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河北:众人“筑梦” 绘就贫困学子美好未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立华
2018-08-17 09:33:33
分享:

  长城网8月8日讯(见习记者 冯立华)“心中有梦,无惧风雨。一路向前,梦想就会照亮现实。”河北考生王心仪在家境贫困、生活压力巨大的情况下,仍以707分成绩考入北京大学,即将踏上赴北京大学读书的旅程,王心仪笃定上大学后会勤勉不懈,掌握更多的知识和技能。

  “学费已经有着落了,省里相关部门提供了助学金,省教育厅还主动联系北京大学,为大学期间的生活提供帮助”,王心仪的妈妈说,是党和政府以及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让心仪的未来可期,增添了前进的动力。

  王心仪并不是唯一的“幸运儿”。一直以来,“爱心助学”“捐资助学”在河北蔚然成风,社会各界为贫困学子搭建了实现梦想的舞台,为他们求学之路垫上了厚厚的基石。

   播种希望,让每一个孩子都上得起学

  “只要孩子们有出息,我再苦再难也愿意!”向记者讲述爱心助学故事时,丁树鹏眼睛里闪烁着温暖的光芒。从2005年开始,这名国网冀北遵化市供电公司的普通供电职工,开始资助贫困学生,十多年总共捐了多少钱?丁树鹏说自己也记不清了。

  王雅静是丁树鹏长期资助的学生之一。雅静是遵化市铁厂镇中学学生,先天残疾,但学习很优秀。雅静的父亲患腰椎间盘突出,失去了劳动能力。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雅静一度曾想辍学。丁树鹏得知后,立即赶到她家中,对她说:“有叔叔在,这学咱们一定得上!”就这样,300元、500元……丁树鹏连续7年为资助王雅静奔走着。十多年来,他直接资助过的学生超过50人,间接资助200多人,长期资助18人。

  在石家庄市新华区大郭街道,有这样一对夫妻多年坚持助学,并带动和感染身边的人一起走上公益助学道路。“我们做的事儿很小、力量很微薄,就是希望贫困山区的孩子能多一些改变命运的机会。”说起公益助学,刘志涛很是谦虚,她和丈夫走上公益助学之路源于在2011年时偶然加入了一个爱心qq群。刘志涛夫妻俩有着独特的助学方式:专门设置一个账户,每月定期存钱,专门用于助学。细心的他们,每到一个地方,都会留心收集贫困学子的心愿,“给孩子们最急需的帮助”,几年间,夫妻俩山区助学的足迹已遍布平山、井陉、元氏、灵寿等地。

  在刘志涛夫妻俩的带动下,女儿和几位亲戚都自愿加入了这一有爱的队伍。“爱心助学路上,我们遇到过年轻人,中年人和老人,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这么多爱心人士播种希望,相信每一个穷苦孩子都能上得起学!”刘志涛说,这也是大家共同的愿望。

  一路相伴,捐资助学蔚然成风

  “如果没有开滦‘金秋助学’活动,我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踏进大学的校门。收到助学金那一刻,我永远也忘不了。我和母亲抱头痛哭,喜极而泣。”说起考入河北经贸大学的事儿,小刘这样告诉记者,正是有了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一路相伴,给她的家庭带来了新希望。

 

开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张建公(右一)慰问子女考入大学的困难员工家庭,并送上助学金。开滦集团 供图

        小刘的父母曾在开滦吕家坨矿业公司工作。3岁时,父亲工亡;9岁时,母亲出工伤,被鉴定为六级伤残。突然的遭遇,让一个幸福的家支离破碎。面对坎坷的命运,小刘有低头,在照顾家人的同时,她把精力集中在学习上,终于考上了心仪的大学。正当母女面对学费一筹莫展之时,集团公司将小刘纳入“金秋助学”范围,出资帮助她完成大学学业。如今已经本科毕业的她,带着一颗感恩的心规划着自己的人生。

       开滦集团一直致力于关注贫困学子的切实需求,打造“金秋助学”帮扶工作品牌。开滦集团党委常委、工会主席王和贤告诉记者,从2001年开始的“金秋助学”活动,已经成为开滦集团的爱心品牌,架起了企业和贫困学子沟通的桥梁。从2009年到2017年,在唐山市总工会的大力支持下,开滦集团组织基层各级工会及爱心人士,先后救助困难职工子女1886人次、发放助学金405万元,为贫困学子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值得一提的是,范吕社区工会探讨新的帮扶途径,利用“置爱之家”品牌影响力,面向全开滦乃至社会发出邀请函,开展了以“聚拢爱心、播撒幸福、爱在路上”为主题的爱心捐助活动,为寒门学子捐助手机、电脑、书籍及各类学习用品。 

  

德龙钢铁有限公司积极践行公益助学,图为乡村图书角让孩子们快乐阅读。德龙公司 供图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在我省,众多企业积极践行公益助学,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在德龙钢铁有限公司,从董事长到普通员工每年都要参与到爱心助学志愿者活动中,目前累计已有近千人参与在河北、青海、甘肃、四川等地的助学项目,投入的捐助资金超过3000万元。2010年9月,德龙钢铁有限公司发起成立北京慈弘慈善基金会,慈弘基金会始终关注乡村儿童的成长与发展,“悦读成长计划”“乡村师生赋能计划”等品牌公益项目在全国产生了深远影响。几年来,慈弘聚焦乡村贫困学生的助学、乡村儿童的阅读、乡村教师的培训及能力建设等,受益乡村学生超过120万人。

      衡水老白干大小青花石家庄分公司开展的“青花有爱”关爱贫困学子大型公益活动,自2017年5月启动,筹集到的公益基金用于救助石家庄所辖各区、县贫困中小学生。鹿泉北胡庄小学、平山县王坡乡安里村、赞皇县第二中学等15个地方的贫困学子均因此受益;廊坊市荣盛集团董事长耿建明承诺:未来5年,荣盛将捐款5000万元专项用于扶贫助学……如今,“爱心助学”“捐资助学”蔚然成风,更多企业加入到为贫困学子圆梦的行列中。

“青花有爱”活动为新乐贫困学子捐赠爱心助学金。  供图

  感恩奋进贫困学子立下“脱贫志”

  樊德宁是井陉县障城中学的学生,王信凯是石家庄市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的学生,这对互相鼓励的小伙伴,在石外集团实施的城乡学生“手拉手共成长”工程中成为了好朋友。他们因朝夕相处三天而熟知彼此,在这个暑假,他们讨论最多的话题就是,多向王心仪学习,在困境中磨砺出坚强,靠奋斗实现梦想。“我虽然身处困境,但我不怕。大山之外的世界很精彩,我以后要通过自身努力,走出大山!”樊德宁这样感言。

  “王心仪在困境中感恩、坚强、乐观,给我们树立了好的榜样。”家住赞皇县院头镇桃邦村的李柯桐告诉记者,家里刚刚脱贫,她的志愿是“将来学有所成之后,回到赞皇二中当老师,因为这里是我梦想开始的地方。”       

藏族孩子们写给丁树鹏的信。丁树鹏 供图

  丁树鹏始终牵挂着青海杂多县第一民族中学的贫困学生,他曾先后捐助了11个藏族贫困学生。他将王心仪的励志故事分享给这些孩子们,以此来激励他们立下“脱贫志”。朋措代珍是杂多县第一民族中学的学生,在给丁树鹏的信中朋措代珍这样写道,“感谢您在危难时刻的帮助。曾经,我一度绝望过,您的帮助就像沙漠里的一滴水,让我重新找回了信心。”丁树鹏介绍,朋措代珍的父亲因病去世,姐弟三人都在上学,全靠母亲一个人撑起家。“不仅要帮助生活困难的孩子们完成学业,也要为他们的梦想送去一缕阳光,王心仪的故事会给孩子们精神上带来莫大的鼓励。”

  一份爱心,一份关怀,能让贫困学子重新绽放灿烂的微笑,为他们的前程点亮光芒。有来自党和政府的关怀,有来自学校和家庭的付出,有来自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温暖,众人“筑梦”,已汇成强大的力量,激励着一批批贫困学子,追逐美好与光明,在困境中不懈奋斗。

关键词:王心仪 贫困学子 “脱贫志”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