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衡水市公安局张敏

来源: 衡水长安网  作者:
2018-08-20 08:31:00
分享:

  张敏,女,1979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衡水市公安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二中队中队长。从警以来,她先后在县公安局派出所、办公室、治安大队,支队公巡科、安监大队等部门工作,获得省级先进个人2次、市级先进个人10余次、个人嘉奖2次,个人三等功两次,并连续5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16年、2017年度被评为衡水市最美交警,2017年度获得河北省最美交警提名奖,并荣登衡水市市直善行功德榜。她所带领的队伍先后被评为河北省用户满意服务明星班组、河北省三八红旗集体、衡水市直文明窗口,其中的辅警杜倩被评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

  2015年10月,按照支队统一部署,张敏由支队机关调整到直属二大队,带领部分女警承担护学岗任务。到护学岗后,她迅速转变角色,进入状态,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从机关到基层、从内勤到外勤的身份转变。2016年支队成立了衡水市首支女子交警中队,张敏作为女子中队的负责人,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加班加点,每天早出晚归,工作十几个小时,走十几里路,打出指挥手势近千次。2017年大队在女子中队的基础上扩充了辖区,增加了任务,张敏再一次成为了二中队的中队长,任务异常繁重,面对家庭和工作中的困难,她充分发扬了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精神,敢于迎难而上,一面用心钻研岗勤业务,弥补自身短板,一面解放思想,创新思路,对辖区堵点乱点深入摸排,提出整改意见,改善辖区道路通行环境。她还积极投身中小学校护学工作,在辖区6所小学、1所初中上下学时间点段,安排警力保障学生安全,还将交通安全教育宣传带到校园,开创了警校共建的新模式,受到广大师生以及家长的好评,被两万余名学生亲切地称为“警花妈妈”。

  她坚韧不拔、服务群众。校园周边交通环境问题长期困扰社会,也为群众的安全畅通出行带来诸多不便。自开展护学工作以来,张敏以其坚韧不拔的意志坚持对校园周边违停、乱停行为进行治理。面对群众的不解甚至谩骂指责,她始终热情真诚地做好群众工作,对群众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得到了接送学生家长对交通治理工作的理解和支持。2018年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她多次带领中队民警深入学校沟通,组建了家长志愿服务队,在学生上下学时间点段协助交警维护秩序,这样既充分调动了家长的积极性,也有效缓解了基层警力的不足,通过警校共建,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大幅好转。

  她牢记使命、扎根基层。张敏到基层工作以后,时刻牢记支队党委的嘱托,作为一个双警家庭,又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她以其特有的担当精神,毅然扛起工作、家庭两副重担,义无反顾投身基层,扎根一线,无怨无悔地默默奉献,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本色和昂扬向上的斗志,带领团队圆满完成了道路交通疏导、安保、防汛、护学等各项工作任务。

  2018年7月13日,天降暴雨,路面积水严重,交通十分拥堵。接到任务后,张敏顾不上吃早饭,立即上岗,从早上不到七点,不间断地疏导到近十点,雨水打下来模糊了视线,雨帽里灌满了水垂下去,勒得脖子疼,她全然不顾这些。下水道堵了,路面积水很深,她撸起袖子,伸手就往下水道口掏。越下雨越出事,三个小时里,交通事故、车辆抛锚、危重病人护送……各种各样的突发事件考验着张敏的应急处置能力,最终她经受住了恶劣天气的考验,圆满的完成了疏堵保畅的工作任务。

  她热心助人、奉献爱心。中队辖区的人民路育才街岗地处人民广场,来广场锻炼的老人很多,老人摔伤和突发疾病的情况时有发生。最初,岗亭设置了急救箱,张敏自掏腰包,购买了碘酒、丹参滴丸、速效救心丸等急救药品,但随着岗亭周边摔伤突发事件日益增多,而且在处理老人摔伤和突发疾病状况时,常会遇到老人没有或不会使用手机,且记不清家人的联系方式,于是张敏精心制作了100张“爱心卡”面向老年人发放,卡上面清楚地注明了姓名、家庭住址、联系方式、所患疾病等内容,并备注了各类紧急求助电话和附近医院的电话。每张卡片由需要的老人免费领取,并由老人或家人填写,老人每天出门随身携带,一旦发生意外,包括民警在内的任何好心人都能据此进行救助。

  2017年10月25日晚,偷偷从家中跑出并已在外流浪三天的男孩宋某向执勤民警问路,声称要去北京。民警及时将此情况向张敏汇报,为了防止男孩继续流浪,张敏开车将其带到执勤岗亭,并通知了何庄派出所,联系家人将其接走。在跟进了解男孩情况时得知,孩子母亲离家出走,孩子已经辍学多时,家庭困难,全家的所有收入依靠70多岁的奶奶种地维持,看到这种情况,张敏立即与这个贫困家庭结对子,和中队的几位同事多次走进这个家庭,送去米面油等日常必需品,两次捐款1200元送到孩子奶奶手中,老人拉着张敏的手泣不成声。

  自中队成立的以来,在张敏的带领下,共接受群众各种求助500余起,帮扶群众千余人。

  她热心公益,关爱特殊群体。二大队辖区有一所特殊的学校-——衡水市康蕾特殊教育学校,学校的学生是一群有听力障碍或智力障碍的孩子。张敏带领中队民警,多次深入这所学校看望孩子们,为他们送去礼物,表演节目,开展交通安全实景教学活动。用爱心搭建沟通的桥梁,为这群因为特殊而特别可爱的孩子送去关爱和知识。

  从事外勤工作以来,她把千万个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来守护,用真心换来孩子们的笑脸和家长们的称赞,但却常常因为工作繁忙忽视了自己的孩子。有一次,她为了等候迟到的家长而将自己的女儿遗忘在寒风中,被女儿哭着质问:“你还是我妈妈吗,你还要我吗?”张敏流泪了,她不知该怎样安慰女儿,只是不停地重复着“对不起“。是的,对于家人,对于孩子,她是亏欠的,她是不合格的女儿,因为不能常在父母身边尽孝;她是不合格的妻子,因为很少有空操持家务;她是不合格的妈妈,因为很少接送孩子放学和参加孩子的家长会,但她却是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道路拥堵了,她在;出了交通事故了,她在;安保任务现场,她在!她身着警服,在城市街头,不惧雨雪风霜,以女性特有的柔情和耐心,维护着道路的安全与畅通,她不愧为绽放在衡水街头的“铿锵玫瑰”!

  �信任当作他工作的莫大动力,竭尽全力为人民群众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安定环境,为“平安阜城”建设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关键词:衡水市,公安局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