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衡水市人民检察院李亮

来源: 衡水长安网  作者:
2018-08-20 08:31:00
分享:

  李亮,男,今年38岁,中共党员,2003年毕业于河北理工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同年7月在衡水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从事信息技术、检验鉴定工作至今。现任技术处副处长,具备信息技术高级工程师、电子物证检验中级工程师、文件检验鉴定人身份。2012、2016年分别荣立市检察院三等功。

  一、积极落实上级院的工作指示,完成全市检察涉密网的分级保护测评和电子检务工程建设

  2013年,为了推广应用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提高检察机关信息化应用水平,全面实现网上办案,根据高检院和省检察院的相关会议、文件指示要求,市检察院及下辖基层院的检察专线网需通过涉密网分级保护测评,达到机密级网络的安全应用标准。为了完成这一工作,李亮同志根据自己学习到的计算机网络保密知识,联系有资质的科技公司,设计信息网络安全加固方案,并针对下辖每一个基层院的实际情况设计不同的实施方案。通过对计算机网络逐线逐点的安全加固,历经3个月的日夜奋战,于2014年初全市顺利通过了河北省保密局涉密网分级保护测评小组测评,并取得了涉密网使用许可证书。

  2016年6月,根据高检院信息化建设规划和省检察院的具体部署,全省检察机关启动了电子检务工程建设。为了达成2016年12月底前必须完成建设的硬性要求,作为整个项目的方案设计人,他带领信息技术人员启动“5+2”、“白加黑”工作模式,每日一总结,每周一汇报,积极取得院领导和各部门的支持,并以电子检务工程建设为契机,实现了中心机房的标准化建设,合理改善了网络结构,打通了检察工作网、检察视频网的桌面链路,新建了屏蔽机房、UPS机房、多功能视频中心,铺设网线近40000米,增加各房间信息点360个,顺利完成了省检察院的验收。

  二、积极落实院领导指示,制定信息化建设规划方案,推进“智慧检察”建设应用

  2017年初,新一届院党组成立后,提出了“信息化工作要在智慧检察方面实现全面提升”的工作目标。同年4月份院领导又提出了“信息化服务于检察实务”的具体部署。为落实党组要求,他通过向市检察院各部门及各基层院收集信息化应用需求,外出考察学习,结合高检院、省检察院的规划安排和本院实际情况,制定了信息化建设及应用方案,得到了院领导的一致肯定。

  为推进全市检察机关“智慧检察”建设应用,加强办案科技化、智能化,同时避免重复建设,他与省检察院网信处多次沟通汇报,争取到了智能语音、智慧公诉、智慧执检等多个应用平台的应用资格。根据应用部门的反馈,这些信息化平台不同程度上减轻了办案压力,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统筹考虑信息化建设,围绕检察实务,谋划信息化应用

  以电子检务工程建设为契机,他提议建设了多功能视频中心,能够实现监所监控、远程案件讨论、远程讯(询)问、视频会议等视频业务的开展,避免了同类设备的重复建设,做到物尽其用。伴随信息化平台的深入应用,数据安全成为每位干警关心的“大事”,硬盘损坏、计算机病毒、误操作等原因都会导致不同程度的数据丢失。以电子检务为契机,他提议部署应用了“网络云盘”,根据权限为每位干警划分网络空间,在加强数据安全的同时,也保护了个人隐私。2018年,为了加强弱电设备、线路信息的规范化管理,提高网络运维工作效率,他向院党组申请开发弱电信息管理系统,并独立完成了系统设计开发实施方案,在院党组的支持下,完成了弱电信息管理系统的初步开发,现已进入录入基础数据阶段,计划下一步对基层院进行培训,实现全市检察机关同步共享应用。

  四、积极调研,组织培训,努力提高基层检察机关的信息技术服务能力

  做好市检察院机关信息化建设和应用的同时,为技术力量相对薄弱的基层院提供技术服务也是他的一项主要工作。2017年-2018年三次赴各基层院进行信息技术工作调研,了解各院的工作情况,协调技术部门与院领导的关系,现场处理问题,传达上级院的工作规划和方向。

  从2013年起,他至少每年组织一次信息技术培训,提高全市检察机关信息技术水平和网络运维能力,加强技术性证据审查力度,提高检察办案质量和证据水平。2018年8月16日将组织今年的信息技术培训班,届时全市检察机关信息技术人员汇聚一堂学习网络技术知识、分享工作经验。

  五、利用休息时间维护网络,避免影响正常工作

  市检察院的办案工作实现了全面网络化,一旦断网将影响办案。但有时为了进行网络管理和升级必须断网,所以他将这些工作安排在下班之后或周末期间。2017年5月份,省检察院要求检察涉密网IP地址统一更换。他利用下班时间进行设备调试,并协助基层院进行同步更新,带领全市信息技术人员牺牲了一周的业余时间,率先在全省完成了检察涉密网的IP地址迁移工作。因基层院网络维护力量薄弱,网站服务器经常出现故障。他通过服务器虚拟化平台,为每个基层院在市院服务器上设置独立空间,利用下班时间,将基层院的十一个涉密网网站迁移到了市院,做到了断网不影响工作,优化了网络结构,使各基层院的网络运行更加稳定。

  六、从事的电子证据取证工作在办案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2017年,公诉处委托的一起网络诈骗案,一审判决认定涉案金额仅为1万多元。公诉人结合案情、证据等要素进行综合判断,预感涉案金额远远不止这些,但无其他证据证明。为了获取更多的证据,委托他对涉案提取的三块计算机硬盘进行了电子证据取证。数据提取完毕后,他运用设计网站、图片视频编辑知识为提取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发现了嫌疑人为进行网络诈骗而制作的网站源代码、伪造的执医资格照片、广告用语和视频,通过数据分析发现了嫌疑人汇总的网络销售记录,印证了嫌疑人从制作网站、广告宣传到诈骗销售的犯罪事实,他将这些数据信息汇总出具了检验报告,此检验报告作为关键证据被法庭采纳,使法庭对案件做出了发回重审的裁定。

  信息技术是一个专业性较强的工作,需要耐得住寂寞,踏的下心来,用专业知识做好每一件事。李亮同志就是这样,无时无刻不在用各种科技知识充实自己的头脑,并利用这些知识,紧紧围绕在院党组的周围,按照“在建设智慧检察上全面提升”的总体目标和“信息化服务于检察实务”的具体目标开展工作,协助领导、团结同事,将信息技术工作做好做实。

关键词:衡水市,人民检察院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