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武强:加工小手套 走上脱贫致富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千 郭永杰
2018-08-23 08:49:29
分享:

吴立水在车间做手套套袋包装。郭永杰 供图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 张千 通讯员 郭永杰)  武强县吴沙洼村有手套加工的传统,村里有8家手套加工企业,产品主要供应大型百货商场,做得有声有色。今年,武强县委、县政府因势利导,在吴沙洼村里建起了手套加工扶贫车间,进一步推动了该村的手套加工产业。扶贫车间建立后,一些贫困户在家门口就可以直接就业,闲不住的吴立水第一个报名上了班。

  吴立水,武强县北代乡吴沙洼村人,今年51岁,看似一个精壮的汉子却因为视力一级残疾成了人们眼里的“半劳动力”,加上从小因小儿麻痹导致肢体二级残疾的妻子,吴立水一家的日子过的很艰苦。

  起初,家里只有种地的微薄收入,并没有其他的经济来源,除了日常吃穿用度,还有一双儿女的花销,日子过的十分紧巴。但吴立水一家没有“破罐破摔”,农闲的时候,吴立水就和妻子做一些零工贴补家用,虽然两口子都是残疾人,但凭着自己的吃苦耐劳,日子慢慢好了起来。

村民在扶贫车间加工手套。郭永杰 供图

  由于视力残疾不能干细活,车间安排他做手套套袋包装。“熟能生巧,做习惯了其实根本不用眼睛瞅就能顺利把手套装入袋里。”吴立水说:“计件加工,装一副4分,我每天能包装800副左右吧。”

吴立水的妻子在家中加工手套。郭永杰 供图

  “女儿已经出嫁了,儿子也长大了,现在正在北京学理发,家里也翻盖了新房。现在手套加工的前景挺好,效益也不错,车间就在家门口,农闲的时候就可以做。”吴立水的妻子说。虽然条件有些艰苦,但吴立水和妻子的脸上却总是挂着笑容。“有时候脚疼踩不动缝纫机,吴立水就帮我踩,我负责指挥和缝纫,两个人干一个活,虽然很辛苦,但这样的日子有奔头。”

  吴沙洼村支部书记吴清涛和深州工行驻村工作队又谋划建了第二个扶贫车间,据吴清涛介绍说:“第一个扶贫车间解决了66人就业,其中贫困户14户,14人已稳定就业持续增收,第二个扶贫车间也将吸纳15户贫困户。”

  目前,武强县已经形成了以吴沙洼为中心,覆盖留寺林、张沙洼、解村等周边19个村在内的手套加工产业片区,30个企业进入产业链,年产2000万副手套,产品销往义乌、临沂,走向国内外市场。

关键词:武强,手套,脱贫,致富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