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河北省红十字会:
救助患儿 帮贫扶困 我们接受社会监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白
2018-08-16 11:25:41
分享:

  

访谈现场图 记者 郑白 摄

       长城网讯(记者 郑白) 我国每年约有51.4万人因心源性猝死,旁观者对心脏骤停实施心脏复苏能把存活率从3.1%提升到16.1%。做为人道领域的政府助手、社会榜样,红十字会发挥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在火灾、交通事故等方面发挥着救助、救护、扶贫、培训等作用。8月14日上午,上午长城新媒体《网民问政》栏目邀请到了河北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秘书长任献强、河北省红十字会业务部负责人牛志强,以及河北省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库负责人王燕京做客长城新媒体演播室与网友进行互动交流。

  “人道救助+电商扶贫+暖心行动”,三位一体关心困难群众

  任献强介绍,全省红十字系统紧紧围绕全省的扶贫脱贫大局发挥优势,主动作为,通过人道救助、电商扶贫和暖心行动帮助困难群众。人道救助项目主要包括针对白血病儿童的小天使项目、针对先心病儿童的天使阳光项目、针对贫困脑瘫患儿的助飞天使项目、针对抑郁症患者项目、针对重度耳聋患者的项目等。

  在农村,省红十字会也开展了博爱家园项目、博爱学校、博爱书库项目,分别向需要保障生活质量的困难群众和贫困中小学提供资金与物资支持。据介绍,今年的电商扶贫项目鼓励农村女性就业,计划培训4000名魔豆妈妈。让这些贫困母亲在家有一台电脑,一根网线,一个人就可以改善家庭的生活境况。除了这些,任献强还介绍说,多年以来,红十字会每年都要开展博爱送万家活动,利用春节、元旦等节假日,给老百姓准备生活用品,将温暖送去千家万户。

  主动接受各界监督,打造公开透明红十字

  针对网友关心的资金监管与公开问题,河北省红十字会作出回应,通过规范流程、接受监督、信息公开等方法,打造公开透明的红十字会。

  任献强介绍,按照我们省红十字有接受和发放款物的管理办法,河北省红十字会要求捐赠单位提供捐赠函表达捐赠意向、与对方签订捐赠协议,真正实施捐款捐物以后还要给捐赠放开具财政统一监制的公益性发票,发放荣誉证书。

  除流程规范外,红十字会主动接受社会各方面的监督,每年都要主动邀请和接受财政部门、审计部门、以及第三方会计事务所等部门的审计。

  网民可以在民政部门统一指定的慈善中国的平台上对公开信息进行查询。同时红十字会在中国河北、省政府官网、省红字会官网将募捐筹资使用管理情况都要进行公示,并每年印制募捐款使用白皮书向公众发放。捐款捐物的社会工作也有机会被邀请参观项目点,参加座谈会,对项目进行监督。

关键词:救助,帮贫,扶困责任编辑:邢梅智