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桃城区检察院张红梅

来源: 衡水长安网  作者:
2018-09-07 16:01:11
分享:

  在令人敬仰、充满凛然正气的检察战线上,在充满对抗与较量的公诉席上,有一位身形高挑、眼睛大大、口齿伶俐的女检察官,她用秉公执法谱写着正义,用无悔青春照耀着检徽,她就是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衡水市桃城区人民检察院一级检察官张红梅。张红梅同志因工作调动于2013年调入该院,始终勤奋学习、热爱工作、对工作兢兢业业、各方面均表现优异,先后获得了“优秀文字工作者”、“全市十佳公诉人”、“全市优秀公诉人”、衡水市检察机关“每季之星”等荣誉,并分别在2013、2017届全市公诉人竞赛暨论辩赛中取得第一名和第二名的好成绩,2016年被衡水市人民检察院荣记个人三等功,2017年因工作成绩显著被衡水市人民检察院予以嘉奖。

  一、恪尽职守,用心办案  

  张红梅同志在工作中始终秉持着“法施于人,虽小必慎”这一理念,深知自己从事的公诉工作代表着国家司法机关,事关当事人的前途命运,稍有差错就可能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所以在工作中她始终把案件质量放在首位,对案件的每一份证据、对事实的每一个疑点、对适用的每一条法律都反复推敲,仔细斟酌,力争做到案件定性准确,证据确实、充分。

  在办理李某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一案中,李某某被拘留、逮捕、以及移送审查起诉时的罪名均为盗窃罪,通过审查案卷发现,李某某在市商业繁华区盗窃多个井盖的行为严重威胁了不特定多数行人的行走安全,其行为侵犯的客体为公共安全,被告人主观方面对危害公共安全的后果持一种放任的态度,为了打击危害公安安全的犯罪行为,切实保护人民的人身安全,张红梅同志改变案件定性,以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提起公诉,桃城区人民法院一审以该罪判处李某某有期徒刑四年零六个月。该同志撰写的相关案例也被《衡水晚报》刊登。

  张红梅同志在担任公诉科副科长期间承担了科里一定数量的疑难、复杂案件的办理。办理案件具有“三多一大一新”的特点,即卷册多、嫌疑人多、犯罪事实多、难度大、罪名新。在办理马某某、孙某等八人贩卖毒品、运输毒品、容留他人吸毒一案,该案嫌疑人较多,案情错综复杂,嫌疑人犯罪事实之间有交叉,犯罪事实多达20余起,张红梅同志加班加点审查案卷,仔细讯问犯罪嫌疑人,根据犯罪事实分清两条主线,把每名的犯罪嫌疑人涉及的犯罪事实及相应证据分别制作图表,一次次与公安机关侦查人员当面沟通案件,在公安机关的配合下,补充了转账记录等证据,补强了证据,制作了200多页的案件审查审查报告,准备60多页的出庭预案,开庭审理达两天之久,她和10名辩护人展开多轮激烈辩论。该案最后成功判决。

  张红梅同志于2014年陆续办理了车补诈骗系列案,该类案件同常规的诈骗案件相比,具有新颖性、卷宗多、难度大等特点,该同志认真梳理思路,吃透车补政策,透过现象抓住诈骗的本质,成功起诉了苏某某、李某、祝某某等8起该类诈骗案件,所有案件均为有罪判决,为国家挽回了专项资金的损失。

  张红梅同志已经连续三年承办院里的公诉观摩庭案件,尤其是在办理衡水六中张某某等四人挪用公款、受贿、贪污一案时,该案开庭审理用了一天的时间,面对五名辩护人的犀利辩论,该同志以法以里阐述自己的观点,有力的指控了犯罪,取得了旁听区、市院领导及人民监督员的一致好评。

  2018年4月,张红梅同志根据组织安排提前介入了河北省监察委员会调查的原河北省林业厅副巡视员暴某某受贿、贪污一案,用公诉证据标准引导调查取证,开启了“五加二”“白加黑”的专案模式,该同志既要忙于专案的办理,又要返回单位负责公诉案件的开庭工作,三个月里往返于石家庄和衡水之间,其辛苦程度可想而知,对此,她毫无怨言。

  二、钻研业务,打造扎实本领,提高出庭技能

  在庄严的法庭上,不见刀光剑影,却是正义与邪恶的较量,在公诉席上,不见硝烟弥漫,却是阵线分明、唇枪舌剑的战斗。许多人钦佩和艳羡公诉人在台上英姿飒爽、光彩照人的精彩,殊不知,这威风、神奇的背后却凝结了无人知晓的艰辛和努力。行政管理专业毕业的张红梅同志,谦称自己是法律的“门外汉”,非常钦佩那些美丽与辩才兼具的“公诉女神”,她在工作之余加强刑法、刑诉法及相关司法解释的学习,注重公诉出庭技能的提升,几年下来,无论是理论知识还是出庭技能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2013年11月29日,全市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暨公诉能手业务竞赛论辩赛在市院拉开帷幕。张红梅同志经过了两轮笔试的比拼顺利进入了论辩赛决赛。论辩赛按照20名选手分成十组、一对一的对抗方式举行,由检察机关业务专家、律师组成的评委团队就选手的综合表现进行现场打分。在历经4个小时的激烈角逐中,张红梅同志充分发扬拼搏进取、永争第一的精神,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出色的论辩能力,在参赛的20名选手中脱颖而出,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拔得头筹,充分展现了公诉人的风采,得到了现场各位领导和同仁的一致好评。

   在办理张某某、韩某某等四人寻衅滋事、故意伤害一案中,庭审中被告人对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当庭翻供,拒不认罪,辩护人也提供了一份很有杀伤力的证据,是对被害人录制的一段视频,被害人称当时被告人并未对自己实施伤害行为,自己的伤情不是被告人造成的,该视频同被害人在侦查阶段的陈述完全不一致,张红梅针对该突发状况沉着冷静应对,提出被害人系控方证人,辩护人向被害人取证按照法律规定应当经检察机关的许可,辩护人未经许可取得的该份证据系程序违法,建议法庭不予采信。庭后,张红梅责令侦查机关进一步核实并固定了证据,最终,张某某、韩某某等四人均被判处有期徒刑,

  在办理王某某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一案中,庭审中王某某拒不认罪,称自己不知道运输的货物系假烟,辩护人当庭提供了王某某道路货物运输许可证以此来证实王某某运输货物行为的合法性,她机智应对,把辩护人的证据为指控犯罪事实所用。当庭发表质证意见:辩护人提供的证件系原件,形式合法,认可该证据的真实性,被告人作案距许可证颁发日期达几年之久,可以证实被告人是一名具有多年货物运输经验的司机,作为一名资深的货物运输司机,对行业内货物运输规则及运费行情了然于胸,本案中,王某某的运费明显高于市场价格,且在承运人不提供货单、交接货物方式隐蔽、不对货物进行检验、使用非货物车辆的情况下还运输货物充分能够证实王某某明知自己运输的货物系假烟。最终,法院对被告人作出了有罪判决。

  三、侠骨柔情折射人文温情

  法律的使命是伸张正义,就是让阳光洒满人间,让公众在领略法律威严的同时,也享受法律所固有的温情和人文,这是每个检察官牢记的宗旨,而女性的多情和温柔又使得女检察官在办案过程中倾注了更多情和爱,常说法律无情,但她认为法律具有浓厚的人情味,执法者更应有人情味,法虽不容情,但作为执法者应秉承宽严相济的原则,才能体现司法人文情怀。所以她对那些初犯、偶犯尽量轻缓刑罚。在办理路某、刘某某、马某某等十人组织考试作弊、非法出售、提供试题答案罪一案中,张红梅同志审查发现马某某系在校大学生,因父母一方下岗,想给家里减轻经济负担遂给路某等人传送了答案,案发后,马某某主动投案,真诚悔罪,有自首情节,且系初犯,庭审时张红梅在发表公诉意见时结合马某某的当庭态度建议法庭对其从轻处罚。法庭采纳了公诉意见,给予其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

  四、结束语

  崇高隐予平凡,无华亦显本色,作为一名基层检察公诉队伍中普通的一员,张红梅同志将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履行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天职,在公诉部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以一名国家公诉人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公平与正义,捍卫着法律尊严,用辛勤和汗水展示着新时期女检察官的飒爽英姿。

关键词:桃城区,检察院,张红梅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