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故城县公安局张贝

来源: 衡水长安网  作者:
2018-08-20 08:31:00
分享:

  张贝,女,现年31岁,中共党员,本科学历,2013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故城县公安局办公室科员。2018年7月,被中共故城县直机关工作委员会授予“县直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我虽没有亲手办过案,但是从我笔上‘办’过的案件成百上千,我虽没有亲手抓过嫌疑人,但是从我笔下‘抓’过的人数不胜数,作为一名基层民警,我不主动去调动岗位,因为我知道无论什么岗位都需要实实在在的业绩,我要履职尽责、恪尽职守、兢兢业业地工作。

  参加工作以来,张贝一直在办公室工作,尤其是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家属、朋友经常会问她“你是警察,抓过坏人吗?办过什么大案子?”更有甚者会问她“公安局的办公室不办案就像学校的教务处不教课,更像医院的医办室不看病,有什么用?”听到此,她经常说到上面这句话。从警五年,她为自己制定了“当好参谋、搞好协调、写好材料、做好统计、办好宣传、搞好服务”的“六好”要求。

  忠诚铸警魂

  做好领导的辅助员。张贝将以文辅政、当好参谋助手作为首要任务,准确把握领导意图,一丝不苟地做好各类文稿的草拟、审核及会务工作,自工作以来,撰写各类信息简报1500余篇,市局办公室录用550篇,完成上报重点工作130余篇。协助组织会议220余次,未出现纰漏。协助完成领导讲话及各类综合汇报、方案的起草40余份。

  做好民警的通讯员。为做好办公室工作,张贝致力于服务民警工作和生活。如值班安排、日常接待、会议安排、印章管理、文件流转等,一一安排妥当;对零乱、分散的公安信息进行搜集、分析和整理提供民警实战参考;加强对工作台帐的梳理,便于上级检查;负责文件、公务文书的登记、收发和案卷、档案的整理、归档以及应用工作;做好信息管理和档案管理工作,服务民警实战。

  做好数据的统计员。作为办公室的民警,公安机关的各类数据统计都要一清二楚,每个阶段一线部门刑事发案、破案、治安案件的发案、破案都要做到心中有数,每个治安民警的破案、打击人数等任务的完成情况都要统计清楚;每个月的各项业务报表和上级机关需要的各类数据及时报送。

  做好群众的服务员。工作以来,做好电话接听服务工作。对内,接听各政府职能部门电话,做到“件件有着落”,保证事项的传达完整;对外,接听群众服务电话,做到“事事有回音”,保证群众询问满意。今年7月某天,有一个农民工报警称“包工头要跑,怕工资‘打水漂’,给110打电话只是告诉他找法院,心里十分着急不知道怎么办”,张贝接电话后没有推诿,向报警人询问情况。因报警人是外地口音,语言交流有困难,她一遍又一遍地向报警人讲清求助流程,并将查询的人社局电话告诉报警人,报警人对她连声感谢。

  扶贫暖人心

  2018年6月29日,故称县委、县政府举办了《迎“七一”、比成效、打赢脱贫攻坚战履行主体责任第二次擂台赛》,张贝代表故城县公安局参赛并荣获优秀奖,被中共故城县直机关工作委员会授予“县直脱贫攻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17年,故城县公安局222名干警开展了“一对一”系列帮扶措施,她被安排在了郑口镇烧盆屯村与尹某结成帮扶对象。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她白天牺牲休息时间入户走访群众、了解情况;晚上针对贫困户的真实问题想办法、找对策,实实在在解决问题,真真切切帮扶群众。贫困户尹某左手残疾,妻子刘某轻微智障,膝下有三女一男,不同程度智障的孩子,四个孩子中只有二女儿在上学,一家人就靠尹某打工的微薄收入勉强生活。第二天,她帮尹某家进行了一次全面的大扫除,联系村委会,墙面粉刷一新。回到单位,网发献爱心倡议书,号召全体干警捐献衣物。2017年11月底,她随帮扶工作队入户,自费买来米、面、油向尹某送去;今年2月8日,在镇政府的帮助下,向尹某发放洗衣机、棉被、电饭锅等基本生活用具。

  今年5月21日至22日,县公安局全体扶贫民警收看了《全县扶贫脱贫万名干部培训大会》,会上,她认真学习了扶贫政策,她知道,作为一名扶贫干部,仅仅有一腔热血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弄懂扶贫政策,这样才能有的放矢。

  因为尹某妻子轻度智障,生下的四个孩子也有不同程度的智力问题,其中三个孩子超了适龄年龄而没有上学,天天在家里,生活不能自理。张贝主动联系村中老师,翻阅扶贫资料,查看扶贫政策,向尹某讲清享受的“三免一补”政策,并在网上购买尿不湿,终于在5月让尹家三个孩子上了学。

  孩子们重返校园那天,她和尹某一家来到学校,尹某透过窗看着四个孩子坐在明亮的教室上课,尹某激动地连声感谢。两个月来,她多次到学校去看望孩子,与班主任交流孩子上学情况,同时自费购买了学习用具赠与孩子们,尹某多次打电话向张贝传达感谢之情。

  “‘在我们亲爱的土地上,有多少朴素的花朵默默地开放在荒山野地里’这是小说《平凡的世界》里的一句话,贫有百样,困有千种,扶贫民警在扶贫攻坚中要打好‘扶贫+扶志+扶智’组合拳,才能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这是她作为一名扶贫工作者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平凡小花,警营绽放,不为花美,只为花香”。张贝同志从警以来,一直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以“吕建江精神”鼓舞自己,在公安局办公室岗位做出一番“花香”业绩。

关键词:故城县,公安局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