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图说衡水

衡水打造政务服务新模式 让群众少跑腿好办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常虹
2018-08-18 09:40:46
分享:

市民在不动产自助查询机处,有序打印名下房产情况。记者 常虹 摄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常虹)日前,记者在衡水市民中心看到,很多市民一大早就来到不动产自助查询机处,打印名下房产情况,“孩子要上小学了,我们在衡水租房住,孩子入学需要父母无房产的证明,时间紧张,没想到会这么方便快捷,只需将二代身份证放在查询机的身份证读卡区,根据提示界面简易操作,就能实现即来即查即打印,效率提高真的不只一点点。”市民王涛告诉记者。

  衡水市民中心启用以来,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认真落实简政放权,不断简化审批手续、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质量,是集中办理全市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为企业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的平台。住建、不动产、公安、税务等部门的公共服务事项入驻以来,市民中心对各个服务窗口进行了整合,每天晚上都要进行试运行演练、测压,确保各项公共服务事项“一趟清”。

  据工作人员介绍,一楼公共服务中心已进驻房管、不动产、税务、车管、交通、公积金等8个部门的79项公共服务事项,入驻人员260名。咨询服务窗口和综合受理窗口实行“一窗受理”,让老百姓“只跑一个窗口,只取一次号,只交一次材料,办成所有事。”同时,凡是需要填写表格、材料复印的业务,一律都由工作人员完成,市民只需在窗口提交原件,并开通EMS免费取件、寄件业务,减少跑办次数。

  “听说因房产交易中心、不动产登记局及与之关联的税务部门集中进驻市民中心,各部门业务处于磨合期,不动产证不好办。可是今天到这儿一看,虽然办事群众很多,但很有秩序,在厅内排成几队,依顺序分头取号。”市民张女士当天特意早早到市民中心排号办理业务,在大厅引领人员的帮助下,按顺序取号后即到休憩区等待,不多久就有手机短信提醒她,可以办业务了。张女士感慨地说:“市民中心增加了排号机,增添了办事窗口,优化了办事流程。特别是申报材料中取消了许多资料的复印件,原来办一个证需要好几天,分部门跑好几次,今天来市民中心一次就办完了。大厅里还有热水、沙发、手机充电桩等设施,不但环境舒适,服务人员的态度也非常好。今天,我这个业务办得太舒心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行政审批过程中,衡水市民中心创新试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工作模式,并探索利用信息手段和互联网+,为群众提供“零”距离服务,凡是可以通过网上办事大厅、手机客户端等方式实现网上办理的,一律不用到现场,力求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办成事。

关键词:衡水,政务服务,新模式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