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频

微视频|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地标① 燕郊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印斌 周杨 张天虎 李全 晓雪 庞晓龙
2018-09-06 08:52:20
分享:

  【开篇的话】

  从1978年开始,共和国的命运发生了历史性的伟大转折。那一年12月,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中国选择了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从积贫积弱、经济“一度濒于崩溃边缘”,一举进入工业经济时代和信息时代。即日起,我们记录下燕赵大地若干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地标,以此反映这个时代的激烈变迁与人心的沧桑剧变。

  视频: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地标 燕郊篇

  这里,每天都在上演着春运。北漂的年轻人像潮水般跨过潮白河往返迁徙。他们怀揣着各自对未来的美好憧憬,早上从东向西,晚上从西向东。

  这里是燕郊,这里承载着数十万人的“北京梦”。

  【历史背景】

  在新时代的地理版图中,燕郊地处北京、河北边界的一个三角地带,距离天安门广场直线距离只有30多公里,这30多公里是梦想的旅途,是时代的缩影。

  1983年建镇,1992年成立经开区,2010年升级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伴随着改革开放大潮,搭乘京津冀协同发展快车,这座面积仅有100余平方公里的小镇,常驻人口已有一百多万,其中,一半以上来自北京。

  【梦的起点】

  在燕郊,每五分钟就有一辆公交驶向北京;自驾走京秦高速到北京六环,仅有6公里,用时5分钟;刚建成的徐尹路潮白河大桥,让跨城上班族在六环之外环抱梦想。

  年轻人在这里为自己预设轨迹——从燕郊向北京进发!

  燕郊是一些人的终点,同样也是更多人的起点。随着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进程加快,家在燕郊、工作在北京,或是权宜之计,或是安家置业的另一种选择。

  在燕郊,每一个匆匆赶路的背影都在演绎着一个逐梦的故事。

  【潮白河·云涌40年】

  潮白河,连接北京与燕郊的蓝丝带,它紧紧将数十万人的工作与生活系在一起。

  如今,燕郊与北京深度融合,高新产业如笋涌现,配套设施加速推进,这座“睡城”正在觉醒。

  或许有一天,你漂泊的心终于靠岸,燕郊,不仅成为梦想起飞的地方,更带给你家的归属感。

http://cygc.hebei.com.cn/

关键词:改革开放40周年,变化,河北,燕郊,双城生活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