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因为环境问题数量多 河北9个县(市、区)被集中约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2018-08-21 09:12:34
分享:

  ​约谈会现场。河北省大气办/供图

  长城网8月20日讯(记者 张艺萌)记者从河北省大气办了解到,2018年6月11日至7月22日,生态环境部对京津冀及周边“2+26”城市实施了三轮大气强化督查,三轮督查共向河北省交办涉气环境问题3572个,其中,曲阳县问题最多,石家庄市晋州市、赞皇县、鹿泉区、正定县问题数分列第2至第5位。辛集市、定兴县、永清县、滦南县、沧州市新华区均存在不同类型环境突出问题。

  ​约谈会现场。河北省大气办/供图

  针对环境问题数量多,8月20日,河北省大气办对晋州市、赞皇县、鹿泉区、正定县、辛集市、定兴县、永清县、滦南县、沧州市新华区进行集中约谈。

  据了解,强化督查前三轮次共检查发现晋州市各类环境问题84个,在全省各县(市、区)中排第2位。另外,晋州市工业粉尘无组织排放问题十分突出,共23个,该类问题在全省排第1位。

  赞皇县各类环境问题77个,在全省各县(市、区)中排第3位。77个问题中,半数为物料堆场未落实扬尘治理措施问题,共38个,在全省排第2位。

  鹿泉区各类环境问题73个,在全省各县(市、区)中排第4位。检查发现全县20家企业存在未安装污染防治设施或污染防治设施不正常运行问题,这类问题占全县问题数的27.4%,是数量最多的问题类型。

  正定县各类环境问题73个,问题数和鹿泉区并列第4位。另外,正定县工业粉尘无组织排放问题也较为突出,共14个,该类问题在全省排第2位。

  辛集市建筑工地未落实“六个百分百”要求问题24个,问题数在全省各县(市、区)中排第1位。24个问题近半数集中在城区,其中14个为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工地。

  定兴县燃煤锅炉淘汰不到位问题27个,问题数在全省各县(市、区)中排第2位。并且,27个问题均为新发现应淘汰燃煤锅炉,应列入淘汰清单而没有列入。

  永清县燃煤锅炉淘汰不到位问题27个,问题数和定兴县并列第2位。永清县前三轮督查问题总数为42个,燃煤锅炉淘汰不到位问题占全县问题比例超过半数,应引起高度重视。

  滦南县“散乱污”企业整治不到位问题25个,问题数在全省各县(市、区)中排第1位。滦南县发现的“散乱污”企业类型杂、范围广,包括砖厂、搅拌站、水泥制品、保温材料、木材加工、金属加工、塑料加工等多种行业,覆盖10个乡镇。

  沧州市新华区未落实VOCs整治要求问题突出,共33个,问题数在全省各县(市、区)中排第1位,33个问题中有28个是汽修、汽配类单位。从市级情况看,沧州市未落实VOCs整治要求问题最多(127个),而新华区该类问题在沧州市占比达到26。

  约谈会上要求,被约谈的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思想站位,把交办问题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强化措施促整改,持之以恒抓落实,快速持续推动工作进展。地方政府承担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的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职尽责,把职责范围内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同时,被约谈的县(市、区),应在20个工作日内将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报省大气办,同时抄报省环境保护厅和相关市人民政府。

  被约谈党政主要领导承诺,会持续大力推动强化督查交办问题整改工作,提高标准要求,从快、从严抓落实,坚决杜绝“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要建立问题台账,逐一明确整改目标,落实整改责任,拉条挂账有序推进。要加强对本地问题特点的分析研判,突出重点、有的放矢、务求实效,有针对性地加大工作力度,要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举一反三,防止同类问题反复出现。

关键词:辛集市,定兴县,永清县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