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图说衡水

衡水市统筹管理主城区小区幼儿园 让群众喜获红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2018-08-31 08:36:29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 (记者 张梅胜)   8月30日,在位于衡水市主城区大庆路以南、庆丰街以东的桃城区第七幼儿园,施工人员正在加紧安装室内设备,为开园做准备。

  该幼儿园由衡水恒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建设,是恒丰理想城居民社区配建幼儿园,已确定为公办园,是桃城区政府首例接收的小区配套幼儿园。

  “市政府大力推进社区幼儿园普及教育,实际上是三方获益的。作为政府,这是一项民心工程,让所有家庭都能享受到价格低廉且优质的的教育;作为家长,能让自己的孩子就近入学;作为地产公司,为业主服务有一个大提升。”该公司执行董事陈翔谈到移交工作时说。

  “新建公办幼儿园,真是为百姓办了大实事。”恒丰理想城居民吴女士打算开园后把4岁的女儿转至该幼儿园读中班,她说,在此之前,小区周边一直没有公办幼儿园。“现在有了更实惠的公办幼儿园,师资力量又有保障,对家长来说是一件大好事。”

阳光艺术第六幼儿园内,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做手语舞蹈操。记者 张梅胜 摄

  近年来,随着市区人口逐年增加,衡水市学前教育资源不足,适龄儿童“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越来越突出,成为广大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为解决学前教育资源不足难题,衡水市推出了把主城区小区配建幼儿园统筹管理使用的重大举措,并决定对主城区2010年11月21日以后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的住宅项目原有配套建设幼儿园,全部交由政府统筹管理,举办公办幼儿园或委托举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2018年6月10日以后新建住宅小区要按照规划要求全部配套建设幼儿园,建成后15个工作日内将产权及相关资料无偿移交辖区政府(管委会)。

丽景御园育才幼儿园内,老师在给新入园的小朋友一对一的进行引导。记者 张梅胜 摄

  “衡水市主城区共47所住宅小区涉及到配建幼儿园的统筹管理工作,其中桃城区29所,高新区17所,滨湖新区1所。目前,已确定增加公办幼儿园一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16所。以桃城区和高新区为例,桃城区之前民办幼儿园收费标准为每月600到1680元不等,举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后,拟定收费标准为一类园每月881元,二类园每月617元,三类园每月430元;高新区之前民办幼儿园收费标准为每月800到1100元不等,举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后,拟定收费标准为二类园每月630元,三类园每月580元。

天玺宝贝幼儿园内,孩子们快乐地进餐。记者 张梅胜 摄

天玺宝贝幼儿园。记者 张梅胜 摄

  位于市区天玺香颂小区内的天玺宝贝幼儿园原本是一所定位高端的幼儿园,在政府部门的鼓励、促进之下,该园转成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虽然收益可能少了一些,但办普惠性幼儿园是现在的一种趋势。”该幼儿园园长相丽欣说,现在政府大力扶持社会力量办普惠性幼儿园,自己有义务配合政府,把这件事情做好,同时愿意通过普惠的政策能够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教育。

  衡水市政府在对住宅区配建幼儿园进行统筹管理的同时,不断加大财政投入,通过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采取减免房租,给予幼儿补贴等方式,使幼儿园收费大大降低,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关键词:衡水,统筹管理,配建,幼儿园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