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枣强县司法局孟照

来源: 衡水长安网  作者:
2018-08-20 08:31:00
分享:

  孟照,男,39岁,汉族,中共党员,现任枣强县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多年来,该同志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忠心履职,率先垂范,锐意进取,圆满完成了分管的法律宣传、法律援助、律师管理、社区矫正、基层、办公室、党建、政工、法制等工作及局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2016年被评为全市“六五”普法先进个人。

  一、强化学习,转变作风,不断提升理论水平与党性修养。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该同志系统学习了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特别的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把学习十九大精神当做一项重要工作任务,通篇抄写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新党章,通过集中学习和自学,不断提升对十九大精神的认识,提高个人理论水平,增强理论指导实践能力,自觉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在政治上、思想上、言行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顾大局,守纪律,讲奉献,诚实做人,坦诚做事。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推进普法工作。

  一是根据县委要求,及时调整充实了县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将原有23个成员单位增加至34个,基本形成了覆盖全县各点、各线、各面的法治宣传教育网络,“大法宣”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

  二是着力抓好“谁执法谁普法”、“以案释法”、“媒体公益普法”三项制度的落实。印发了《关于全面落实全县“七五”普法规划做好有关工作的通知》、《2017年全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加强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的意见》等系列文件。通过这一系列文件的出台,把普法规划的主要内容,重点工作进一步细化,形成工作制度。使普法规划有抓手、接地气、更加具有操作性。

  三是实行互联网+的普法宣传形式。开通了县局微博、微信、每日头条公众号,将“每日法语”、“以案说法”等普法文章每天推送至公众号,点击量迅速增长。建立“七五”普法工作群,将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分管普法工作的副职和工作人员吸收进群,及时沟通交流普法信息,掌握面上的工作情况。利用邮政局创办的《枣强邮印象》刊物上持续搞好普法宣传、执法公开,拓展法律服务,每期发放万余册。

  四是以普法活动助力县委政府的重项工作。积极参与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消防安全等宣传活动。联合市司法局、市爱心小分队及爱心医院到美丽乡村王均乡焦庄村开展普法活动,将普法活动、法治文艺演出与免费问诊相结合,受到了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在“执法公开宣传周”活动,整合县局机关科室、律师事务所、公证处、乡镇司法所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全方位的执法公开活动,多角度宣传了司法行政职能,受到群众好评。联合县脱贫办到大营镇巩庄村开展了“法治宣传进乡村,助力精准扶贫”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受到当地群众的欢迎。创新性开展“枣强普法千里行”活动,组织律师进入大营中学、职教中心开展法律知识讲座。

  三、降槛扩面,使法律援助应援尽援。立足本职、扩展案源,年均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00余件。一是加强培训。组织全县40个法律援助工作站的负责人进行了法律援助工作专题培训,并与其加强沟通交流,共同促进工作开展。二开展《关爱农民工、农村留守人员》专项法援活动,降低门槛,扩大援助范围。进一步做好劳动保障、婚姻家庭、食品药品、教育医疗等与民生紧密相关事项的法律援助工作。对于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和军人军属等群体,完善“绿色通道”,进一步简化程序,切实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加强法律援助工作站的规范化建设。县看守所、法院、武装部三个法律援助工作站顺利通过全市法律援助工作站的验收。强化案件质量评估。县局将案件质量工作做为重中之重,将案件质量分优秀、合格与不合格三种档次,以此来规范案卷档案,提升办案质量。五是为进一步保障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减少军人的后顾之忧,县法律援助中心与武装部联合制作了一批军人军属维权卡,大大激发了广大青年参军入伍的主动性和保家卫国的积极性。

  四、强化法律服务,规范律师管理。一是以党建促进律师管理。近年来,将律师行业党建作为律师执业规范化的抓手,强化律师的党员意识,搞好法律公益活动。2017年7月份,在全县的非公企业与社会组织党建观摩会上,晨虹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县的社会组织党建典型迎接市委组织部领导以及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郭晓静同志的观摩。晨虹所主任刘华磊被做为全省身边的好党员典型上报省委组织部。二是为进一步规范我县法律服务市场,保障公民合法权益,促进全县法律服务事业健康发展,开展了全县法律服务市场清理整顿专项活动。通过集中整顿活动,法律服务机构的社会公信力不断提高,律师办案实现“零投诉”。召开2017年度全县律师工作会议。出台了加强律师工作的九条规定,从规范律师执业、诚信服务、律师制度改革等方面入手,确保律师事务所执业的规范化。并在律师行业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的高潮。四是积极引导律师配合参与相关政府事务。聘请律师免费为县妇联、县教体局等多家单位宣讲宪法、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法等多种法律,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并且在我县的征地拆迁、信访工作及各种听证会上,均有律师的参与,为相关部门的依法行政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

  五、强化督导,促进社区矫正管理更加规范。进一步规范社区矫正工作,根据市局安排,建设社区矫正指挥中心,使县局与各乡镇司法在局域网内互联互通。为加强对社矫人员的管理,与县检察院组织开展了社区矫正人员的集中抽查训戒工作。近年来,该县无一例社区矫正服刑人员重新犯罪。

  六、创新调解模式,促进基层工作规范提升。一是积极推进县专业性、行业性调解委员会的建设,与县法院、民政局联合组建的家事调解中心在县行政审批局挂牌成立。二是在全县开展了安置帮教人员的摸底调查活动。三是增设河北空调工程有限公司安置帮教基地,使我县安置帮教基地数目达到3个,有力的提高了该县安置帮教人员的安置能力。

  七、强化廉洁自律,遵守廉政要求。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经常性地学习上级纪检部门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做到警钟长鸣,不断增强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在工作和生活中,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的内容和要求为行为准则,认真贯彻执行;坚持深入基层,听取群众意见,针对自身存在的实际问题,及时改正,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同时,虚心接受群众监督,对照廉洁自律规定和有关规章制度,经常性对照检查,身先士卒,较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严格维护和遵守政治纪律,严守党的机密,从不以权谋私,从不以任何方式搞腐败现象,没有违反规定使用公务用车,没有发生违规违纪行为。

  八、自觉学法用法,做守法普法的先行者。一是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大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与自身工作相结合,积极抓好贯彻落实。二是自觉做到学法、尊法、守法、用法,不断提高法治意识。三是坚持依法行政。按照县政府要求,制定了依法行政的三项制度,并按要求做好司法公开的相关工作。积极谋划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不断在普法宣传上谋实招、求实效。四是加强行政执法。自觉履行执法责任,加强对分管工作的执法检查,确保分管工作不纰漏。

关键词:枣强县,司法局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