大家介绍一下第二届衡水市旅发大会的活动安排情况:

  9月25日下午,我们将在武强周窝音乐小镇音乐体验中心举办“第二届衡水市旅发大会中国文旅发展(衡水)论坛”。论坛的主题是:继承·创新·聚合·发展。论坛主要有三项内容,一是主旨演讲,拟邀请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周茂非、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会会长金元浦、鼎盛文化产业投资公司总裁梅洪和中景集团办公室主任张晓峰等国内文化领域专家做主旨演讲;二是“武强宣言”发布,由武强年画博物馆和天津杨柳青、山东潍坊、四川绵竹、苏州桃花坞、河南朱仙镇、陕西凤翔等年画产地的负责人共同签署年画保护传承、创新发展的《武强宣言》;三是举办艺术文化创新论坛将有91文化创始人、董事长许泽玮、中国艺术研究院工艺美术研究所所长孙建君、中国木板年画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坤、古北水镇执行总裁陈瑜、国韵文化集团董事长任晓峰等嘉宾出席活动。

  9月25日晚,在大会开幕式后将举办大型文艺展演,时长约1个半小时,以“文脉衡水、千年古县”为主线,共分为四个篇章,分别是儒乡文脉千年蕴、武强年画天下雄、金色管弦耀九州、湖城画乡永相邀。节目突出衡水特色,武强元素,以实情实景为素材,包括舞台情景剧《衡水湖畔》、诗朗诵《武强赋》、歌曲《武强之约》《乐城初现》等,参加演出的演员包括戴玉强、李玉山、五洲辣妹组合等共计200余人,其中原创节目在70%以上,全方位、从古至今展现北方湖城之美,武强之韵;节目的第四篇章还将进行第二届衡水市文化旅游发展大会主题曲暨2018武强城市形象歌曲发布。

  9月26日全天观摩,在每个景区我们都安排了精彩的呈现内容。在武强年画博物馆,游客除了参观武强年画的主展馆以外,还有3个年画系列展供游客参观,分别是全国各地木版年画精品联展,将天津杨柳青、开封朱仙镇、苏州桃花坞、山东潍坊杨家埠、四川绵竹木版等国内的年画精品聚合到武强进行展览;新创作年画作品展,作品都是年画艺人根据不同事件结合武强年画构图风格创作而成,具有很强的时代性和艺术性;武强年画古版展,将给大家呈现不同历史时期的年画古版,还能听到各式各样的保护古版的故事,带游客重温历史岁月。在街关古镇千年大集文化街区,将举办“时空印记”衡水(武强)传统民俗文化展。将设立传统技艺展、特色美食展、民间收藏展和民俗风情展四个展区。在周窝音乐小镇,举办艺术嘉年华活动,将分别在萨克斯公社、街角咖啡屋、衡水湖小广场等地方,开展多形式、多风格的音乐演出。在音乐公园,举办星光音乐节活动,主舞台设在音乐公园北门口,主要是爵士、摇滚、流行等乐队演出,湖西侧舞台为《百姓大舞台》,主要展示地方曲艺、非遗才艺等,湖南侧舞台为《动感武强》大舞台,主要为电音说唱、现代舞、广场舞表演。

  9月26日晚,还有一场由首届德国隆尼施(衡水)国际钢琴大赛带来的殿堂级钢琴大师“潘淳与林晶晶钢琴音乐会”在衡水市保利大剧院上演。首届德国隆尼施(衡水)国际钢琴大赛是由衡水市人民政府、德国博兰斯勒钢琴基金会主办,武强县人民政府、衡水学院、衡水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河北省音乐家协会钢琴学会、德国隆尼施钢琴集团承办。从8月15日开始,这次大赛的选拔赛已经拉开了帷幕。选拔赛结束以后,将从10月2日开始进行正式比赛,期间还举办大师音乐会、名师大讲堂、名师大师班、名师大点将、百万巨奖超冠争霸赛、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等16场高层次音乐活动。通过此次钢琴大赛必将为广大音乐爱好者尤其是青少年开启认识钢琴艺术殿堂的大门,提升城市艺术氛围,打造衡水靓丽的城市文化名片。

  我就介绍这么多,谢谢大家!

  衡水市委外宣局局长李丽:

  刚才,任艳明副主任对大会的举办时间、主题活动、嘉宾邀请、特色亮点,分别进行了介绍。张双翼县长就大会的项目建设和活动筹备情况以及九个旅游观摩项目进行了发布。此次旅发大会,是我市大力实施旅游产业化战略,加快建设旅游强市的重要举措和生动实践。大会主题鲜明、观摩项目设置精彩缤纷、活动安排别具特色。尤其是首届德国隆尼施(衡水)国际钢琴大赛的举办,更是这次旅发大会的一大亮点,也充分体现了大会举办地——武强县的“文化特质”。希望媒体记者朋友们多多关注。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媒体记者如有提问,请举手示意。在提问之前,请先通报一下所在媒体的名称。

  1、河北日报衡水分社:请问任主任,举办第二届衡水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对咱们衡水旅游业发展起到什么样的积极作用?谢谢。

   任艳明:举办第二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对衡水市旅游业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一是从市委、市政府层面描绘建设旅游强市新蓝图。第二届市旅发大会是统筹推进旅游业发展的一次大练兵,通过整合武强县旅游资源,打造武强乡村音乐年画游片区,进一步增强政府抓旅游的统筹能力,撬动社会资本投资,实现政府、企业、群众“三方共赢”,进一步描绘建设旅游强市的新蓝图。二是进一步提升全市干部群众对发展旅游业的新认识。通过举办第二届市旅发大会,让全市干部群众从身边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中,亲眼看到旅游业对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作用,亲身感受到旅游业的巨大魅力,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把旅游产业作为我市战略性支柱产业来抓的信心。三是将为全市各级各部门树立旅游业转型发展新样板。第二届市旅发大会是按照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充分挖掘武强历史文化、自然景观、名胜古迹、民俗特色、人文风情等资源,通过旅游+生态、+文化、+农业、+互联网等手段,培育打造旅游新业态项目,短时间内使武强县城乡面貌一新,实现“吃、住、行、游、购、娱”全要素覆盖,将为全市树立旅游业转型发展新标杆、新样板,进一步扩大和提升衡水旅游的知名度和吸引力。谢谢!

  2、衡水日报:您好,张县长,我的问题是,到目前为止,旅发大会各个观摩项目筹备的进展如何?谢谢。

   张双翼:自去年12月份确定由我县承办第二届全市旅发大会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注和具体指导下,我县积极面对资金紧、工期短的现实,认真谋划、积极实施各项筹备工作,所有的新建项目全部落实到了14位县级领导干部身上,专门成立重点项目指挥部,重点工程逐一明确责任领导、牵头单位、任务目标、完成时限,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并先后42次召开专题会、现场办公会,及时解决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通过全县上下共同努力,截至目前,我们旅发大会的所有新建项目已经基本完工,当然其中有个别工程量大、施工难度大的的项目现在正在进行扫尾,能够确保9月15日以前全部完工,确保旅发大会的如期举行。举个例子,其中像我们的世界乐器博物馆工程,从4月份确定,5月份开始施工以来,由于博物馆造型比较独特,在外面看是一个钢琴形状,所以施工难度特别大,使用的1600多吨异型高锰钢、10万多个螺丝,都需要定制,而且造价也比预计的增加了三分之一左右。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工程建设者克服重重困难,科学调度,时间精确到了小时,最多的时候组织13家单位在现场交叉施工。通过100多天的努力,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基本完工,现在正在进行内装修和布展,预计15日以前,包括场馆的内部建设和布展包括场外的环境打造都能全部完成。谢谢大家!

  3、衡水新闻:您好,张县长,您刚才在介绍武强年画3个系列展的时候提到了武强年画创新作品展,能再详细地介绍一下吗?谢谢。

   张双翼:我们是为了丰富年画博物馆展览内容,今年在原有年画博物馆主馆的基础上,又增加了3个年画的系列展,其中就包括年画创新作品展。这些作品都是近年来,尤其是十八大以后,年画艺人根据不同时期不同事件结合武强年画的构图风格进行创作,具有很强的时代性和艺术性。此前,为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同时助力第二届衡水市旅发大会,我们县里边组织开展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新年画创作大赛”。组织县内外的历史学家、政治学家、社会学家以及年画专家根据改革开放40年来的重大历史事件、重要成果,研究梳理出了120个创作主题。年画爱好者根据我们选定的主题进行了主题创作,从创作的新作品中,最后选出了80余幅,这个展览就是以这次比赛新创作的年画为主。同时,配合这次年画展,我们还编印了一本画册叫做《“鼓一张·40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武强年画作品集》,这个年画展和作品集体现了武强年画与时俱进的时代风貌,推动武强年画的传承与创新。谢谢!

  4、武强电视台:您好,我想问一下张县长,您刚才介绍德国隆尼施(衡水)国际钢琴大赛,有一项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活动,请问这是什么活动?

   张双翼:德国隆尼施公司在武强经济开发区,占地600亩,等全部建成后能够年产钢琴9万台,这是我们县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的一个世界顶级钢琴制造企业。去年,(首台)钢琴产品已经下线,隆尼施钢琴的下线标志着我们县(乐器产业)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也就是说在武强县所有的西洋乐器都能够生产。因为在这台钢琴下线之前,武强所有西洋乐器的门类里就缺机械钢琴,所以说,这个企业也弥补了武强县乐器产业链上的一个空白;隆尼施公司的母公司是德国博兰斯勒钢琴有限公司,这个公司在德国的莱比锡,是世界顶级钢琴生产企业,被誉为钢琴中的“劳斯莱斯”。为了进一步提升武强县乐器制造产业以及这家企业的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助力旅发大会,我们县和隆尼施公司共同承办了这一届国际钢琴大赛,这个大赛从8月15日开始,选拔赛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等34个分赛区、51个选赛点进行,有6000多名选手报名;选拔赛结束后,从10月2日开始正式比赛,同时也将举办系列活动。刚才我在发布的时候也已经提到了要举办系列活动,这其中在10月6日举办的,也就是刚才这位记者提问中关注的这一个极具引爆点的活动——也就是666台钢琴挑战吉尼斯世界记录,这个是由德国的博兰斯勒携666架钢琴及666位钢琴家、钢琴教师和琴童在我们县隆尼施钢琴产业园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项目——这个项目是全球最大规模的钢琴合奏,挑战的是韩国人创造的保持多年的555人全球最大规模的钢琴合奏吉尼斯世界记录,届时将会邀请吉尼斯世界记录认证机构到现场认证,同时,也欢迎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关注并给予报道,谢谢!

  衡水市委外宣局局长李丽:

  好,感谢各位媒体记者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希望各位多多关注衡水,关注第二届衡水市旅发大会和旅发大会上这些精彩纷呈的活动,用你们手中的镜头和生花妙笔为衡水市的经济发展亮点和成果多向外传播。

  如需深入采访,请媒体记者会后与市旅发委、武强县委宣传部联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衡水,政府新闻办,第二届衡水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筹备,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