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武强县人民检察院魏云霞

来源: 衡水长安网  作者:
2018-08-20 08:31:00
分享:

  魏云霞,1983年2月生,现年35岁,本科学士学历。2016年9月到武强县人民检察院工作,在研究室和未成年人刑事检察部(未检部)等工作,目前负责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理的辅助工作和法制教育工作,以及研究室的辅助工作。该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默默无闻、兢兢业业,不折不扣地服从组织安排,在自己的岗位上作出了应有的努力,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认可。

  谦虚谨慎、爱岗敬业

  “纸上学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虽然是法学本科学历,并取得法律职业资格,但是魏云霞发觉刚到检察院从事检察工作时,自己还是个“门外汉”,唯有以勤补拙。因此她经常主动加班加点,除了吃饭时间,从早到晚都是与办公室电脑为伴;虚心向同事们学习请教,熟练掌握相关业务,总想为大家多做贡献,而不能成为集体的负担。

  刻苦钻研,勇创佳绩

  刚进院时,魏云霞同志被分配到工作繁杂琐碎的研究室,虽然这里没有侦查办案的惊心动魄,也没有法庭审理的唇枪舌剑。但她对任何一项工作都不敢松懈,主动锻炼自己。从简单的宣传稿件,到有严格要求的内网信息,再到调研文章的撰写,她从细节着眼,慢慢熟悉检察文章思路,直到现在,她仍然记得自己的第一篇文章变成铅字时的喜悦。

  由于院小人员少,魏云霞同志还同时负责着未成年人刑事检察部的工作,无午休、加班加点成为了“家常便饭”。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关乎祖国未来、民族希望,魏云霞同志自感责任重大,作为检察官助理的魏云霞秉承“教育、感化、挽救”的工作方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在辅助检察官完成案件办理的过程中,她发挥拥有三年教学经历的优势,结合青少年自身特点开展多种普法教育活动。

  开展“护航青春·检校共建”系列活动。为了这次开学季的大礼,她潜心研制了两个不同的课件,针对全体学生和针对女孩的专场课件,并设计了一系列的活动。那段时间,她总是院里最后一个离开的,每当她驱车四十分钟回到家时,看到嗷嗷待哺的婴孩,内心的愧疚之情难以言表。不过付出总有回报,这次活动通过召开联席会议、聘任法治辅导员、上法治教育课,同时专门为女孩开设专场等活动,为师生送上了丰厚的开学“法治大礼包”,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同年12月,骇人听闻的“红黄蓝”幼儿园虐童事件爆出,她心系幼儿安慰,与未检部的其他同事一起联合教育局走进数所幼儿园,给幼儿教师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给幼儿传授自我保护的知识,给家长宣传保护幼儿的相关知识,做到了教师、家长、幼儿全覆盖,效果明显。

  为了实现了智慧未检最大化,达到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全覆盖。她精心研制了针对不同年龄层次学生特点的课件,通过提前创建的微信群推送课件。5日那天,武强县60余所小初高学校,共计3万多名学生同步上了法治教育开学第一课。“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她精心策划组织开展了“保护妇女儿童,法治与您同行”为主题的法律宣传活动。宣传了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和青少年儿童如何防止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咨询服务近百人次,营造了良好的法律氛围,展现了检察机关致力于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坚强决心。

  一起因自制“水晶泥”引起的儿童中毒事件在网络上引发大众关注,这种水晶泥在小学生中颇受欢迎,但是经了解,市场上一些自制“水晶泥”配料中含有硼砂,硼砂毒性较高,人体若摄入过多硼砂,会引发多脏器蓄积性中毒。为保护未成年人身体健康,切实维护校园及周边的产品质量安全,她带领未检部的同事充分发挥监督职责,开展了清除水晶泥危害呵护青少年健康——武强县检察院助力守护少儿健康成长活动,积极联系、临场督促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校园周边商品排查,并对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出对全县中小学周围开展清查的检察建议。4月底经过层层筛选,她被评选为河北省“法治进校园”巡讲团成员,同时也是衡水市检察机关唯一一名入选人员,并积极参加全省巡讲活动。

  她组织开展了“远离危险自我保护”法治进校园安全教育宣讲活动。此次活动宣讲的内容主要分为儿童溺水篇、火灾篇、地震篇、雷电天气篇等,每个篇幅都详细讲解了危险发生的各种情况和解决办法。通过在PPT中穿插微视频,与典型案例相结合的形式,并将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查获的各种水晶泥带到宣讲课堂之上进行现场讲解。此次宣讲活动气氛十分活跃,学生在积极互动中提高了安全意识,增强了自我保护意识。

  武强县检察院以“检察开放日”为契机,深入豆村乡明德小学,开展“法治进校园”宣讲活动,作为河北省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巡讲团成员的魏云霞同志以“呵护花季预防性侵”为主题,为乡村学生送去了别样的“六一节”礼物。她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幽默诙谐的漫画、发人深省的案例积极引导学生互动交流,让学生在一种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掌握实用的安全保护知识和技巧,让法治教育的理念遍及每一位学生心中。

  她与未检部同事走进武强县第一实验小学、豆村乡明德小学等六所小学,为学生上了一堂以“我们的身体不容侵犯”为主题的法治教育课。这也是武强检察院继中学防性侵教育后,再次将少儿如何预防性侵害这一课题带入法治进校园系列活动当中。

  一段时间以来,未检部集中受理了公安机关转来的审查批捕、审查起诉案件3起,涉罪未成年人与成年人共计将近30人,这令她感到非常担忧,俗话讲“檐尾水落地,滴滴无差移”,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其一言一行对孩子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为帮助父母更好地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她潜心研究亲职教育,制作实施方案,设计活动内容,目前已邀请十余名涉罪青少年及其家长来院,通过参观教育基地、讲解监护人权利义务、观看法治教育视频、开展亲子活动等六项举措开展亲职教育,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家长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亲职教育课堂,认识到了法治教育、亲职教育的重要性,明确了家长的职责,要重新认识自己与孩子的相处之道,反思以往教育和沟通的不足。

  学无止境、主动担当

  在完成未检部工作的同时,魏云霞同志也承担了研究室的大量文字工作。并主动帮助其他业务科室开展法治宣传、提审等工作。这一方面是为锻炼自己的检察工作综合能力,另一方面通过对其他科室案件办理的亲身实践,更好地了解立案和法律适用方面的问题,为今后更好的开展工作搭桥铺路。

  魏云霞同志在2017年度检察工作中成绩显著,被衡水市人民检察院予以嘉奖。工作之余,魏云霞同志还积极参加各种比赛,在武强县委宣传部组织的“把学习向信仰扎根——学习朗读者”朗诵比赛中荣获一等奖;荣获衡水市检察机关第六届检察文化节女子羽毛球比赛第三名,为全院争得了荣誉。魏云霞同志作为一名检察“新兵”,也只是所有一线检察干警的缩影。正是有了检察干警们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和扎实严谨的工作作风,以及不辞辛劳的付出,检察事业才能蓬勃发展,拥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关键词:武强县,人民检察院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