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武邑县人民检察院任荣

来源: 衡水长安网  作者:
2018-08-20 08:31:00
分享:

  已过不惑之年的她,曾头顶警徽,自带正义凛然、不让须眉之豪气;现今她胸佩检徽,再添干练果敢、侠骨柔情之风范。她就是武邑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任荣。

  一、法律守护爱心呵护——她是全县数万名未成年人心中的“检察官妈妈”。

  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以下简称未检),关系着万千家庭的幸福安宁,承载着国家未来和民族希望。在这里,案件不只是一个冰冷的数字,而是一个个失足孩子毁灭的青春,是一个个家庭沉重的悲剧。看着一个个家庭的支离破碎,在失足孩子痛彻心扉的悔恨中,作为一名检察官,身为一名青少年的母亲,面对着武邑这样一个教育大县、教育强县的实际情况,如何做好数万名孩子的法治教育,呵护好他们的青春,这是自分管未检工作之日起任荣就开始认真思考的问题。理念先行——她迅速提出确定了“法律守护青春爱心呵护成长”的武邑未检工作理念;马上带领未检部门干警开展了“法治进校园”等系列活动,拉开了未检工作的帷幕,继而不断探索创新,在全市掀起了一个又一个高潮……

  打造了全市首个未检工作品牌。由任荣作为领队的“检察官妈妈团”和根据未检干警刘岩命名的“小刘哥儿”是武邑未检工作创出的品牌,通过“检察官妈妈的来信” 、“检察官妈妈的悄悄话”、“小刘哥儿信箱”、“小刘哥儿说法”等形式,不断提升品牌效应,实现与青少年的良好互动。此项工作被高检院、法制日报等予以报道……

  办理全市首个规范性附条件不起诉案件。对三名在校的高中生嫌疑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家长赠送了绣有“用法律教育孩子、用爱心守护青春”的锦旗……

  筹建了全市首家青少年法治和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双基地”……

  举办了全市首场大型法治进校园活动,被省院及各大报刊予以宣传报道……

  开通全市首个未检微信公众号——“邑检家长微课堂” ,实现了学校、家庭、社会法治教育全覆盖

  设计推出全市首个未检LOGO

  ……

  随着一项项“全市之首”的落地,未检工作已然在全县做到了家喻户晓,受到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好多孩子都深深喜欢上了“检察官妈妈”和“小刘哥儿”,喜欢听他们讲法律故事。未检工作极大的浓厚了全县对未成年人保护的氛围,由检察院承办的《青少年违法犯罪预防体系建设》被列入了县委深改课题目,受到了省院领导的关注,这在全省尚属首例!目前,任荣正和其他课题小组的成员在积极研究构建中。

  2017年底,武邑未检在全市工作考核实现强势逆袭夺得榜首,多项经验做法被高检院和省院转发…….这其中凝聚着任荣和其他干警太多太多的心血!一年来,她到过全县十余所学校亲自给两万余名孩子进行过法治宣传。今年,她又开拓思路,创新宣传形式,开全省之先河,开展了法治护航与未同行——“两微”(微电影、微课堂)巡回放映大型法治宣传活动,实现了全县在校生法治宣传全覆盖。收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受到了省院领导的充分肯定。

  在办理未成年人案件中,任荣更是坚持从保护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出发。今年5月底,她承办的一起盗窃案件中,其中部分受害人是县城某中学高三的49名学生,为了能让孩子们心无挂碍的参加即将到来的高考,她迅速与检察官助理、书记员组成办案小组,阅卷、提审、核实款项,仅用了不到三天的时间,终于赶在6月2日,利用孩子们课间休息的宝贵时间,专程赶到学校将一万余元的钱款如数发还给了所有被害人。其中一个女同学感动的对她说:“谢谢检察官妈妈能想我们所想,我不会忘记您的!”对任荣讲,孩子的话就是对她工作的最高评价!

  二、勇于担当率先垂范——她是同事口中的“拼命女三郎”

  “任检的工作热情时常感染着我”——武邑县院李彥青检察长如是说;“任检的工作热情和劲头呀,那真不是一般人能比得了的!——平常不爱夸人的老公诉部长如是说;“对任检那是一百个服!我们年轻人自愧不如”——干警小刘如是说。

  巾帼不让须眉——是同事们对任荣的一致评价!

  泼辣干练、高效务实、追求完美——如此的工作作风深深折服感染了很多干警!

  按照分工,她主管公诉、民行等五个重要业务部门,任务量在全市各基层院副职中是最大、最繁重的。职业的荣誉感和高度的责任感让她心无旁骛、勇挑重担,始终保持似火激情,全身心投入工作。日常是习惯是,每天的上班途中作好全天工作规划安排;上班时间犹如一只高速运转的陀螺争分夺秒,高效处理各项事务;很多时候晚上还要加班办案或撰写修改文字材料。

  由于未检工作一直获得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今年上半年武邑县院接连承办了两次由省、市院和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参加的高规格、大规模的活动,这在武邑院历史上尚属首次。作为活动筹备工作的总指挥、总策划,为了确保活动圆满成功,在时间紧、任务重的形势下,任荣再显“拼命女三郞”风彩,大到活动方案的敲定、工作人员的分工,小到宣传材料照片的选择、桌签的摆放,她都事无具细的亲自布署、亲自把关,容不得出现一丁点失误。整整两周的不分昼夜、马不停蹄,换来的是活动的巨大成功,而她却累的体重减了好几斤。

  作为副检察长,她努力当好参谋助手,主动为检察长分担子,把各项分管工作紧紧抓在手上,与科室人员一道定目标、找短板、谋思路、强措施,亲自谋划、亲自办案、亲自协调,五项工作无一疏漏和松懈。她坚持每起案件都参与研究讨论,切实把好案件质量关;对于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她会挤出时间亲自阅卷、亲自提审,全面了解案情;对于公益诉讼案件,她则和大家一道走上街头摸查线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她又深入监管场所与涉案人员谈话谈心,挖掘举报线索……她的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并感染和激励着身边的同事。在她的带领下,大家团结一心,开拓创新、砥砺前行,2017年各项工作都有了长足进步,甚至跨入全市先进行列!她本人也因工作表现突出,被市院授予三等功。

  三、敏而好学,内外兼修——她是大家眼中的“好学生”

  “学则智,不学则愚;学则治,不学则乱”。任荣参加工作后多个部门、多个岗位的转换,丰富的是阅历,始终坚持是学习。她常说:“学习是一辈子的事。工作中需要学,生活中也需要学,我始终是一名小学生。”

  她一路走来,干一行、学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特别是走上领导岗位后,她对自己要求更高,立志要做一名专家型领导。由于主管部门较多,涉及刑事、民事、行政各个领域,所以平日里学习任务更加繁重,业务书籍几乎不离手。在她的办公室法律用书足足积累了有两书柜。大家觉得枯燥乏味的法条和浩如烟海的解释,她甘之如饴。同时她更注重在办案中学,常常就法律适用问题与其他人反复讨论、反复查阅资料,直至达到内心确认无疑。

  刚刚开展一年时间的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是新业务,又是新时代法律监督的重要职能,要实现工作顺利开展,没有过硬的业务水平作保障是根本无法完成的。在先期进行了大量的业务学习后,她又专门为自己和民行部门全体人员制定了学习制度:每人每天必须对高检院的“检察公益诉讼”微信公众号更新的内容学习,每周进行一次集中分享交流。同时,她又带领其他人员到兄弟县院学习交流,实地取经。通过学习适用,她已成为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的行家里手,全院现已顺利办结数件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与工作中永葆激情、追求尽善尽美的状态不同,紧张的工作之余,任荣过得简单自然、恬淡安静。就象对法律心存敬畏一样,她对中华传统文化心存景仰,学习诗词、书法、太极几乎填满了她的业余时间。欧阳修的“三上”也被她发扬光大,哪怕只有三五分钟的零碎时间她都不会放过。就是这样见缝插针的学、锲而不舍的学,她的书法已然小有成就了。在去年省委政法委组织的“喜迎十九大政法铿锵行”书法绘画作品征集活动中,她选送的书法作品被评为三等奖,在全市检察文化节上被评为二等奖。

  忠诚担当铸检魂,侠骨柔情绘人生!胸怀对检察事业的热爱,铭记初心,她忠诚履职、担当作为;追求人间大爱的品行,崇德向善,她倾情付出,不计回报!她感恩孩子们让她寻找到了更大的人生价值和意义;她感恩同事们一道并肩作战、共创辉煌;她感恩身边的一切……

  这就是邑乡检察,大爱玫瑰——任荣!

关键词:武邑县,人民检察院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