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衡水市人民检察院郑晓

来源: 衡水长安网  作者:
2018-08-20 08:31:00
分享:

  郑晓,女,1982年10月出生,2006年9月参加工作,现任衡水市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干部处处长。入职以来,经过多岗位的历练,该同志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融入工作,练就了过硬的业务能力,尤其是负责干部处工作以来,衡水市检察院干部管理体制机制争先创优,走在了全省领先行列,为衡水市乃至全省检察系统员额制改革作出了杰出贡献。

  ----身怀六甲不辞岗,干部管理走新路。全国司法体制改革、监察体制改革在我市全面开展以来,检察机关干部管理工作面临着重大的变革,她作为衡水市检察院干部处负责人,立即带领全处干警全身心开展工作。完成了全市315名检察官入额管理,检察官、司法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转岗定岗;推行入额检察官“轮案制”办案模式,院领导深入一线办案成为常态。制定检察官权力清单,建立司法责任体系,推行检察官终身负责制;推进独任检察官或检察官办案组的办案组织模式,突出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有序推进审判中心诉讼制度改革,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审前主导和庭审指控的主体作用,依法排除非法证据,严防冤假错案发生。然而当时正值她二胎怀孕期间,超负荷的工作导致她免疫力下降,全年改革攻坚期几乎没有休息日,身体几度被拖垮。做为大龄产妇,在月子期间她不顾家人的劝阻,将单位工作带回家,利用孩子睡觉的时间办文办公,将同事约到家里研究政策,刚出满月就跑回单位上班,孩子也从起初饿着肚子嗷嗷待哺熬到现在只认奶瓶不认妈。面对困难,她没有丝毫畏惧,因为她深知此次改革工作关系到全市大局,不容有失。经过不懈努力,全市检察机关的内设机构、人员编制、领导职数的核算,员额制检察官的入额、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各类人员等级确认、晋升、职务晋升、工资福利待遇的落实保障,转隶人员的划转等一系列改革的头等大事均在她有条不紊的工作下顺利开展,各项工作均走在了全省前列。同时,她牵头制定了《衡水市人民检察院对基层检察院班子监督领导暂行办法》、《衡水市人民检察院从优待警暂行办法》、《衡水市人民检察院机关工作人员请销假管理办法(试行)》、《衡水市人民检察院机关考勤管理办法(试行)》、《衡水市人民检察院劳务派遣人员、借调人员、实习生管理使用暂行办法》等一系列制度,促进衡水市检察院干部管理工作走上新台阶。今年是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年,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等重大部署,她总说“人是要有点奉献精神的”,虽有遗憾,但她不改一贯的做事风格,用女性那份与生俱来的坚韧性格和对工作的激情,踏实工作,象春蚕一样默默地吐着自己的心丝,象方砖一样,沉稳地铺垫在检察事业的大厦上。

  ----家国情怀干事业,巾帼也能顶起半边天。在干部处工作以来,她把“细、繁、杂、忙”看似平淡无奇的工作干得风生水起,工作中,她严谨务实、勤奋敬业,勇挑重担、敢于担当;生活中,她是两个孩子的母亲,自强、自立,诚恳待人、传承美德,积极参加社会活动、热心妇女儿童事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期女检察官的光辉形象。她所在的科室多次被评为省、市先进集体,她所在的妇委会被市妇联评为“全市优秀妇委会”荣誉称号。个人先后被授予“市巾帼明星”荣誉称号、“市直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先进个人”、市优秀公务员,连续两年获得市级年度“每季之星”。多次参加省检察院、市委政法委等有关部门组织的各类演讲、论文比赛,曾获得“全市强势开局跨越赶超”演讲比赛二等奖、全市“创先争优跨越赶超”演讲比赛二等奖、全市政法机关组织的“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正确执法理念”演讲比赛优秀奖。撰写的“坚守职业良知、践行执法为民”获得省检察院主题研讨论文优秀奖,《恪守职业良知、彰显检察本色》获得全省优秀论文二等奖,《追寻的脚步、用青春传承》获得全省女检察官协会优秀论文奖。工作之余,她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加各种活动,衡水湖国际马拉松比赛在我市举办,为突出环湖、绿色、生态的办赛理念,更好地展示文明、礼仪、厚德的衡水形象,为办好马拉松赛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她代表市检察院向全市市直各部门发出倡议;扎实开展建党97周年系列活动,组织新任职检察官、中层干部举行了集体宣誓仪式、参加纪念建党97周年“不忘初心”主题党日诗歌朗诵活动,开展老党员和困难党员的走访慰问活动,了解他们的困难,听取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热心帮助军转干部,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工作、家属就业等方面的困难,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地方工作环境;负责下乡扶贫工作,制定激励、管理措施,选派精兵强将组成工作队派驻帮扶村、从管理、保障、到考核、验收,她主动承担责任、扑下身子一线工作,了解帮扶村情况、深刻剖析造成贫困的原因症结,紧抓主要矛盾,踏实努力工作,因地制宜的制定发展思路,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支持,充分挖掘和发挥本单位扶贫工作优势和队员的主观能动性,全力完成扶贫攻坚任务和各项工作落实。为帮扶村新农村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成功帮助两个帮扶村共计35户86人摆脱贫困,达到“两不愁、三保障”的基本目标。

  ----打铁还需自身硬,牢记使命不忘本。作为一名党员干部,郑晓同志坚持“两学一做”常态化学习教育,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认真学习贯彻《党章》,系统学习《习近平治国理政》第二卷、《习近平讲故事》、《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书籍,着力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推动自身素质能力提升。结合十九大提出的新要求,调整了工作思路和重点,把干部处工作放在新时代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严格遵守高检院廉洁从检的各项规定,无论工作中,还是八小时以外,都认真贯彻落实市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状》和《五零保底责任状》;认真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认真执行各项工作纪律。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干部处未发生任何违法违纪问题。

  十几年的检察工作中,她始终坚持在工作上“用心”,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辛勤耕耘。虽然没有骄人的成绩,但正是这平常的工作磨练出了正直、谦虚、勤恳的品格,以火一般的热情,坚强的毅力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践行着自己的入党誓言和人民检察官的真谛。

关键词:衡水市,人民检察院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