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国家级非遗项目蒙医药用“神奇疗法”引国外青睐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8-08-17 10:42:22
分享:

2018全国民族医药高峰论坛暨内蒙古(通辽)第四届蒙医药产业博览会举办的沙龙现场。 张力军 摄

  简单的敲击、喷酒、按摩就能将一名骨折患者在短时间内治愈,这种神奇的治愈方法就发生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

  这座城市在2016年被荣膺为“中国蒙医药之都”,上述的神奇疗法是当地众多蒙医的“拿手好戏”。在15日结束的2018全国民族医药高峰论坛暨内蒙古(通辽)第四届蒙医药产业博览会上,这种神奇疗法被一再提及。

  这些治愈骨折的“高手”们被统统冠以为“蒙医”,而他们使用的则是纯正的蒙医药疗法。

  蒙医药学是蒙古民族的原创医学,也是世界传统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蒙古民族的繁衍生息过程中做出了巨大贡献。蒙医药也是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之一。

  作为中国蒙古族最集中地区之一,通辽市也因着“蒙医药”这一名片,而名声在外。

  通辽市长郝茂荣表示,通辽作为蒙医药文化的重要发祥地,通过举办蒙医药产业博览会和民族医药高峰论坛,蒙医药产业的创新发展及国际国内交流合作提升了通辽对外开放水平和蒙医药的知名度、影响力。继“中国蒙医药之都”之后,官方正在打造“世界蒙医药之都”。

  可以佐证这一切的是,坐落于当地的内蒙古民族大学蒙医药学院,10多年来的对外交流“成绩单”。

  据该校官方消息显示,该校从2006年迄今,先后与蒙古国卫生科技大学签订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合作协议,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签订合作协议;与蒙古国国立医科大学合作建立蒙药厂,现已投入使用;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东方医学研究中心和俄罗斯科学院布里亚特生物实验研究所等国外科研机构密切合作。

  除此外,该校还迎来韩国忠南国立大学医药品开发研究所、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日本星药科大学等机构专家学者的考察。这些专家学者在参观了该校的蒙医史陈列馆、蒙药标本馆、蒙医药研发工程重点实验室后,均对蒙医药的“神奇”发出由衷赞赏。

  蒙医药并不止于通辽一地,坐落于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的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目前已成为俄罗斯、蒙古国、韩国、日本患者“打飞的”治病的理想选择医院。

  记者了解到,一些外籍患者为了救治及时,甚至还需要提前与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预约。

  “蒙医药以其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诊疗特色和优势,获得了俄蒙等邻国民众日益高涨的认知度。”内蒙古蒙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乌兰在刚刚闭幕的2018全国民族医药高峰论坛暨内蒙古(通辽)第四届蒙医药产业博览会上透露,“近年来,来内蒙古就医的蒙古国和俄罗斯患者每年有3万余人次。”

  今年80岁的包金山,因独特的蒙医整骨疗法而被中国官方认定为中国国医大师。他透露,内蒙古蒙医与奥地利、美国、蒙古国、俄罗斯等国家近年来有很多次学术交流与合作,可以说,“蒙医药早已走出草原,为世界各国业界认可。”

  一个好消息是,2018年1月2日,内蒙古政府办公厅发布《内蒙古自治区振兴蒙医药行动计划(2017—2025年)》,明确要发展壮大蒙医药医疗、预防、养生、保健等产业体系,推进蒙医药标准化、规范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

  内蒙古民族大学附属医院院长布仁巴图表示,蒙古族对蒙医药有天然的文化认同,但蒙医药这块瑰宝不该只局限于某个特定的民族,而应该让更多的国内外民众受益。

关键词:非遗项目,神奇疗法,蒙医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