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在线

红尘皆有梦 不老少年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战以传 
2018-08-20 16:38:00
分享:

  8月1日清晨,一篇没有标明出处的文章出现在我的微信上,《我的良师益友》,作者韶年。

  是山东济南原衡水棉机厂的同事转来的。她问“:能想起是谁吗?快打开记忆的闸门!”我一时怔住了。衡水,滏阳河,还有我那遥远的青春年华!记忆的闸门打开了,但回忆的通道却堵塞了。回忆录中,除了几处节点有出入,其他细节都对,但我怎么也想不起姓名和交往过程的来龙去脉。一整天我都沉浸在回忆的苦思冥想之中,理不出一个头绪。同事倒是个性情中人,她一定要帮我联系上作者:一个知道感恩的人值得深交。

  她委托衡水传给信息的棉机厂同事代为查询。于是,衡水——济南——天津三地电话往来,颇费周折,无须赘述。8月3日上午我拨通报纸责编的电话,得到作者韶年(柳洪昌)的电话。

  “以传哥!我是小柳,洪昌”。电话那端一开口,我又是一愣。他竟把当年我写给他的词《卜算子》一字不落,脱口而出。跨越四十年岁月,老友终又相逢了,这真是:红尘相逢少年心,老却江湖忆当年。

  感谢时代的进步和发达的信息互联网让世界近在咫尺,让奇迹变为可能。

  我祖籍山东,在天津长大,毕业于天津市重点学校新华中学。从1971年至1981年在衡水地区棉机厂工作。衡水是我生命中的重要驿站,是我的第二故乡。滏阳河水映照了我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留下了我生命的足迹。红尘有梦,青春作伴。我攥着一支执著的笔走过岁月的风雨,而衡水就是我文学梦的发祥地。我不吸烟,不喝酒,不打牌,读书练笔是我业余时光的最大乐趣。可能就在此时,我遇到了有共同爱好和情趣的小柳。当时他20岁左右,瘦小稚气,上学不多但很有灵气。于是,他成了我诗词习作的倾听者。仅此而已,绝不像他文章中说的,我是他文化的引路人,我担当不起。至此,我还有一事费解:小柳的回忆如此细致清晰,而我却大部忘却了。后来细思我释然了:于我,对他是无意之举,对他,我是有心之义,客观上助力于他的成长。人生的奇妙莫过于此。

  回天津后,我在天津一轻局下属一国有中型企业工作。在衡水时我就学完了北京大学英语的电大课程,回津后又在天津电大中文系毕业。文学功底对我的工作和事业助力很大,从办公室秘书,主任,一直到公司副总经理。从1992年我业余兼职初中,高中英语和语文,作文家教至今。

  我始终感恩衡水岁月给我的历练和沉淀。我是个唯美主义者,曾担任《今晚报》特邀记者。我写的工业题材的报道也带有浓郁的文学色彩。

  退休后,我继续做家教。每年全国各省市高考作文我都要写一遍,平时还翻译一些英文诗和英文歌词,每天过得很充实。

  现在,我和洪昌恢复了联系,我会珍惜失而复得的友谊,接续重温中断了四十年的文学梦。

  看了洪昌的几篇文章,我非常欣赏,一股朴实无华的乡土气息扑面而来。在当前浮夸媚世的学风下不失为一条正确的道路。我祝福他,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大有可为。

  红尘皆有梦,不老少年心。海河连滏阳,友谊传佳音。

  在此特别致谢原衡水地区棉机厂同事彭彦芳和刘萍女士。

关键词:红尘,少年心,良师益友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