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好上加好!“京津冀互通卡”再传新消息(附最全指南)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张晓静
2018-08-21 09:12:38
分享:

  导语:畅行全国210个城市公交、地铁的“京津冀互通卡”自6月4日在石家庄市发行以来,既可以刷卡乘公交车又能刷卡坐地铁,为居民出行提供了极大便利。小编获悉,更大的便利来了!自8月20日起,持有“京津冀互通卡”的石家庄用户可以用手机查询卡内余额并充值了。小编为各位整理了线上充值指南,此外,还为没有申请到“京津冀互通卡”的网友提供了申请指南。

  “互通卡”实现线上充值

  今年6月,“京津冀互通卡”正式面向社会发售,该卡是根据国家交通运输部互联互通的要求,依据统一技术标准而发行的IC卡。京津冀互通卡的应用主要集中在交通领域,暂不涉及商业消费及市政服务。记者了解到,“京津冀互通卡”目前可在北京、天津及河北省内11个城市的公交、地铁上刷卡乘车,并享受当地乘车优惠政策。同时,还可以在全国纳入“交通联合”范围内的190个城市使用。

  “京津冀互通卡”原来只能通过线下网点办理充值服务,从8月20日起,该卡正式实现线上充值功能,用户只需要一部带有NFC功能的手机,即可完成线上充值,整个流程仅需30秒,极大提升了市民使用体验。

  充值目前仅限安卓系统手机

  记者了解到,目前实现线上充值功能的还仅限于带有NFC功能的安卓系统手机,用户第一步需开启手机内的NFC功能,并选择支付方式为微信支付。第二步是打开微信,在设置——通用中,选择开启NFC功能。第三步是返回手机主界面,将“京津冀互通卡”放在靠近手机背面的NFC区内;第四步是微信读取当前“京津冀互通卡”的余额,并显示出充值额选项;第五步是用户直接选择充值金额,并使用微信支付即可完成线上充值。

  需要提醒用户的是,整个充值过程中,需要将卡保持贴近手机NFC区域,进行卡片金额写入,当提示充值成功界面后,再将“京津冀互通卡”拿开。

  据悉,目前支持石家庄一卡通微信充值的手机型号为包括华为、荣耀、小米、Vivo、Oppo以及三星等大部分安卓系统手机,苹果手机用户暂时无法实现该充值功能。

  京津冀互通卡长啥样?

  即将发行的京津冀互通卡是根据国家交通运输部互联互通的要求,依据统一技术标准而发行的IC卡。不同于普通一卡通,京津冀互通卡的应用主要集中在交通领域,暂不涉及商业消费及市政服务,其适用对象为在京津冀三地及全国互联互通城市间有频繁出行需要的群体,此类用户可针对自身的出行需求选择办理,在办理时需认准卡片“交通联合”标识。

  该卡由石家庄一卡通科技有限公司发行,卡片正面按照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对互联互通卡片要求统一印制,背面寓意着石家庄这座“火车拉来的城市”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焕发新的活力。

  卡片正面

  卡片背面

  持卡可享有哪些便利?

  市民持京津冀互通卡目前可在北京、天津及河北省内11个城市(石家庄、承德、张家口、秦皇岛、唐山、廊坊、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的公交、地铁上刷卡乘车,并享受当地乘车优惠政策。同时,京津冀互通卡可以在全国纳入“交通联合”范围内的190个城市(名单附后)使用。只要所到的城市地区已经加入了互联互通系统,就可以刷卡乘坐当地的公交,升级后还可乘坐地铁、乘船,甚至在其他公共交通领域使用。

  预计到2018年年底,将有220个城市(含京津冀13个城市)实现互联互通,到2020年有望实现全国城乡的互联互通。

  京津冀互通卡如何办理,怎么使用?

  办理方式

  办理方式一:自行办理。市民可到石家庄一卡通自营营业厅(中山路与休门街交叉口西南角)、市内河北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网点进行办理。

  办理方式二:团体办理。石家庄一卡通科技有限公司可提供团体办卡,上门办卡服务。

  办理方式三:快捷办理。市民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关注“石家庄一卡通科技有限公司”,或拨打客服热线0311-66777137咨询。

  充值方式

  充值方式一:营业厅。持卡用户可到石家庄一卡通直属营业网点进行充值。

  充值方式二:便民网点。持卡用户也可到石家庄一卡通指定合作商户等便民网点进行充值。

  注意事项

  1、首次办理时需缴纳15元押金及不低于10元的首次充值款,再次充值须为10元的首次充值不低于10元元的整倍数。

  2、目前只限于办理普通卡,不包括老年卡、学生卡等政策卡种。

  3、目前只支持石家庄地区充值。

  4、京津冀互通卡设交通电子钱包,交通电子钱包不挂失、不透支、不转账、不计息,充值金额只用于交通乘车,卡内余额不得超过1000元。

  5、不支持透支使用,用户在使用过程中需注意卡内余额情况。乘坐公交车时,卡内余额须大于等于当次乘车刷卡折后票价;持卡乘坐地铁时,卡内余额须大于等于单程最高票价,方可刷卡乘车。

  6、持卡用户可在京津冀互联互通区域内刷卡乘坐公交、地铁,优惠政策需以当地政府及运营商企业发布的票制票价政策为准。

  退换卡如何办理呢?

  1、办理用户应在石家庄一卡通公司直属营业厅持京津冀互通卡办理退换卡,退换卡时回收卡片。

  2、卡片可读,即可办理退卡业务,退换卡内余额及卡押金。

  3、不可读卡片,可至直属营业厅办理退换卡业务申请,自申请之日起十个工作日后,持申请凭证到原网点办理新卡移资,或退还卡内余额及卡押金。卡内资金以石家庄一卡通系统后台数据为准。

  4、不可读卡片,且出现芯片外露,卡号不完整、不清楚、无卡号等情况,无法办理退换卡业务。

  纪念版互通卡即日起正式发售

  “京津冀互通卡”此前发售的均为普通,其正面按照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对互联互通卡片要求统一印制,背面主图是一列疾驰的火车,背景是一座城市的轮廓,寓意着石家庄这座“火车拉来的城市”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焕发新的活力。为了满足广大市民对产品的不同需求,8月20日起,石家一卡通公司正式推出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纪念卡。据悉,本次发行的纪念卡分别为:航海王、HelloKitty、哆啦A梦、B.Duck、麦兜五个版权人物,本次限量纪念卡于8月20日首期发售9000张标准卡,后期发售3000张迷你卡,500张异型卡。

  记者了解到,该纪念卡是面向普通市民发售的区别于“京津冀互通卡”普通押金卡的一类卡,其售价为20—50元不等,这种纪念卡充值方式按照石家庄一卡通普通卡政策执行,通过直属营业厅、合作网点或线上都可以办理充值。此外,纪念卡的使用方式和范围与石家庄一卡通普通卡相同,在全国纳入“交通联合”范围内的所有城市内均可直接刷卡乘车,无需另行购票。纪念卡在刷卡乘车时同样享受当地现行公共交通刷卡的优惠政策。

  还需提醒广大市民的是,纪念卡为非押金卡,不记名、不挂失、不透支、不转账、不计息,只可办理退资业务,退资后不收回卡片。即日起,石家庄市民可到石家庄一卡通自营营业厅(石家庄市中山路与休门街交叉口西南角)办理购买。

  京津冀互通卡支持刷卡城市全名单

  北京市(1,全部)全部公交和轨道线路

  天津市(1,全部)全部公交和轨道线路

  河北省(11,全部)

  石家庄市全部公交和轨道线路;承德市、张家口市、秦皇岛市、唐山市、廊坊市、保定市、沧州市、衡水市、邢台市、邯郸市全部公交线路

  山西省(7)

  大同市、阳泉市、长治市、晋中市、忻州市、临汾市、运城市全部公交线路

  内蒙古自治区(2)

  呼和浩特市部分公交线路、包头市全部公交线路

  辽宁省(12)

  沈阳市、营口市、盘锦市、朝阳市、鞍山市、锦州市、铁岭市、葫芦岛市、大连市、抚顺市、丹东市、辽阳市全部公交线路

  吉林省(10,全部)

  长春市全部公交和轨道线路吉林市、四平市、辽源市、通化市、白山市、松原市、白城市、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长白山管委会全部公交线路

  黑龙江(1)

  哈尔滨市部分公交线路

  上海市(1)部分公交线路

  江苏省(13,全部)

  南京市、无锡市、苏州市全部公交和轨道线路;徐州市、常州市、南通市、连云港市、淮安市、盐城市、扬州市、镇江市、泰州市、宿迁市全部公交线路

  浙江省(6)

  杭州市部分公交线路;宁波市、温州市、嘉兴市、绍兴市、台州市部分公交和轨道线路

  安徽省(4)

  蚌埠市、滁州市、马鞍山市、芜湖市全部公交线路

  福建省(10)

  福州市、厦门市、漳州市、泉州市、三明市、青田市、南平市、龙岩市、宁德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全部公交线路

  江西省(4)

  南昌市、赣州市、吉安市、九江市全部公交线路

  山东省(5)

  青岛市全部公交和轨道线路;威海市、临沂市、德州市、菏泽市全部公交线路

  河南省(18,全部)

  郑州市、开封市、洛阳市、平顶山市、安阳市、鹤壁市、新乡市、焦作市、濮阳市、许昌市、漯河市、三门峡市、南阳市、商丘市、信阳市、周口市、驻马店市、济源市全部公交线路

  湖北省(9)

  黄石市、荆门市、咸宁市、随州市、潜江市、襄阳市、宜昌市、十堰市全部公交线路

  湖南省(2)

  张家界、邵阳市全部公交线路

  广东省(11)

  广州市部分公交线路深圳市、韶关市、河源市、中山市、江门市、云浮市、掲阳市、肇庆市、珠海市、东莞市全部公交线路

  广西省(6)

  南宁市全部公交和轨道线路;桂林市、北海市、防城港市、贵港市、玉林市全部公交线路

  海南省(3)

  海口市部分公交线路;三亚市、儋州市全部公交线路

  重庆市(1)部分公交线路

  四川省(19)

  成都市、泸州市、内江市、绵阳市、遂宁市、乐山市、南充市、自贡市、攀枝花市、宜宾市、眉山市、德阳市、广安市、达州市、巴中市、雅安市、广元市、凉山州(西昌市)、甘孜州(康定市)全部公交线路

  贵州省(7)

  贵阳市全部公交和轨道线路;黔南州(都匀)、遵义市、六盘水市、铜仁市、黔东南州(凯里)、黔西南州(兴义)全部公交线路

  云南省(5)

  昆明市全部公交和轨道线路;楚雄市、玉溪市、文山市、保山市全部公交线路

  西藏自治区(1)

  拉萨市全部公交线路

  陕西省(9)

  西安市部分公交线路和全部轨道线路;宝鸡市、咸阳市、铜川市、清南市、延安市、汉中市、安康市、商洛市全部公交线路

  甘肃省(5)

  武威市、金昌市、酒泉市、张掖市、平凉市、全部公交线路

  青海(2)

  西宁市、海东市全部公交线路

  宁夏回族自治区(2)

  银川市、固原市全部公交线路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1)

  乌鲁木齐市部分公交线路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部分公交线路

  (据长城网、河北日报、新华网、燕赵晚报等综合)

关键词:京津冀互通卡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